燕鸣评论•“绣” 出宜居有序的生活环境每一个你都是编外“小巷管家”

倪恒虎   2018-07-20 13:50   

北京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要内外兼修,“面子”“里子”并重。城市主干道、高楼大厦是城市的“面子”,背街小巷是城市的“里子”。北京“面子”的大气有目共睹,“里子”的别致也备受期待。 这两年,北京在“里子”上“绣花”,呈现了一幅幅生动的画面。东城区东四四条胡同西口,一座百年前的老照相馆经过4个月的修缮,露出了真容;西城区什刹海的米粮库胡同,违法建设拆除后终于宽敞明亮起来;朝阳区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东侧拂林北路,经过综合整治成为名副其实的“奥运彩练”景观路……

北京市2017年制定的《首都核心区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三年(2017-2019年)行动方案》,计划用三年时间,全面完成核心区2435条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任务。2017年,城六区及通州区背街小巷治理的成绩单已经公布,共有1862条背街小巷开展环境整治提升,这背后的工作量,显示了“绣花”的精细和认真。仅核心区背街小巷就拆除违建18.51万平方米,治理“开墙打洞”5467处,新增停车位2400多个、各类便民商业网点200余个,增加绿化植被2.49万平方米。2018年,城六区及通州区将完成1141条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

在开展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的同时,北京还通过推广街巷长制度,加强对背街小巷的日常管理。2018年4月25日举行的北京市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和深化文明创建工作交流会提出,今年,街巷长制度和“小巷管家”招募工作将在北京市各个街道推行,有条件的乡镇要试点先行。街巷长和“小巷管家”人选的设置,也突出了抓落实的意向。区级总街巷长一般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担任,街道(乡镇)总街巷长一般由街道(乡镇)主要领导担任;街长一般由处级干部担任;巷长一般由科级干部担任;“小巷管家”一般由辖区居住、生活和工作的居民担任。

尽管背街小巷整治取得了显著的成效,还应看到由于涉及面广,工作量大,时间不长,难免会遇到各种难题。需要我们坚持问题导向,勇于担当,善于攻坚克难,在每一条背街小巷“绣好花”。怎么“绣花”?日前,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再次划了重点。6月6日一大早,蔡奇直接走进城市核心区背街小巷明察暗访环境整治,与群众面对面交谈,听取意见,现场办公。

蔡奇在明察暗访后的讲话中,多次强调“群众”,“更加注重市民群众的满意度”“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突出的乱停车、架空线入地、垃圾卫生等问题”“以群众口碑检验工作实效”“及时受理群众投诉,依靠群众力量推进整治工作”“要加强典型宣传,引导小区居民自我管理”。

背街小巷整治是重要的民生工程,是为了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求。那么,背街小巷整治怎么跟群众互动,蔡奇的讲话提供了思路。背街小巷整治,要解决群众的难题,注重群众的评价,紧紧依靠群众。在背街小巷惬意地居住,在城市诗意地生活,是每个居民的愿望。如今,北京的背街小巷治理正在努力打造这样的环境。背街小巷治理,每个居民都是编外“小巷管家”。“绣”出宜居有序的生活环境,城市在发力,也请你露一手。

(北京市网信办网络评论处供稿,编辑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