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说•一份爱的坚持和坚守 多一份光,这世界就少一份黑

禹辰林   2018-07-20 13:51   

不知不觉成为妈妈评审员已有八年了。八年前我儿子才4岁多,记得当时他在电脑搜索上敲出的第一个词是“宝宝”。一方面我为他的成长而高兴;另一方面,我竟然被网络自动推送出来的“宝宝”相关的不雅图片惊讶到了!

幸好当时我在旁边及时进行了阻止,作为孩子家长,我是有一定焦虑和顾虑的。所以,当看到妈妈评审员招募的时候,我第一时间报名了。因为我觉得自己有义务去参与这么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同时也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让其他孩子们尽量避开网络不良信息的伤害。

这八年,我和其他妈妈评审员一起参加过北京市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举办的“护苗”“守苗”等一些保护儿童健康上网相关的讲座,参加过网络媒介素养培训,参与过各个媒体单位的经验讨论,参加过网络安全机构开展的“网络关爱青少年活动”“护航小网民”“儿童安全桌面”的探讨、研发,以及其他各种有意义的线上、线下活动,并就相关问题接受过媒体的采访和经验分享。

现在,做网络志愿者已经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平日上班在网上看到不良的信息就举报一下,有空的时候会刻意去关注、搜索。相对浩渺的网络空间,或许我们的工作的确有些“微不足道”,但是我知道,“培育健康的网络文化”是我们全社会的目标,“让儿童利益最大化”是我们妈妈评审团的宗旨。我作为一个普通网民、一名普通家长,有责任和义务去维护网络安全,传播健康向上、正能量的网络内容。因为健康的网络文化最大的受益者,是我们正蓬勃成长的孩子们。我希望互联网积极、健康的一面能多多展现在孩子们面前。

现在我自己面临最大的问题就是时刻要“学习”,网络世界发展太快,特别是现在即时通讯兴起所带来的社交平台迅猛发展,大家的意识、观念、思想等行为都是前所未有、跨时空的,随时在快速连接和交互,社会每天都有新的变化和变革。我自己得时刻跟紧互联网发展脚步,随时更新、提升自己,尽量给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和良性发展做出一些正确的引导。

众人拾柴火焰高,滴水成河、聚沙成塔,每一位妈妈评审员、每一位网络监督志愿者,大家都在为爱坚持、为爱坚守,积极维护我们的网络空间共同体。我们的国家,也越来越重视网络安全,大家都在为营造绿色安全网络积极行动着,目的是让广大网民、特别是广大青少年更好地享受互联网的发展成果。

“多一份光,这世界就少一份黑!”正因为有这么一群默默在背后奉献、坚持、守护的人,加上未来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的提升,我相信,未来的网络世界,必将会越来越清朗、越来越干净!

(作者为妈妈评审员,编辑丁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