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说•以勇于面对的精神净化网络环境

李达强   2018-07-20 13:54   

10年前,互联网进入高速发展的时代,信息的爆炸式发展也带来了监管难题,一时间网络违法犯罪信息不断涌现,几大门户网站的论坛、挂角广告成重灾区,特别是宽带运营商违规推送广告频频踩踏红线。网络监管问题亟待解决。

最初加入志愿者队伍的想法非常简单,就是希望将来能给孩子留一片干净的互联网空间。早期加入志愿者时的举报方式也比较单一,没有批量举报,只能逐条举报,截屏如何完整展示违规信息是操作上的最大难题。随着技术水平的不断完善,自动获取快照功能的出现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志愿者的工作压力,但在使用过程中依然存在不便。比如一个用户在论坛里连续发布100条违法信息,志愿者只举报了其中20条,那么网站就只处理20条,另外80条依然存在。后来逐步发展成为在多数情况下,举报一个用户的违法信息,该用户的其他违法信息也会自动被删除,甚至全部被屏蔽。

10年间,主流门户网站的违法信息越来越少,这不仅是志愿者的举报功劳,更与北京市网信办的努力紧密相关,据我所知,一部分自动化技术屏蔽手段正是首都互联网协会在推动应用。市网信办邀请我参加核心志愿者团队,让我开始有机会参与各种研讨会,并有机会向组织建言献策。通过这10年的工作经验,使我深刻感受到个人力量的有限和推动技术手段应用的困难。大量监督举报工作需要依靠人力去寻找线索,但一个人在业余时间发现的违法信息有限,还可能因为工作等原因暂停活动。5年前我曾在公司内部希望推动一套人工智能算法用来识别用户上传文件中的色情视频,技术手段完备,但领导不够重视,最终石沉大海。

科技快速发展,大数据、算法推荐等新技术的应用,在不断推动社会正向发展,但也要警惕不法分子的利用。假设新技术应用于推送违法信息,网络监督将会面临前所未有的困境,随着用户画像的精准和算法推送的优化,志愿者和普通网民看到的网络信息可能截然不同,因此,一套完备的志愿者与人工智能技术相结合的体系非常必要。

网络空间是我们亿万群众的精神家园,我们需要用一种敢于面对的精神,离开舒适区,拥抱变革、拥抱新技术,适应飞速变化的互联网,积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维护网络空间的清朗。我相信在北京市网信办的领导下,监督志愿者会更加出色地完成监督、举报违法不良信息的任务!

(作者为网络监督志愿者,编辑杜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