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平均年龄20多岁,新浪微博如何做党建?

  2018-09-30 14:07   


如果在新浪总部大厦的食堂里看见一群年轻人围坐在一起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那多半是新浪微博党委内部的党小组正在组织学习会。利用零散的时间将“大学习”落实到“小学习”上,这正是新浪微博党建的工作内容之一。


2016年6月,新浪微博党委在香山公园开展庆祝建党九十五周年党建活动。供图/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作为国内最大的互联网社交平台之一,也是重要的信息发布、传播互动平台。为了营造天朗气清的网络空间,新浪微博的党建工作,不仅要履行做好传统党建工作的职责,更要肩负起放大主流声音、弘扬真善美和传播正能量的责任。


凝聚党员力量、利用党建促进业务提升、守好媒体主阵地,新浪微博用3年时间,探索出了一套独具特色的党建工作模式。


1
特色活动提升党员凝聚力


王潇潇是微博运营部的一名业务负责人,也是有着9年党龄的老党员。2015年年末,微博党委正式成立后,他担任了当时第四党支部的组织委员。对于党建工作的开展和组织,王潇潇有自己的看法。


王潇潇认为,在年轻人扎堆、党员平均年龄只有20多岁的微博团队,如何将这些党员凝聚在一起是首先要解决的问题。


除了通过“三会一课”,微博党委和党支部一直在思考怎么才能让大家更积极、更主动地参与到党建活动中来, “更加丰富和有吸引力的线下活动是个很好的办法。”王潇潇说。


看正能量电影、做体育竞赛、搞电子竞技,王潇潇的想法得到了党支部和微博党委的支持。事实证明,这样的线下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除了党员,很多非党员同事也很感兴趣,想要参与进来。”通过这些有趣的线下活动,不仅很好地提高了党员的凝聚力,也团结了其他群众,不少人因此萌发了对党组织的好奇心和进取心,开始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2
党建工作促业务水平提升


把党员凝聚起来后,如何周期性、经常性地提升和学习,又成了新的问题。“网信企业的业务强度大、加班多是客观因素,在这样的环境里落实党建工作更需要技巧和方法。”微博党委联合党支部书记孔令旭说,以前收党费都得楼上楼下跑好几次,组织整个支部的党员参与党建活动就更费时费力。


根据党章要求,支部内成立了党小组。“7人一组的党小组,组长负责,党建工作分解落实到每个小组。”孔令旭说,经过问卷调查,党员们都很认可这个做法,这个创意也得到了支委会和微博党委的认可通过,并很快铺开, “效果非常好”。


孔令旭说,小组组长的任命通过民主提名、资料审核、组织任命的流程,每一位小组长都是热心党务工作的活跃党员,通过这些党小组的传导作用,把思想政治的“大学习”落实到“小学习”上。“有的小组长中午吃饭会叫上组员,吃完饭就学习,一周一次,把零散的时间充分利用起来。”孔令旭说,党小组机制的建立不仅将党建工作抓到了实处,每一次党建学习的机会也是业务交流的机会,通过党建工作促进业务能力和业务水平的提升, “避免出现党建和业务‘两层皮’的情况”。


孔令旭说,另一方面,通过党小组的形式,为公司业务骨干和优秀人才的培养储备提供了“蓄水池”,将党务和业务融合到一起。


3
疏导舆情严守媒体主阵地


在2016年召开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


作为国内的社交媒体平台之一,微博如何打造“天朗气清”的网络空间不仅是一个业务问题,也是一个政治问题。2017年5月4日,微博党委牵头成立“微博舆情研判小组”,小组由微博重要的四大业务运营板块(用户运营、内容运营、政务媒体运营和社区管理)总经理和相关业务具体负责人组成,微博党委书记任组长。


研判小组负责对微博平台舆论热点内容、事件进行研判,确立处置策略,做好政治引领,进一步加强党组织在内容管理、正能量传播、政务沟通等方面的探索和实践。


研判小组采用周例会制,每周定期召开小组工作例会,各个业务口汇报需要研判的舆情信息,经过小组研判后形成决议,反馈给相关业务部门处理。小组成立至今,已经成功疏导多次舆情,有力坚守了媒体主阵地。


微博监督员项目队伍负责人、政务媒体与社区运营党支部副书记杨宏伟说,此外还有2000多名经过骨干党员培训后上岗的网络监督员,着力查找微博平台上的违规、违法信息,第一时间对各类敏感内容进行求证核实,发现谣言或不实信息快速辟谣和管控,以实际行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压实互联网企业的主体责任,决不能让互联网成为传播有害信息、造谣生事的平台”的指示要求。


4
内建设外引导传播正能量


“除了抓紧内部的党建工作,我们也在积极努力地通过平台优势,把党建工作中的正能量通过互联网传递给更多网友。”微博党务工作者何冬菊说。据了解,微博先后与平台上的新闻媒体、政府机构、名人大V合作,群策群力开放办企业党建,举办了走进八一飞行表演队、走进国家体育总局对话奥运冠军、走进天安门国旗护卫队、走进西柏坡、走进平江起义团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利用直播和微博话题等形式,让这些充满正能量的党建内容通过互联网广泛传播,一些话题的阅读量达到了千万级。


这些特色党建活动不仅提升了微博内部党员参与党组织活动的热情,更将企业内部党日活动变成传播正能量的社会话题。不但在更大范围内提高了党员的政治意识和社会责任感,也向外传递了微博从内部加强网络环境净化意识的决心。


据了解,2015年12月,微博选举产生了第一届委员会,微博党建工作进入全新阶段。从成立时的党员147人、积极分子1人发展至今,微博党委已拥有党员332名,预备党员13人,入党积极分子近40人。在经历了建立期和建设期后,微博党委比计划提前一年从建设期走进发展期。从建立期的“有多少党员”“关键岗位是否有党员”,到建设期的“是否是合格党员”,再到发展期的“是否发挥表率和政治引领作用”,微博党委的工作重点从“唤醒”和“强化”,提升到“责任”和“引领”。


今后,微博党委将持续通过“一根(党员和支部)、两会(党委扩大会和微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一组(党委舆情研判小组)”的建设,切实引导企业履行主体责任,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