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奇艺:党建+公益,弘扬主旋律

  2018-09-30 14:08   

在爱奇艺的编辑和审核团队办公室,每个编辑的案头都摆着一本《爱奇艺内容运营手册》,这是爱奇艺党委书记、首席内容官王晓晖送给他们的“独门指南”。


 

手册以《网络安全法》及相关法律法规为蓝本,结合爱奇艺日常工作,把法律法规的要求细化成可执行的量化标准。王晓晖说:“这本手册作为编辑及审核团队的案头参考书,实现了党委对内容的引领和把关,大家可以依据这本教材来开展具体的工作。”

  

1党务下沉,有规可依


爱奇艺作为生产和传播视频的平台型企业,拥有大量用户。为了更好地落实平台主体责任,爱奇艺加大了对视频内容的审核力度。爱奇艺党委常务副书记、数据研究院院长葛承志说:“在这其中,党员发挥了比较重要的作用。”

  

爱奇艺的内容审核实行“三审制”:机审、人审、总编辑审,其中关键的一步在于“人审”环节。爱奇艺在重庆设有话务中心,1000人的审核团队常年驻扎在那里,其中党员占20%,在日常工作中实行党员带班制审核。“要确保每一班审核人员中至少有一位党员。”爱奇艺党委副书记张月宁说。

 

而在上岗前,爱奇艺会对关键岗位的编辑、审核人员进行培训,不定期举办内容安全与舆情安全培训班,必不可少的一堂培训课便是学习《爱奇艺内容运营手册》。

 

“党章和《网络安全法》是党和国家层面的规定,对我们的一线审核人员来说要认真执行,所以我们就结合法律法规,按照手册对其进行培训,这也是党务和业务相融合的一个抓手,是党务下沉的一种方式。”张月宁说。

 

此外,编审人员还要重点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网信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精神,统一思想认识,提升编审能力。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后,爱奇艺党委召开专题培训会,邀请专家学者对爱奇艺70余名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培训,培训会通过内部网络向全公司直播。“学习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党员的一堂政治必修课,我们党员要把握好形势,牢记使命,努力满足网民对优质网络文艺作品的需要。”王晓晖说。

 

2党务业务结合,发挥制度优势


爱奇艺党委提出了“党建业务互促共赢”的工作思路,用红色保障引领平台内容导向、红色引擎引领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双引领”党建工作法,将党建切实融入到日常工作中来。

  

爱奇艺党委共有7名委员,其中4人为爱奇艺负责内容运营管理的高管,他们均为党龄10年以上的老党员,在对平台内容的把关方面注重与意识形态相结合。“既能保证内容积极向上,又可以保持很好的观赏性,把核心党员和创作人员的党性发挥出来,这是制度上的天然优势。”葛承志说,只有党性而缺乏专业性则观赏效果欠佳,只有专业性而忽视党性则容易出导向问题,必须将专业性和党性相结合。

  

2018年7月,爱奇艺全新升级打造的《中国新说唱》成为当月最热门网络综艺节目之一,说唱音乐再次引发了年轻人的追捧。相较于第一季,这一季《中国新说唱》无论是明星嘉宾还是选手,都在不断倡导“love and peace(爱与和平)”,强调“honor(尊重)”。这种价值观传导的改变,与爱奇艺党委的作用密不可分。

  

从策划之初的头脑风暴开始,作为首席内容官的王晓辉就直接参与到主题的选择和对未来走向的把控中来,确保选题既具备亮点热点,又保证不走偏。在邀请明星和海选人员环节,结合《爱奇艺内容运营手册》确定人员。而到了剪辑环节,则要求必须有党员对剪辑方向进行把关。“就是一句话,把手工活外包出去,灵魂必须掌握在我们自己手里,这是爱奇艺的机制自信。”葛承志说。

  

《中国新说唱》的流程并非个例,爱奇艺党委对平台的头部内容建立了一套完整的审核机制。爱奇艺“影视节目规划研究中心”全面负责平台头部节目的审核、制作和播出安全,从剧本、拍摄到上线、宣传,全程对内容导向进行把关。“这样做的好处是,确保爱奇艺的爆款内容符合平台内容价值观,符合主流价值观,对网民和青少年具有积极的引导意义。”张月宁说。

  

3党建+ 公益,弘扬主旋律


2017年初,爱奇艺党委召开座谈会,党员普遍反映希望多增加一些公益之类的党建活动。因此,爱奇艺党委着力在“党建+公益”方面下功夫,统筹企业助力社会的公益事业发展,敦促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回报社会、造福人民。“所有党建活动都是开放式参与,对党员是一种要求,对非党员是一种倡议。”张月宁说。

  

在此背景下,爱奇艺与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等公益组织充分联动,紧密合作,开展了“善行者”“关爱自闭症儿童”等活动。目前,爱奇艺与红丹丹联合推出“给盲人讲电影”,因其专业性较强,志愿者报名后需经过专业培训,合格后才能参与这项志愿活动。“尽管要牺牲休息时间参加培训和进行讲解,但还是有20多人报名了,其中党员有五六个。”张月宁介绍。

  

此外,爱奇艺党委一直以企业需要、党员欢迎为原则,积极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促进党务与业务融合发展。

  

积极建章立制,2017年爱奇艺党委对党建工作的各项制度进行梳理和规范,建立了“党员发展流程”“党员活动制度”等多项制度。规范党课教育,举办系列培训,围绕党的十九大等重大会议进行专题培训。做好党员发展,吸引业务骨干向党靠拢,把关键岗位的一线优秀青年发展为党员,多名员工提交入党申请书。开展党员活动,组织“初心在线 砥砺奋进”线上知识竞赛,党员助力“善行者”公益慈善倡议、党员探访自闭症儿童活动等。

  

“爱奇艺党委充分发挥其平台优势,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弘扬主旋律,传播新时代正能量。”葛承志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