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召开2018年度党建工作指导员培训工作会

  2018-10-21 17:45   

10月18日至20日,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前往北京媒体沂蒙革命老区教育基地——红嫂纪念馆,召开2018年度党建工作指导员培训工作会,并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北京市网信办、北京市老干部局、北京市委社会工委相关部门领导,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相关同志及党建工作指导员老师参加活动。

在10月19日下午的“2018年度党建工作指导员培训工作会”上,首都互联网协会副会长杨苏同志对2017-2018年党建工作指导员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副书记、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魏莞同志传达了全国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座谈会精神;与会党建工作指导员老师围绕一年来的党建工作情况,结合各自片区党建指导工作经验纷纷展开交流。

上地工作片区党建工作指导员代表杜长华在发言中分享两点体会:一是要加强对互联网企业党务工作者的培训工作,通过常态化的培训,提高党务工作者的理论水平,增强党组织负责人的责任感;二是要加强互联网企业在党组织建设方面的经验交流,相互促进,整体提升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水平。

中关村工作片区负责人、党建工作指导员徐瑞霞在发言中谈到:党的传统就是党组织要建在基层,各个党支部就是最基层的党组织细胞,我们要从这一点一滴地把它抓好,加强党组织在互联网企业强有力的政治引领,让互联网企业能够在一个健康的轨道上发展。

望京工作片区负责人、党建工作指导员蔡福全在发言中谈到:片区制激活了互联网党建工作的内驱力;激发了党建工作指导员主动作为的热情;激励了个人和组织潜能的发挥,形成了互助共进的良好局面。望京片区在这一制度框架下,将党建工作与推进企业问题解决同步进行,将企业活动与社会大课堂教育同步进行,将线上做实、创品牌与线下做亮、有特色同步进行,取得了实效。

酒仙桥工作片区负责人、党建工作指导员刘文在发言中谈了三点体会:一是做好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必须从企业实际出发,找准党建和业务的结合点;二是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是开展互联网企业党员活动的有效方式;三是企业管理层重视、第一责任人意识强是加强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的关键。

综合工作片区党建工作指导员代表刘冰在发言中谈到:一年来,综合片区深入互联网企业走访调研,通过指导互联网企业党组织持续深入开展政治理论学习,落实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开展评优表彰和发展党员工作,不断提升服务企业党建工作的质量与水平。

党建工作指导员余保建在发言中谈了三点体会:一是党建工作指导员要与互联网企业建立良好的关系,帮忙不添乱、指导不越位、细节中把握住质量,这样有利于党建工作指导员完成党建指导工作;二是要学好文件精神、理解协会党委工作意图,发挥好指导和服务的作用;三是要发挥好每一个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将党建与业务相结合。

党建工作指导员陈朝凯在发言中谈到:党建工作指导员在工作中要注重研究提高党组织的号召力和凝聚力;研究利用现有社会资源和自身能力,更好地发挥指导作用;研究互联网企业在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难点和关键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

党建工作指导员杨彦华在发言中谈到:作为党建工作指导员,要准确掌握互联网企业党组织的实际情况,并根据实际实行精细化指导,对企业提出的问题和困难,要及时地分析解答,出谋划策,提出解决办法。

颁发聘书

会上,与会领导向党建工作指导员老师颁发聘书并表示祝贺。

北京市委社会工委两新党建工作处副调研员邓龙政在讲话中对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党建工作指导员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同时也指出了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的五点变化:一是从注重服务功能到发挥政治功能的转变;二是从提升覆盖到巩固覆盖上的转变;三是从粗放到精准的转变;四是从抓基础到抓规范的转变;五是从建组织到发挥作用的转变。

北京市老干部局政治待遇处处长王华春表示,自2014年以来,市老干部局先后推荐20余名处、局级退休干部到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担任党建工作指导员,同志们在互联网行业党建工作中做出了亮眼成绩。期待党建工作指导员在岗位上,通过努力实践,再创新经验,再做新贡献。同时他也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保持政治觉悟,要自觉地锤炼党性修养,在工作实践中永葆党员的政治本色;二是自觉承担政治责任,保持高度的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互联网党建工作的重要意义,在实践中落实下去;三是发挥政治作用,保持坚定的政治立场,履行好互联网党建工作指导员的职责,为党和人民发挥正能量作用。

北京市网信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夏日红在讲话中表示,希望各位党建工作指导员老师引导互联网企业党组织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抓好党建工作的重要性,积极发挥政治引领作用;突出政治功能,引导互联网企业党组织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指导互联网企业党组织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紧密结合企业业务,帮助互联网企业党组织创建党建工作品牌。

会议最后,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副局长易涤非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北京市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抓互联网党建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党建工作指导员发挥了非常好的作用;党建工作指导员有担当、有办法、有思考,在互联网党建工作中做了大量开创性的工作;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党建工作在基础建设方面严格规范,不断创新,认真落实政治建党、思想建党的任务;希望在今后互联网党建工作中进一步落实习总书记提出的党管互联网、党管媒体的要求,把优秀的、政治上过硬的党员放到关键岗位上去,真正起到把关定向的作用。

培训活动期间,协会党委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老师先后参观了沂蒙革命纪念馆、华东革命烈士陵园、沂蒙红嫂纪念馆、孟良崮战役纪念馆等革命传统教育基地。

党建工作指导员在沂蒙革命纪念馆前合影

党建工作指导员在沂蒙红嫂纪念馆前合影

党建工作指导员在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