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举办“2018年互联网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培训班”

  2018-12-24 17:59   

12月20日至21日,在市委网信办指导下,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举办“2018年互联网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培训班”。党组织关系隶属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的百度、微博、美团等39家重点互联网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以及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党建工作指导员,共计170余人参加培训。

市委网信办副巡视员、机关党委书记马春玲出席并做开班动员。她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全国和全市互联网党建工作座谈会精神,对参加培训的学员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坚持政治方向,理论联系实际;二是强化交流分享,注重工作实效;三是强化纪律意识,珍惜培训机会。

专题授课

本次培训班采取专题授课、分组讨论、经验交流和实践教学相结合的形式,邀请专家学者专题授课。

市委党校原副校长殷庆言教授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为题,深入分析解读讲话精神,他从回顾改革开放40周年的辉煌历程、总结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继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贯彻习近总书记讲话精神要把统一思想和凝聚力量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等六个方面作了专题授课。

市委组织部党建办秘书处副处长尤文虎深入解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他从学习中央有关支部建设的新精神,北京市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和党支部规范化建设2项重点任务和落实《条例》、抓规范化建设三个方面帮助学员加深对《条例》的理解,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和素质能力。

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任进教授讲解《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他从《条例》修改的背景、主要看点、修改的主要内容以及如何学习贯彻几个方面做了深入解读,进一步提高了学员的组织纪律意识。

分组讨论

培训期间,学员们结合学习内容和工作实际,围绕“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发挥互联网企业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进行了讨论。

实践教学

培训班组织学员集体参观了“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全景式的展览带大家回顾了40年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领略了改革开放令人振奋的伟大变迁。

召开党建工作座谈会

21日上午,培训班举办了党建工作座谈会,北京市委网信办主任韩昱同志出席。会上,微博党委、网易传媒党委、启明星辰党委、铁血网党支部分享了在加强支部规范化建设方面积累的经验和做法。

微博党委书记、公共事务部总经理王祥分享了微博党委如何在工作中发挥政治引领,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帮助公司建立一个可持续健康发展的环境,帮助公司让所有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网易传媒党委副书记、副总编辑丛晓洁分享了分组讨论的体会、参加培训班的感受,并从夯实工作基础,配强工作力量、严格党员管理,党务与业务有机融合,创新工作形式四个方面分享网易党建工作经验。

启明星辰党委委员、第五党支部书记,副总裁赵呈东从企业管理层给予党建大力支持、党委成员团结奉献、党组织管理融入企业管理三个方面分享了党建工作经验。

铁血网党支部书记、总裁蒋磊分享了铁血网党支部在解决党员人数少、员工人数多,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冲突这两个矛盾过程中的经验做法。

一下科技、一点资讯、知乎党组织负责人分享了两天的学习体会。

一下科技党委副书记、公共事务部总经理任少峰在发言中谈到:党组织在企业发展中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正确导向,以党建工作的新成效营造清朗网络空间。互联网企业应加强对党建工作的投入,不断提升党务工作者的能力素质,认真学习贯彻党支部工作条例,通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把党建工作做好。

一点资讯党支部负责人曾峥在发言中谈到:新颁布的《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为我们加强支部规范化建设提供了最基本的遵循。通过学习,我们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守法意识、质量意识和责任意识。

知乎党支部书记、高级副总裁李大海在发言谈到:党建工作应与履行网站主体责任相结合,发挥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党建工作应与网站业务相结合,开展主题活动和正能量宣传;党建工作应与助力精准扶贫相结合,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市委网信办主任韩昱同志向与会学员做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讲话精神的宣讲。他表示,互联网领域的发展成就,既是改革开放的重要成果,也对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已成为社会进步发展的重要引擎和重要的意识形态阵地。因此,互联网领域应更加注重和自觉学习总书记的讲话,各网企党组织要牢牢把握习总书记提出的改革开放40年的十个“始终坚持”及改革开放40年宝贵经验的九个“必须坚持”精神,以践行“两个坚决维护”的高度,吃透核心要义,把企业管理层和广大党员、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结合切实推动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韩昱同志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切实提高做好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使命感;二是坚持首善标准,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抓好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三是明确责任担当,强化协同合作,形成互联网党建工作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