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网络安全主题培训护航青少年“清爽冲浪”

  2019-08-15 17:49   

2019年8月14日下午,首都互联网协会联合微博社区管理中心开展“微博蔚蓝少年,暑期清爽冲浪”青少年网络安全主题线下培训活动,40余名网络监督志愿者、妈妈评审团代表,学生代表以及一点资讯、知乎、豆瓣、铁血等网站自律工作负责人走进新浪总部大厦,直观了解微博自律工作机制和暑期“蔚蓝计划”涉黄低俗信息专项清理行动开展情况,并邀请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朱巍就网络安全和谣言识别等网络素养问题进行培训,为网络监督工作者在监督举报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答疑解惑。

截至2018年12月,微博月活跃用户已达4.62亿,每天有超过2亿网友在微博浏览信息。为加强网站自律,号召网民积极参与网络治理,微博自2017年上线社区监督员制度,目前已招募1300多名微博监督员,并制定了较为完备的管理制度,建立了高效的举报信息处置流程,对于维护微博社区环境发挥了良好作用。

微博拥有庞大的青少年用户,这一群体在暑期尤为活跃。针对暑期青少年上网安全问题,微博制定“蔚蓝计划”专项行动,以微博站方的集中投入为主力,依托政府主管部门的指导和广大微博网友的积极参与,重点打击涉及未成年人的色情小说、色情动漫、图片和视频内容、以及利用色情低俗内容引流至其他平台进行交易的行为,努力为青少年用户营造健康清朗、正能量充沛的微博社区环境。专项行动中,微博监督员和微博网友的举报处置量占全部处置量的53%,体现了广大网民对营造清朗网络空间的共同期盼。

中国政法大学的朱巍教授在培训中分享了 “历史虚无主义”“侵犯人格权”等违法和不良信息的真实案例,剖析了网络热点背后不良导向引发的危害后果,并提出可以通过核实信息源、标题、配图等要素对谣言进行识别与判断。针对妈妈评审团提出的如何识别直播、短视频中对青少年有害的信息内容,朱巍教授建议,妈妈评审团应该坚持“儿童利益最大原则”,从未成年人家长的关爱角度严格把关,对直播中出现的诸如危险动作、虐待动物等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内容要及时举报。

网络空间是全体网民共同的家园,保护未成年人健康上网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首都互联网协会的妈妈评审团、网络监督志愿者、网站自律专员三支网络社会监督志愿者队伍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有效联同社会各界,不断提升开展监督举报工作的能力水平,同时吸引更多的热心人士加入志愿者行列,为下一代充分享受互联网发展红利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