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互联网公司都做了什么?

  2020-01-28 15:40   人民网

疫情当前,除了广大的医务人员、媒体记者等奔赴一线外,还有很多互联网企业,在物资捐赠、信息公开、社会服务等方面,发挥了平台优势,承担了相应的社会责任。互联网公司究竟为抗击疫情做了哪些?

物资捐赠

1月22日,武汉疫情前线防疫物资告急,引起各界密切关注,互联网公司纷纷发起捐款捐物资行动。

1月23日,快手向武汉捐赠1亿元,此前还捐赠了5万个N95口罩,是第一批进行捐赠的互联网企业之一。

1月24日,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宣布捐赠3亿元,设立第一期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基金。

1月24日,京东宣布向武汉市分批捐赠100万只医用口罩及6万件医疗物资,以缓解当地医疗物资短缺的局面。

1月24日,总部在武汉的斗鱼向湖北省慈善总会捐款1000万。

1月25日,字节跳动向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捐赠2亿元人民币,成立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医务人员人道救助专项基金。所有在一线参与防治新型肺炎的医务人员,若不幸受到感染,将获得10万元救助,如果有其他巨大贡献或付出,将获得最高100万元的救助。

1月25日晚,B站宣布向湖北省慈善总会捐赠1000万元,向武汉协和医院等首批捐赠1.6万个N95口罩,价值超30万元。

1月25日,阿里巴巴宣布设立10亿元医疗物资供给专项基金,从海内外直接采购医疗物资,定点送往武汉及湖北的医院。

1月25日,小米首批救助物资送达武汉,包括大量N95口罩、医疗口罩和各类温度计等灾区急需物品。

1月25日,联想集团宣布向武汉应急医疗工程紧急援助所需的所有IT设备。

1月26日,华为宣布向武汉市慈善总会账户捐赠3000万元,用于疫情防控。

1月26日,百度宣布成立总规模3亿元的疫情及公共卫生安全攻坚专项基金,用于支持新型冠状病毒等新疾病的治愈药物筛选、研发等一系列抗击疫情工作,以及更长期的社会公共卫生安全信息科普和传播等。

1月26日,美团宣布设立2亿元专项公益基金支持全国医护人员,基金当前主要针对武汉等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医护人员、全国各地支援湖北的医疗队。

1月26日,“360企业安全”微信公众号表示,360集团号召内部捐款,并由360公益基金会向湖北省捐赠价值1500万元的医用物资,还将提供7*24小时网络应急安全服务。27日,第一批口罩及手套已成功送抵武汉。

信息公开

“在没有特效药的时候,信息公开是最好的‘疫苗’。”白岩松在央视直播的时候说道。

在信息爆炸的当下,滑几下手机就能获取千百条资讯,但真正想要获取更全面、更专业的信息,还是需要通过搜索。对于各大互联网平台来说,怎样规避谣言、及时发布权威信息,让用户高效便捷就能搜索到最精准的信息,就成了一种考验,也是一种责任。

疫情地图

1月21日,“丁香医生”微信公众号首先上线了疫情地图及实时播报等功能。在实时播报页面,丁香医生会整点更新汇总各地最新通报进展,以及各地应对肺炎采取的重要措施、手段。而“疫情地图”页面则会实时呈现中国大陆各地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治愈病例的汇总情况与地域分布。

同时,百度也上线了疫情地图功能,实时呈现中国大陆各地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治愈病例的汇总情况与地域分布,方便大家随时了解疫情的最新情况。

发热门诊信息地图

微信在1月23日下午上线“发热门诊地图”,以供需要做相关检查的市民准确找到定点收治医院以及设有发热门诊的医院。

用户可以通过微信支付页面的“医疗健康”、微信“搜一搜”、微信搜索“腾讯健康”小程序等方式来进入“发热门诊地图”页面。

另一方面,百度地图也上线了基于卫健委官方数据的“发热门诊”功能,还提供了热力图图层,帮助民众了解实时的人流密度情况。

1月24日,高德地图上线发热门诊信息查询功能,已批量覆盖了全国103个城市的3364个发热门诊,信息还在持续更新中。

疫情实时动态

微信在“看一看”入口添加“热点话题”并将“肺炎疫情实时动态”设置为置顶,对疫情进行实时播报滚动。此外,微信安全中心还对违规的信息内容进行删除处理,并视其违规程度对违规帐号进行阶梯式处罚,包括但不限于对帐号或帐号功能进行限期或永久封禁处理。

与此同时,百度也利用自身在信息、知识和内容方面的积淀和优势,为全社会提供了权威、有效的信息和内容。百度APP“抗击肺炎”专题发布了人民日报、中国疾控中心等权威和机构的资讯,以及钟南山、李兰娟等权威专家的言论,让人们对疫情有最精准、正确的认知。

今日头条在抗击肺炎专题下,也实时展示着疫情状况、分布图,并且设有焦点关注、权威解读、各地应对、如何防治等专栏。打开专题,就可以看到最新的疫情状况、新闻报道、患者状况等内容。

抖音上线了“抗击肺炎疫情”专题页,搜索“肺炎”等相关关键词,就可以看到专题信息页,也可以在同城、话题页找到专题的入口。

微博上线“肺炎防治”栏目,包括“驰援捐助”“疫情地图”“直击湖北”“在线问诊”版块,实时呈现疫情状况等。此外,微博还加大辟谣力度,对煽动恐慌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