勠力同心,共克时艰 —— 疫情之下的美团战报

  2020-02-06 16:55   

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美团公司按照中央及地方政府的各项部署,全面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设立2亿元医护人员专项公益基金

1月26日,美团公益基金会宣布捐赠2亿元人民币,设立全国医护人员支持关怀专项基金,包括医疗物资采购以及对一线医护人员的人道救助、生活服务保障、关怀激励等。2月2日,美团启动3.5亿专项扶持资金支持全国商户恢复经营、提供不少于100亿的优惠利率小微贷款、武汉地区餐饮商户减免外卖佣金1个月等共七项商户帮扶举措。

与此同时,美团公益平台调动技术资源,为多家公益慈善组织开辟筹款通道。截至2月4日,在美团公益平台上,为疫区筹款项目筹款金额已超过269万元,其中包括上万名美团员工自发为此项目筹款超过56万。

支持湖北地区医护及百姓生活供给

为武汉医护人员免费配送餐品。美团外卖启动武汉医护人员免费送餐项目,截至2月4日,该项目已联合真功夫等众多品牌商家,为武汉市定点发热门诊医院以及上海、广东、空军军医大、河南支援医疗团累计送餐23000余份。

率先在武汉试点“无接触配送”。美团外卖于1月26日率先在武汉试点推出“无接触配送”服务。截至1月31日,“无接触配送”服务已覆盖北上广深等184个城市,今后将逐步覆盖全国。

疫情之下“手机菜篮子”全力维持站点运营。美团买菜在抗击疫情最前沿的武汉,克服封城、市内交通管制、物资转运不畅等因素,全力维持武汉22家站点的正常运营,同时加强食品安全管理,承诺不促销、不涨价,努力保障市民的食材供给,满足武汉百姓民生需求。

调运单车解决武汉医护通勤问题。为解决因武汉公交停运、机动车限行带来的医务人员通勤问题,美团单车率先在行业内发起行动,向武汉协和医院、武汉市城管委发放1万余张免费月卡,分配给医护人员、路面工作者及环卫工人等,全湖北调运超过30万辆美团单车全力服务医护和防疫人员出行。1月28日,为确保湖北已运营城市内所有医护及各类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免费出行,美团单车决定在湖北地区暂停收费。金银潭医院是武汉集中收治新冠肺炎病人的定点医院,美团单车运营团队紧急支援,协调300辆单车为金银潭医务人员免费提供便捷的出行服务。

为湖北医患及用户提供心理咨询。美团APP、大众点评APP联合心理咨询机构,为奋战在湖北省一线的医护人员、确诊病人、被隔离观察患者及其家属免费提供心理倾诉、心理咨询援助服务。自1月27日服务上线,已累计为583位有需求的湖北用户提供咨询。此外,开展为全国定点医院与发热门诊实时在线查询服务,全国567个城市的10931家发热门诊及定点医院信息供大家查询,上线以来,全国发热门诊页面访问人数超210万。

各业务线积极行动全力抗击疫情

全国范围排查涉野味的商户及产品。在既有措施的基础上,美团加强平台涉及野生动物的相关商铺、商品、团购,坚决排查下架。

妥善处理消费者购买服务退订情况。自1月22日起,通过美团、大众点评预订的到餐、住宿、旅游、出行、娱乐及家政服务类的订单,均有相应的退订政策。截至1月30日,已有237977家酒店商家、95147家民宿商家响应“绿色通道”保障计划。

美团闪购等积极组织货源保障供给。疫情发生后,美团闪购的送药业务承担了大量防护物资的配送订单,鉴于现存口罩需求紧张,美团闪购第一时间向所有销售口罩等防护物资的商家发出要求,不允许涨价销售。截至2月4日,美团闪购平台共下线了83876个价格异常的口罩类商品,处罚哄抬口罩等防护类商品物价商家总数1503个,其中92个商家因屡次哄抬物价而受到清退处理。闪购还与互联网医院合作,于1月31日正式上线“免费义诊”。截至目前, 60多个地区公立医院的5000余名医生已积极响应,在线实时服务人次已逾54万。

积极做好骑手人员返京疏解及健康排查。疫情发生以来,美团为骑手全面配备口罩,对各服务站点的消毒及测温设施进行了升级,建立防控保障工作制度。对目前身在湖北疫区的正式员工和骑手人员要求暂不返京返岗。对其他地区返京人员及时做好信息统计和健康排查,确认无感染症状后方允许上岗。

美团将坚决响应中央号召,勠力同心,共抗疫情,用实际行动,为保障市民生活服务平稳有序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