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奇艺党委:同舟共济“战疫情” 众志成城勇担责

  2020-02-20 10:34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爱奇艺党委高度重视,切实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爱奇艺党委“双引领”党建工作方法即党建引领平台内容导向,党建引领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统筹协调各方资源,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指导、支持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一、加强公司内部防疫工作,党员共克时艰担当责任

为及时准确掌握员工健康状况并做好公司人员管理,爱奇艺紧急开发上线《个人情况每日报备系统》,要求每人每天进行填报,提醒全体员工科学防范疫情,并密切关注员工健康状况,及时掌握员工动态。同时,为了确保所有员工的健康安全,爱奇艺启动在家办公机制,要求大家做好返京后的14天居家或集中观察,并每天填报个人情况。对于已过隔离期且确实有必要进入办公室的员工,公司统一发放口罩等防护用品。办公区的通风系统进行整体调整,每天三次进行喷雾、擦拭、浸泡式消毒,人员进入办公区必须佩戴口罩并测量体温。

此外,爱奇艺党委向全体党员和员工发出倡议,要求党员带头做好自我防护,带头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倡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抗击疫情中勇当先锋,主动作为。引导党员和员工正确认识疫情态势,冷静应对,科学防范,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对不真实的舆情和谣言,主动发声、正面引导,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党建引领平台内容导向,全面加强防疫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

第一,搭建“战疫情”专区,及时传递权威准确信息。爱奇艺充分发挥网络视听媒体优势,第一时间搭建“战疫情”专区,在爱奇艺首页首屏顶导航位置推荐,让观众能够迅速准确地找到专区,及时了解疫情及抗疫工作最新进展。专区包括“共同战‘疫’全天候不间断直播”“战疫进行时|24小时播报”“各地疫情|携手抗疫”“辟谣专区|不传谣不信谣”等专栏,集纳相关新闻报道、专题节目、公益广告等,广泛宣传防护知识,增强群众自我防控、科学防控意识,报道各地防控进展、防控举措,回应人民群众关切,报道医护人员舍小家为大家的感人事迹,扎实有效做好舆论引导,鼓舞人民群众坚定信心、同舟共济。

第二,大力弘扬抗疫精神,高效精准传达国家声音。爱奇艺联动广大文艺工作者制作三期战 “疫”MV《爱心守望众志成城》,共同唱响《让世界充满爱》,264位文艺工作者积极响应,携手连心,向战斗在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防疫工作者及所有坚守岗位的工作人员致敬。爱奇艺通过文艺作品传递信心,鼓励全国人民同舟共济,共战疫情。

爱奇艺向用户精准推送《李克强在武汉考察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现在是“战时”状态!》《向逆行者致敬,为最可爱的人点赞!》等百余条相关新闻、正能量短视频作品,积极宣传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湖北和武汉的关心重视,宣传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精神,宣传一线医务人员、基层干部、公安民警等的感人事迹,展现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的坚强意志,让党和国家的声音快速有效地传达到百姓身边。

第三,加强传染病防治法和防控知识宣传教育,引导依法科学防控。爱奇艺开设“科学抗疫|最全防护指南”专区,每天动态更新科学防护知识短片,传播防疫知识。制作并全网推送“网络视听行业复工视频课”短视频《战疫必胜 防护十条:视听业必知安全知识》,为北京视听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安全指导。

1月27日以来,爱奇艺在公益频道、资讯频道陆续上线26支新冠肺炎疫情主题公益短片,并在公益频道首页首屏推荐。26支短片以动画、真人示范等形式倡导大家勤洗手、不聚集、戴口罩,有效引导全社会依法防控,提高人民群众自我防护能力,收到良好传播效果。

同时爱奇艺携手羽毛球奥运冠军高崚及健身品牌SPAX,以直播形式开设日常家庭运动健身课程,号召不知如何在家锻炼的小伙伴们一起动起来,提高身体免疫力。

三、党建引领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

自疫情发生以来,爱奇艺社会责任部门密切关注疫情信息,第一时间与湖北省慈善总会、湖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等慈善组织取得联系,广泛动员各方资源为疫区筹措物资,快速协调爱奇艺捐赠的善款到位,火速驰援疫情防控工作。

危难时刻,方显担当,爱奇艺社会责任汇聚公司上下爱与责任的暖流,传递希望和力量,为疫情防控做出贡献。1月28日,爱奇艺社会责任通过湖北省慈善总会向武汉市等疫情严重地区捐款1000万元,按照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调配用于疫情防控。

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多项春节期间文化活动临时取消。为丰富湖北省武汉市等地区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爱奇艺通过中宣部、国家广电总局的组织协调,向疫情核心地区的电视媒体湖北电视台、武汉电视台捐赠爱奇艺出品的优秀电视剧《破冰行动》和《飞行少年》的播出版权,为抗击疫情稳定民心、增强信心、鼓舞士气贡献力量,让优秀电视剧陪伴湖北省武汉市等地区人民群众共克时艰。

四、发挥文化内容优势,提供丰富的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精品内容

疫情期间,爱奇艺做好各类节目编排,制定灵活的排播策略,加强优质内容供给。爱奇艺开展“优秀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节目新春贺岁大联播”,搭建“春节”“春晚”等专题专区;将《北灵少年志之大主宰》等优秀剧目提前至1月底播出;将动作喜剧电影《肥龙过江》在爱奇艺平台进行超前点映;将纪录片《中国医生》提档至大年初三开始在爱奇艺全网独播;免费播出144部,如:《人民的名义》《都挺好》《急诊科医生》《千与千寻》等高流量、热播VIP专享内容;同时,爱奇艺将部分独播电影限时免费,部分国产大片直接免费播出,以优质内容丰富广大网民的假期生活。

2月6日,爱奇艺上线“爱奇艺陪伴中小学生宅家看电影”专题,从经全国中小学生影视教育协调工作委员会评选审定的“向全国中小学生推荐的优秀影片”中遴选《湄公河行动》《小小飞虎队》《摇滚藏獒》等18部影片进行展播,并在爱奇艺首页及电影频道首页推荐,18部影片全部免除广告,方便中小学生观看。

受疫情影响,部分综艺节目录制时间延期。为尽可能避免因节目录制而产生的人员聚集,爱奇艺内容制作部门大胆创新录制方式,尝试综艺节目“云录制”,确保疫情期间节目不断档。

五、发挥平台生态优势,广泛动员各方力量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

1月25日爱奇艺文学旗下阅读APP上线“如何降低感染冠状病毒风险”专题,并推荐《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护》等相关书单,1月26日在冒泡社区上线#武汉加油#话题。

1月31日,爱奇艺响应北京市委宣传部、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倡议,在爱奇艺阅读APP上线免费阅读专区,将《大江大河》《何以笙箫默》《独家记忆》等优质付费内容转免一个月,限时免费内容书单共851本。

2月2日起,爱奇艺知识联合近百家头部教育机构发起“停课不停学”计划,提供超2000场免费直播课,及近万门免费精品录播课。课程内容涵盖疫情防护科普、少儿科普、幼儿素养、儿童英语、艺术兴趣等多领域教育课程。

2月5日,爱奇艺文学发起“你点赞我捐款”活动,并联合爱奇艺社会责任将网友的点赞转换成金额向湖北省慈善总会捐款,用于武汉等疫情严重地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并开展“封锁日记,肺炎疫情下的我们” 故事征集,用文字温暖世界,为武汉加油。

2月6日,爱奇艺联合小明太极(湖北)国漫文化有限公司、中国青年报、湖北日报集团共同发起线上抗疫爱心接力活动——为“中国加油”“为湖北加油”的漫画能量站,联合近百位全国具有影响力的漫画家共同携手,以漫画形式还原此次抗“疫”中涌现出的感人故事。

2月6日,爱奇艺号平台发起“我的抗‘疫’日记”主题征集活动,鼓励创作者用Vlog、延时摄影等形式,记录抗疫时期内每一个平凡或不平凡的感人瞬间。

2月10日,爱奇艺文学联动多名作家录制“抗击疫情,众志成城”ID为一线医务工作者加油,同时提醒广大读者朋友们注意自身防范,共克时艰。

六、发挥互联网公司科技优势,以技术创新为抗击疫情保驾护航

在技术创新方面,爱奇艺依托5G、AI等技术创新优势,加大高新视频、互动、游戏等内容和技术开发,用技术创新赋能内容创作,为用户打造极致的娱乐体验,打破了娱乐内容的传统制作模式,让用户成为内容创作过程中的参与者,通过技术创新带给用户更好的代入感、互动感和沉浸感,增强用户沉浸式娱乐体验。在原有的云端架构上,部署云边端技术架构,实现了端到端播放,带来更低时延的直播、VR等内容体验。

接下来,爱奇艺党委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的相关要求,统筹调动公司各部门力量,做好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与宣传工作。爱奇艺党委将带领全体党员同志众志成城、上下一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