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义诊 心理疏导 艺术交流 海外线上抗疫“正能量”足

  2020-05-04 09:30   人民日报海外版

在线传递“防疫锦囊”

疫情之下,海外医疗资源紧张,求医问药成为海外同胞的一大迫切需求。合租如何避免感染风险?点外卖及外出购物是否安全?复工复产如何避免交叉感染?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李兰娟院士近日在“情系游子心,防疫共此时”浙江关爱海外侨胞和留学生科学防疫直播活动上,为海外同胞讲解防疫知识,并就如何做好自身防护等话题进行在线解答。

“才脱征袍未抖尘,义诊海外为侨民。”4月初开始,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20多个科室的50多名医生开启远程义诊,接力举办十余场抗疫直播,组建了60多个微信群,覆盖美国、法国、意大利、英国、德国等10多个国家的华侨华人。“跟武汉的医疗专家直接在线互动,给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我们知道,祖国就在身后!”中国留学生芦赫动情地说。

受疫情影响,在异国他乡的海外同胞难免出现各种不安情绪。居家隔离中如何稳定自己的焦虑情绪?疫情下家庭关系怎么处理好?战疫也需心理软着陆,《欧洲时报》“英伦圈”日前邀请来自英国心理学会的华人心理学家,开展“英伦圈·云抗疫”心理关怀系列专题,积极为海外华人提供防疫期间的心理知识解答和心理关怀指导,“贴心”帮助他们科学正确地应对疫情。

“云中”习武读书吟诗

由于疫情的冲击,苹果、脸书、微软、亚马逊、谷歌、推特等公司纷纷要求员工在家办公。在美国加州一家科技公司工作的华人说,他们近期都是在家办公,所以最近远程办公软件和视频通话软件很火,他们公司使用较多的软件是Webex(思科),刚开始在线上办公他不适应,工作状态不太好,好在现在已经习惯了。

一个月以来,旅居巴黎的成都女作家程永伶一家人过着朝夕相处的“云”生活:儿子小张宅家“云办公”;儿媳妇会在网上购买家里所需食物;她自己闲暇之余写点东西,也和在巴黎的几位华侨华人朋友微信聊天,沟通疫情进展,交流抗疫经验,互相加油鼓劲。

大人“云办公”,小孩也开始“云学习”。受疫情影响,许多海外华文学校闭门停课。为满足孩子们防疫期间的学习需求,支援海外侨胞家庭共同战疫,华侨大学紧急组建华文教学志愿服务团,与西班牙巴塞罗那孔子文化学校携手开启“孔子云课堂”,及时为欧洲3000余名居家隔离的华裔青少年提供优质的线上华文教学。

趣味汉字、中华武术、书法、剪纸……江苏省委统战部(省侨办)也发起面向海外的大规模中华文化“云课”,该课连接了德国、波兰、西班牙、澳大利亚等14个国家的30多所华文学校,目前已有两千余名海外华裔青少年在“云上”习武吟诗。“在线武术课上,孩子们兴致高昂,练得小脸红扑扑的,下蹲扎马出拳,一招一式,有模有样。”波兰华沙中文学校副校长许永梅说。西班牙萨拉戈萨中国学校校长李春艳表示,“云课堂”缓解了华文学校校长们的燃眉之急。

留学生成“抗疫网红”

不少中国留学生还从“自助”走上“助人”之路,积极助力当地疫情防控。

英国利兹大学中国留学生吴芃没想到,自己会在疫情中的英国成为“正能量网红”。从3月初开始,善于运用统计分析软件的吴芃每天根据英国卫生部公开的数据,发布英国疫情趋势图,展示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的增长走势。他因义举获得许多英国网友的“点赞”,英国卫生部官员、议员等也主动关注他并表示感谢。有网友说,吴芃制作的图表让人对英国疫情发展状况一目了然,更能唤起人们对疫情防控的重视。“我感觉这对很多网友有帮助,许多人会每天等待我的更新,这让我萌生了一种责任感,所以会继续做下去。”吴芃说。

阿塞拜疆中国留学生会负责人陈玉则利用自己的语言优势,创建了“阿塞拜疆留学生会”公众号,负责更新阿塞拜疆疫情的最新消息,及时发布涉及与在阿华人和留学生切身利益相关的信息。“有很多在国内的家长不太懂外语,通过我们发布的信息,也能让他们更加安心。”陈玉说。(李雪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