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进入政策共振期

  2020-05-11 14:58   经济参考报

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近日发布《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服务产品及活动推荐目录(第一期)》,包括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等在内的118家服务商入围,涉及8大类、137项服务产品及活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表示,鼓励各地中小企业主管部门和有关单位,结合实际推动中小企业自助选择对接使用,引导“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率先通过数字化赋能成为标杆中小企业,促进企业复工复产、加快转型。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多位专家学者、协会组织负责人和企业高管均表示,这次服务商推荐目录的公布,是工业和信息化部在特殊时期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举措。在当前疫情大考下,多个部门推出的促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举措已经形成共振效应,我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迎来新的动力和发展机遇。

多家明星企业与行业新秀上“榜单”

数据显示,与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率相比,中小企业复工复产仍有一定差距。

为了推动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提升专业化决策能力,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通过各地、行业协会、有关单位及企业自荐征集了700多家服务商的1700多项服务产品及活动,筛选出电商平台、疫情防控、数字化运营、上云用云、数字化平台、供应链对接、产融对接、网络和数据安全等8大类、118家服务商的137项服务产品及活动,形成《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服务产品及活动推荐目录(第一期)》。

记者注意到,在这个推荐目录上,阿里巴巴的“无接触贷款”助微计划、春雷计划成为电商平台类的首选推荐。京东的“春雨计划”等专项主题活动、京东企业购位列其后。腾讯旗下的腾讯乐享、腾讯会议成为数字化运营类产品的首选推荐,联想旗下的联想企业网盘也在数字化运营类产品入选之列。

中国电信的暖春行动、3+10助企云服务包成为疫情防控类的首选。中国联通的云光慧企中小企业上云平台、“云光慧企,点亮中国”专项活动等也入选上云用云类名单。

另外,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推荐的企业共有三家入选。北京企海的亿企嗨营销平台入选数字化运营类产品,紧随联想旗下的联想企业网盘排在第6位;上海慧程的HiperMATIC制造协同平台快消套件、“梧桐计划”和远东买卖宝网络科技的买卖宝平台,也都入选数字化平台类项目,分别位列第13位和第30位。

专项行动引导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

据了解,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此次发布的这个推荐目录,是深入实施《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方案》(以下简称《专项行动》)的一部分,旨在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赋能中小企业,助力中小企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可持续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副局长秦志辉表示,市场需求下降、订单减少是当前中小企业反映比较突出的问题。下一步,推动中小企业复工复产主要考虑以下几点:一是推动政策落地落实落细,二是推动龙头企业发挥作用,三是推动数字化赋能中小企业,四是推动公共服务体系的有力支撑。就推动数字化赋能中小企业而言,具体就是实施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形成优质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培育新增量、新动能。

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的解释,《专项行动》提出13项重点任务和4项保障措施。重点包括:一是推广“行程卡”“健康码”等新应用以及线上办公、远程协作等解决方案,使企业尽快恢复经营管理功能,实现管理和运营数字化;二是加快发展在线办公、在线教育等新模式,培育壮大共享制造、个性化定制等服务型制造新业态,提升上云用云水平;三是搭建供应链、产融对接等数字化平台,帮助中小企业打通供应链,对接融资资源;四是推动有条件的中小企业加快数字化改造,实现精益生产、敏捷制造、精细管理和智能决策;五是强化网络、计算和安全等数字资源服务支撑,加强数据资源共享和开发利用。

为推动《专项行动》落地生效,工业和信息化部提出主要抓好“四个一批”:一是广泛征集一批技术力量强、服务效果好的数字化服务商、优秀数字化产品和服务;二是总结推介一批数字化赋能标杆中小企业和实践案例,示范推广带动更多中小企业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三是组织“创新中国行”、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高端论坛、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暨数字化产品和解决方案对接等一系列活动,推动供需对接,推广产品应用;四是利用“企业微课”等线上平台,开展一批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培训。

在激励措施方面,将按照“企业出一点、服务商让一点、政府补一点”的思路,鼓励各地加大对中小企业数字化的资金支持。例如,湖南、四川、上海等地均通过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企业上云等工作。

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迎来新机遇

在工业和信息化部推出专项行动的同时,国家发改委、中央网信办近日启动面向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的“上云用数赋智”行动,从能力扶持、金融普惠、搭建生态等多方面帮助鼓励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培育新经济发展。

国家发改委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司有关负责人表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我国数字经济展现出强大的抗冲击能力和发展韧性,在维持消费、保障就业、稳定市场、提振经济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并仍存在较大潜力。

数字化转型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赋能。据有关机构研究测算,在不考虑疫情影响的情况下,数字化转型可使制造业企业成本降低17.6%、营收增加22.6%,使物流服务业企业成本降低34.2%、营收增加33.6%,使零售业企业成本降低7.8%、营收增加33.3%。

尽管如此,我国企业数字化转型比例约25%,远低于欧洲的46%和美国的54%,属于起步阶段,还面临很多急需解决的实际困难。国家发改委、中央网信办此次启动的“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就是为解决企业数字化转型所面临的“不会转”、“没钱转”和“不敢转”等困难和问题。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执行会长张竞强表示,疫情给中小企业的生产经营带来范围较宽、程度较大的影响。目前中央和地方出台的多项有针对性的措施让中小企业吃下了定心丸,对中小企业的现实困难和迫切需要仍需精准施策,给予及时和贴心的服务。

据了解,当前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发起的工业互联网百千万公益工程正在有序开展,数字化赋能中小企业,助力复工复产。中国中小企业协会表示,应充分应用中国中小企业工业互联网等平台和服务,帮助企业在生产、经营活动中降低对单个员工的依赖以及对工作时间、地点的依赖。同时,又能通过数字化业务关联,强化企业与商业伙伴之间的业务协同和深度关联,优化企业资源配置,构建稳定的供应链体系,建立健全外部服务力量,从而使企业能应对各种突发事件,保障自身健康可持续发展。

业内人士指出,中小企业量大面广,很多都是经济中的毛细血管和神经末梢,也是稳定就业的主力军。当前多部门的举措已经形成联动和共振效应,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迎来新的发展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