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育 乘势而上

  2020-07-13 14:02   人民日报

7月7日,延期一个月的高考顺利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各地无法如期开学,纷纷推行线上教学。高考宣布延期后,在线教育平台相继为高三学生推出免费直播课,线上教育成为护航高考学子的重要力量。

“我们先后推出‘春季加油站’‘高考加油站’等在线免费直播课,开放一系列学习工具,共服务近805万高考考生。”某在线教育平台创始人、CEO侯建彬说,“大流量是发展机遇,也挑战着我们的内容、技术。但既然站到台前,我们得扛起责任来。”

雪中送炭,助力高考备战

“1月30日学校通知延期开学,组织上网学习。”这可急坏了今年要高考的河南学生小林,“我是复读生,压力确实大,担心学校网课进度不适合自己,正是关键阶段,真着急!”

“2月初,姐姐偶然看到某在线教育平台的免费直播课,于是帮我报了名。”以前没接触过在线学习的小林试听后心里踏实不少。

学播音主持专业的武汉考生小刘去年年底的艺考成绩不错,但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他的计划,“老师在直播课上让我们不要担心,课程会一直陪着大家直到高考。知道我是武汉考生,互动区很多一起听课的小伙伴也为我加油鼓劲。在这样特殊的时期,有这么多素未谋面的老师、伙伴在千里之外支持陪伴,很暖心。”

5月武汉高三年级开学后,小刘学习状态不减。“我觉得这与疫情防控期间在家狠下一番功夫分不开,也离不开网课老师的加油打气。”

因材施教,提升教学品质

近年来,在线教育行业迅速发展。与之同时,在线教育也面临一些问题,一些平台忽视教学规律,以应试为导向,内容超纲同质,师资门槛不高,有的教学人员缺乏基本教学能力。2019年7月,教育部等六部门发布《关于规范校外线上培训的实施意见》,针对校外线上培训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治,净化行业生态。

国家重拳整治,在线教育平台也在自纠自查、自我赋能。“教育要因材施教,不能大水漫灌。我们通过大数据和AI记录分析每个学生的学习特点,方便老师为每个孩子量身定做学习计划,实现个性化培养,提高学生学习效率效果。”侯建彬介绍。

老师抓不住学生,学生注意力容易分散、学习效率低……不同于传统的面对面教学,在线教育对教与学都提出较大挑战。“这些是在线教育起初的弱点,也是突破点。”某在线教育平台的联合创始人所晖说,“通过优化课程设计,提升技术含量,我们用课堂交互技术把屏幕变得更立体生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通过在课件中穿插动图、视频等活跃课堂气氛,增加教学互动。”

来自黑龙江的小乔很兴奋,她刚刚在线上听完一堂以“爱书还要会读”为主题的阅读课,授课的是作家王蒙。这是某在线教育平台推出的在线公益系列课程。“我们通过在线讲授课外知识,帮助学生开阔视野、提升文化素养,同时也是很好的放松调剂。目前课程报名人数已超2000万。”侯建彬说。

促进普惠,守好教育初心

在贵州,9岁的小田现在每个周末都用爸爸的手机看网络直播课。手机里,远在北京的老师讲小学三年级数学,屏幕外的小田听得认真。这是她第一次接触课外辅导班。

城市里线上线下优质课程丰富,海量课程源源不断,相比之下,边远地区基础教育资源差距明显。“中国1.94亿中小学生群体,大多数孩子都在三线及以下城市,他们缺乏好内容、好环境,对优质的教育资源有非常强烈的渴求。”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说。

在促进教育普惠方面,诸多在线教育平台尝试搭桥。2018年11月,侯建彬发起“千帆公益计划”推进教育扶贫,相继和贵州省沿河土家族自治县、河北省赤城县达成教育帮扶合作。截至目前,平台已先后赴内蒙古、甘肃、云南等地的十余所学校进行爱心助学,捐赠大批图书、优质课程。

“在偏远乡村,越来越多的孩子能接触到网课资源,透过手机屏幕感受到什么是标准普通话,什么是有趣的课堂思维。”所晖说,不光是学生,不少边远地区教师也通过在线教育平台的智能题库、知识点讲解提升教学水平。

“线上教学是新手段,但教育的普惠初心不能变。”侯建彬说,“有网就有课,我们在这方面有优势,优势也意味着责任。”(记者 王洲)

(原标题:提升教学品质,履行社会责任——在线教育 乘势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