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网联等联合主办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平台经济诚信建设论坛

  2021-11-23 11:00   网信中国、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

11月19日,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平台经济诚信建设论坛在京举行。与会嘉宾围绕“诚信点亮美好 文明照鉴未来”这一主题,为平台经济诚信建设建言献策。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盛荣华,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秘书长赵辰昕,商务部党组成员、副部长任鸿斌,市场监管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正部长级)秦宜智出席论坛并致辞。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任贤良主持致辞环节。

图片


  盛荣华指出,近年来,我国平台经济快速发展,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中央网信办会同有关部门采取一系列措施,积极推动法规完善,不断加大监管力度,依法查处违规失信平台企业,深入推进网络综合治理,持续加强网络诚信建设,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初见成效,网络生态逐步改善,为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服务、保障及支撑。
  盛荣华强调,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推动平台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石。要坚持价值引领,弘扬诚信理念;坚持服务为民,确保诚信经营;坚持依法治理,营造诚信环境;坚持共建共享,构筑诚信体系。凝聚共识,增进交流,深化合作,为加快推进网络诚信建设,赋能平台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赵辰昕表示,加强平台经济诚信建设,推动平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全面推动信用信息共享、开展信用承诺、实施信用监管、完善信用法治、加强诚信宣传,不断加强规划引领,完善制度机制,凝聚工作合力,推动构建风清气正的网络生态环境。
  任鸿斌指出,商务部积极推动电子商务诚信建设,促进电子商务健康、规范、有序发展,着力培育经济增长新优势,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将会同相关部门,持续推动以电子商务为代表的平台经济领域诚信建设,充分发挥社会组织、龙头企业、信用服务机构等各方作用,让平台经济为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服务。
  秦宜智指出,市场监管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和市场监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规范和发展并重,着力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在加强平台经济规则制度建设,强化平台经济领域执法办案,创新平台经济监管思路、模式、手段,提升平台经济监管效能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工作。将从构建新发展格局、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的战略高度出发,进一步把握平台经济发展规律,推动完善平台经济诚信建设制度体系,提升平台经济治理智慧化水平,推动平台经济多元共治,加强平台经济各市场主体权益保护,营造守法诚信、公平竞争的平台经济发展环境,为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以及多家网络社会组织和互联网企业负责人发表主旨演讲。会上发布《互联网平台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评估指标体系》团体标准(以下简称《指标体系》)。《指标体系》旨在推进网络生态综合治理,加强企业社会责任建设及互联网行业自律。
  本次论坛由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指导,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中国消费者协会、首都互联网协会主办。政府部门相关负责人,互联网企业、网络社会组织负责人以及专家学者代表等100余位嘉宾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