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互联网企业工委“E企跟党走,奋进新时代”主题优秀党建作品展示——58集团党委“立岗建功”

  2023-02-06 16:12   

为在全市互联网行业中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市委互联网企业工委正式启动了“E企跟党走,奋进新时代”主题优秀党建作品征集活动,各企业党组织积极投稿参赛,推荐优秀党建作品。为加强沟通交流、促进互学互鉴,我们开设专栏,对互联网企业优秀党建作品进行展示。

 

发扬斗争精神 增强斗争本领

58集团党委  张华杰

 

58同城是一家互联网平台型企业,我在公司一直从事技术研发工作,俗称码农。去年“五一”后,我们团队启动了一个跨部门协作的新项目,VP重点跟进,工期不增反减。一时间,我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乃至危机。

怎么办?作为团队负责人,我该怎么办?正当我一筹莫展之时,恰巧,公司党委组织了一次党员学习活动,在会上,我向同志们分享了自己工作上面临的困境。之后,我听到一番富有同情的吐槽和议论,但很快,大家开始冷静思考,这时有一名党员问到:“如果这是一个必须解决的困难,你该怎么办?”是啊,这不就是一项工作上的挑战吗?天又塌不下来,我该想的是,要如何解决。

在党员同事们的启发和鼓励下,我开始和团队成员坦诚沟通,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并寻求领导的支持和帮助。最后,在领导的协调下,我们延后了另一个并行的不那么紧急的项目,争取了兄弟团队的支援,同时制定了一份富有挑战的项目计划。

在项目开发期间,我们经历了端午、中秋、国庆等大大小小的节日,然而大家几乎都选择了就地过节,生怕因疫情无法返京。其中有一名成员,已经一年多没有回过老家了,但为了项目如期交付,依然选择了以工作为重。还有一位同事回老家后,家乡突发疫情,但为了保证项目正常开展,在家里也主动加班加点,并想尽各种办法如期归来。还有部分同事,虽然已经确诊,但仍然坚持居家用药,在线办公,不耽误工作进展。我想,同事们在面临困难时,永不言弃、积极乐观的行为不正是“斗争精神”的具体表现吗?

2022年10月16日,公司党委组织我们认真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式。此后,我们还参加了一系列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活动,我更加深刻意识到,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我内心的震撼和启发,我忽然找到了消解压力和内心焦虑的制胜法宝,那就是“坚持发扬斗争精神”。我们持续开展了自我改进的团队提升计划,党支部发动大家学习和分享,重建部门读书会,我也更加注重发掘团队成员特别是党员身上的闪光点,学习他们的优点和长处。

我欣喜地发现,当我们直面困难时,困难其实并非不可战胜。我进一步认识到,不管是什么压力或焦虑,说到底就是对不确定未来的不安和缺乏信心的表现。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已经旗帜鲜明地告诉我们,应该如何面对并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那就是要敢于担当、积极作为、迎难而上,在自己的岗位上展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良好风貌。而这些,正是我们58企业文化价值观之“创业精神(创新进取)”的内在要求。


这就是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坚持发扬斗争精神”给我的帮助与启发,在我看来,党的二十大报告是一份高屋建瓴、内容丰富的纲领性文献,不仅回答了“做什么”和“怎么做”的问题,同时还给与了我无限的精神力量和丰厚的精神滋养。作为一名党员,我坚信,在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引下,无论未来的路有多难,无论在什么样的岗位上,只要能积极主动地去迎接挑战,就一定能干好自己分内的工作。当我们所有人都把自己的工作做到位时,我们的国家和民族,我们党的伟大事业,何愁不能取得新的伟大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