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评促建严考责 凝心聚力促发展——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召开2022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

  2023-02-28 17:17   

228日上午,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召开“2022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市委网信办和市委互联网企业工委领导,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委员,29家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党建指导员,两代表一委员、基层党员群众代表参会。

会上,360集团党委、爱奇艺党委、知乎党委等10家互联网企业党组织书记进行了现场述职。其他基层党组织书记以书面形式述职。

党委委员、各基层党组织书记、两代表一委员、基层党员代表分别填写了考核测评表,对各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情况进行评议。

市委网信办主任、市委互联网企业工委书记张劲林同志充分肯定了2022年度各基层党组织书记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取得的工作成绩,指出了当前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对下一步推动工作提出了要求。强调,要高举新时代思想旗帜,持续深化理论武装,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要聚焦主业主责,坚持稳扎稳打、善作善成,全力推动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提质扩面增效;要坚持党建引领,强化使命担当,努力在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中贡献互联网企业力量。

2017年起,协会党委连续7年扎实开展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工作,坚持真述严评实考,把述职评议会开成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推进会,同台比武、集体检阅的交流会,提高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能力的培训会。通过述职评议,晒成绩、找问题、析原因,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推动了全面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处发展。

考责问责,提高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和本领

紧紧围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开展述职评议考核,把推动党组织书记种好党建责任田作为述职评议考核的主线,通过认真述责、系统评责、严格考责倒逼履职尽责,推动各基层党组织履行抓基层党建主体责任、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抓好党建是最大成绩的理念深入人心,大抓基层、强基固本的意识更加强烈,干好党建的行动更加自觉、措施更加有力,形成了上下联动、共同推动的工作格局。

把脉开方,促进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述职评议的目的在于找准问题、补齐短板,为基层党建工作把脉开方。通过述职评议考核,发掘基层党组织存在的流动党员多、抓二级支部力度不够、党建与业务融合不深入等问题,推动基层党组织盯着问题抓、对着问题改,按期换届选举、优化组织设置,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大力开展在册离职党员管理专项工作,全面落实企业党组织书记兼任副总裁、总编辑的三位一体制度,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等,在持续查摆问题、整改落实中增强基层组织功能、加强了薄弱环节,促进了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跟踪问效,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发挥

围绕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发挥,协会党委既通过述职评议考责问责、把脉开方,也时时跟踪问效、督促落实。通过建立完善企业党组织工作制度、坚持每月报告党建引领任务清单等,强化党组织参与企业决策、把关定向;探索建立舆情研判小组、网络内容安全委员会等机制,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内容安全、网络安全、数据安全责任,不断形成党建引领行业治理和网络治理的有效路径,将互联网企业党建与行业监管、企业服务、参与治理等有机结合起来,促进首都互联网行业长远健康发展。

通过述职评议考核,各基层党组织坚持把的标准、的作风体现到夯基固本的全过程、各方面,确保各项党建任务落地见效,以实际行动落实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