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神舟记忆’ 感悟航天精神”——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赴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开展“E企”党建联学联建活动

  2023-04-21 16:27   

为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开展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使广大党员感受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体悟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和为之奋斗的艰辛历程,4月20日下午,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组织28家互联网企业党组织书记、党员、党建指导员共40余人赴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展示中心开展“E企”党建联学联建活动。

在展示中心,大家观看了航天五院情况介绍宣传片,航天五院党委副书记李杰同志向大家介绍了五院建院55年来发射410多颗星船器的不平凡历程,带领大家近距离参观了宇航产品展厅、航天精神展厅里重大航天工程保存的珍贵模型和照片资料,学习了航天精神发展历程和重大成果。报告厅里,原神舟飞船副总设计师郑松辉为大家分享了“争八保九”等系列航天故事,五院飞船GNC系统专家王南华作了“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宣讲。活动人员沉浸在航天科技背后的感人故事之中,深深地被科教兴国、科技强军、航天报国的精神所吸引和感染,分享交流对航天精神的所思所悟,激发了互联网从业者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热情,为奋进新征程凝心聚力、踔厉奋发。座谈交流后,航天五院为活动人员赠送《神舟记忆》。


此次“E企”党建联学联建活动得到了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的大力支持。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隶属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是中国主要的空间技术及其产品研制基地,是中国空间事业最具实力的骨干力量,铸就了东方红一号卫星、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嫦娥一号卫星中国航天发展的三大里程碑,抓总研制了天问一号火星着陆巡视器。



“E企”党建是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举措,旨在通过加强互联网企业党组织联建、党员互动、资源共享、经验互学,切实推动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出成效、出亮点、出特色,形成党建工作合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组织联建以激发奋进力量。充分挖掘好、学习好、利用好“北大红楼”“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香山革命根据地”、清华园车站旧址、颐和园益寿堂、西柏坡、遵义、井冈山等京内外红色教育资源,带领各企业党员“走出去”开展特色党日活动,通过“走、看、听、学”,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感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不断激发互联网从业人员奋进新时代的精神力量。

阵地共享以增强党员归属。联合“打卡”企业所在园区党群服务中心、深入企业业务一线,通过“请进来”,深化业务合作交流,探索党建与业务全面融合新路径,不断增强互联网企业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发挥人才优势、技术优势,共建共享涵盖理论学习、成果展示、互动体验等内容的功能型智慧党建空间、党员活动室,切实增强党员归属感,提升党建工作效能。

经验互学以探索创新方式。深入调研了解各企业党组织实际需求,召开主题明确的“菜单式”经验分享会、专题交流会。以企业党建工作的案例故事为切入点,分享各自探索“因企制宜”的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思路、管用方法,不断推动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激发企业发展内生动力。

4月起,协会党委将按照“每月一活动”工作安排,组织一家或多家互联网企业党组织牵头,邀请协会党委其他企业党组织、协会会员单位党组织及其他市属互联网企业党组织等共同开展活动,进一步推动首都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全面提质增效、做优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