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互联网协会招募“妈妈评审员”

  2023-04-24 17:34   

为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推动形成良好网络生态,不断壮大妈妈评审员志愿者队伍,最大限度地激发和创新网络社会管理模式,带动家庭、辐射社会,共同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现面向北京市公开招募妈妈评审员。

“妈妈评审团”是首都互联网协会于2010年聚集社会监督力量成立的民间组织,由来自各行业的未成年人家长组成,其基本职能是依据“儿童利益最大原则”和妈妈对孩子的关爱标准,顺应和践行网络社会创新治理发展思路,在推进互联网行业自律、发挥社会监督力量作用方面积极履行“护苗”的使命职责。

近年来,妈妈评审团深入参与直播、短视频平台网络乱象治理,积极参与互联网平台“防沉迷系统”“青少年模式”的完善改进,举办网络安全讲座,开展首都青少年上网行为研究,积极投身“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的社会宣传,形成良好品牌示范效应,为清朗网络空间贡献力量。

如果您愿意和我们共同为下一代擎起一片网络蓝天,请积极加入我们。

一、招募要求:

1、3-16岁未成年人家长;

2、大专及以上学历;

3、热心公益事业,关心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

4、有时间和精力参与日常网络监督评审工作及相关活动;

5、熟悉互联网,具有一定的数字素养;

6、长期在北京地区生活工作。

二、主要工作:

1、积极配合网信部门“清朗”系列专项行动,及时发现、举报网上不良信息,并将发现的网上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突出问题反映给相关管理部门;

2、积极参与互联网平台“未成年人保护模式”“预防沉迷机制”的研发和改进,助力平台“正能量内容”建设;

3、积极参加针对家长及未成年人的数字素养教育活动;

4、积极宣传“全社会共同关爱未成年人上网安全”理念,推动形成全社会保护合力。

三、工作机制:

1、监督举报不良信息。评审员将日常发现的不良信息及时通过北京市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平台、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协会邮箱等渠道进行举报;

2、会商研判拟定议题。协会根据评审员反馈意见,选取社会广泛关注、亟须治理的重要网络议题,每月定期召开专题评审会,妈妈评审员作为社会监督代表在评审会上提出建设性意见;

3、广泛动员社会参与。充分发挥妈妈评审员的社会监督作用,积极参与网络素养教育宣传活动,为未成年人上网安全献计献策,不断推进青少年网民的教育引导工作。

四、报名方式:

请到首都互联网协会官网公告栏(www.baom.org.cn)下载并填写报名表格,以附件形式发至:zilv2004@vip.163.com

 

                                           首都互联网协会

 2023年4月24日

妈妈评审员报名表(2023).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