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互联网企业工委“E企跟党走,奋进新时代”主题优秀党建作品展示——水滴公司党委“我身边的共产党员”

  2023-06-02 17:04   

为在全市互联网行业中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市委互联网企业工委正式启动了“E企跟党走,奋进新时代”主题优秀党建作品征集活动,各企业党组织积极投稿参赛,推荐优秀党建作品。为加强沟通交流、促进互学互鉴,我们开设专栏,对互联网企业优秀党建作品进行展示。

用拼搏书写新时代青春答卷

——水滴公司先进党员王之琢

在人才济济的水滴,中共党员、92年的中科院博士、水滴算法专家王之琢是一个有着明显老党员气质的技术领导。他为人低调,但工作中始终秉持着攻坚克难、追求卓越的精神,注重问题导向、结果导向,面对挑战勇于迎难而上。

王之琢认为,合适的土壤才能结出硕果,选择水滴就是因为自己想找一家专注技术、注重结果的公司。水滴相对成熟的技术生态和结果导向的实干氛围,正是他想要的土壤。而公司“用户第一”的价值观,和他心中“为人民服务”的信念十分吻合。他说:“我觉得水滴业务的沉淀和场景基础做得非常好,很适合做AI算法模型。尤其是水滴保,我们现在业务用户规模相当可观,在这样的条件下去做算法模型是一个非常好的土壤。当然,最重要的是水滴的使命和愿景让我们的工作变得更有意义”。


作为一名接受多年党的教育的技术咖,他希望在水滴发挥自己的技术能力,提升平台智能化程度,让智能模型深入到平台的方方面面,让水滴的CRM(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客户关系管理智能营销系统成为保险领域的智能化工业标准平台,普惠亿万用户。作为拥有10年党龄的老党员,加入水滴一年的时间,他便拿出了第一版营销系统的模型架构体系,实现40%的营业增长,带来数千万的保费增长。在面对各种算法下降、无效等情况时,不放弃、不气馁,直面挑战,用坚定的信念和扎实的技术,多次在紧急关头力挽狂澜。出色的表现让他成为水滴公司万里挑一的“水滴之星”获得者,要知道全公司每年获得此荣誉者不超过10人。

工作中,他带领团队对粗放式用户交互体系逐步进行精细化打磨、采用AI智能算法精准匹配用户、在用户标签化基础之上构建模型体系。这是一个庞大又考验技术精细度的工作,因此问题蜂拥而至。让他印象最深的是,在给系统做智能排序推荐模型中,发现模型的使用并没有给接通率带来明显提升。经过技术层面层层复盘,依然无所收获,团队同事都颇为焦虑,但他持续发扬“敢打硬仗、接续奋斗”的精神,带领同事们一个个排查问题、分析原因,最终在前端同事的反馈中找到了原因,对页面进行了针对性的优化,对坐席使用习惯进行了规范,最终顺利解决了模型准确性和接通率问题。

共产党人讲究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用理论来指导实践,用实践来发展理论。王之琢奉行的工作理念是:遇事时,从高处着眼,从低处着手。高处着眼,就是要从最高的位置和角度去做设计和规划,这样才能从长远的角度看待事物的发展,把握住未来的发展趋势;低处着手,从执行的角度上来看,必须要站在低处的角度上执行,这样才能稳扎稳打。“只有从很小的地方先让大家看到有潜力,我们的业务和协同方,才会愿意投入更多的精力去合作”。

党的二十大会议召开期间,王之琢还积极参加了公司党委组织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活动。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而把这蓝图变为现实,需要各行各业青年的努力奋斗。作为一名“希望用自己的智慧和努力,普惠亿万用户”的共产党员,他相信,勇挑重担、勇斗风险、攻坚克难,追求卓越,用拼搏与奉献方能书写好新时代的青春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