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大模型行业机会

  2023-07-11 15:52   经济日报、新华网

机器人在7月6日举行的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展会现场进行投篮表演。大会展示包括大模型、芯片、机器人、智能驾驶等领域的科技成果。 新华社记者 方 喆摄

今年以来,自ChatGPT发布后,多家企业先后发布了自己的大模型产品,业内称之为“百模大战”。与此同时,产业界对大模型的关注点也在发生变化,从最初的更多关注通用大模型纷纷转向推出赋能产业的大模型。

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在日前举行的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表示,人工智能的发展关键是要脚踏实地,推动人工智能走深向实,真正为千行百业服务,赋能产业升级。

这一观点已逐渐成为业界共识。近日,腾讯集团高级执行副总裁、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EO汤道生提出,产业场景是大模型最佳“练兵场”。比起通用大模型,企业更需要针对具体行业的大模型,并结合企业自身的数据进行训练和精调,以打造出更实用的智能服务。

360集团创始人周鸿祎也认为,大模型将成为每个数字化系统的标配,手机、汽车均可部署,将无处不在。中国发展大模型要抓住产业机会,赋能千行百业才能引领工业革命。大模型真正的机会在企业级市场,中国做大模型最应该抓住产业发展的机会。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表示,Chat类的大模型引发新一轮热潮,但对话、写诗、作画绝不是大模型的全部。需要深入思考大模型的应用方向,将大模型切实投入城市发展、金融科技、生物医药、工业制造、科学研究等领域,也需要专业的企业和组织加速其在实体产业落地,为产业刚需带来实实在在的价值,真正大规模服务社会。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AI大模型要加强制造业‘技术、产业、应用’的进一步融合,研发面向制造业的AI大模型技术,推动我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与智能化升级,进而为实现我国迈入制造强国的伟大战略目标作出新的重大贡献。”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伯虎说。

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纬民认为,大模型是新型基础设施的关键底座之一,大模型的竞争也是国家科技战略的竞争,中国一定要布局全栈自主创新的大模型产品,同时要构建国产化算力,也要解决算力能耗与国家“双碳”战略目标的平衡。

相关企业正加速大模型在行业落地。7月7日,华为发布面向行业的大模型系列——盘古大模型3.0。华为常务董事、华为云CEO张平安介绍,华为云盘古大模型从一开始就聚焦为行业服务,有三层架构。其中,L0层包括自然语言、视觉、多模态、预测、科学计算五个基础大模型,提供满足行业场景多种技能需求。L1层是N个行业大模型,既可以提供使用行业公开数据训练的行业通用大模型,也可以基于行业用户的自有数据训练自己的专有大模型。L2层则提供了更多细化场景的模型,更加专注政务热线、传送带异物检测等特定业务场景。目前,盘古大模型在金融、制造、医药研发、煤矿、铁路等诸多行业发挥着巨大价值。

在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期间,腾讯云宣布升级MaaS(模型即服务)平台,将行业大模型能力应用到金融风控、同传翻译、数智人客服等新场景中。

大模型赋能行业已经有了生动实践。比如,在煤矿领域,华为云盘古矿山大模型已在全国8个矿井规模使用,一个大模型可以覆盖煤矿采、掘、机、运、通、洗选等业务流程下的1000多个细分场景,让更多的煤矿工人能在地面上作业,不仅让煤矿工人的工作环境更舒适,还能极大减少安全事故。

在气象领域,盘古气象大模型是首个精度超过传统数值预报方法的AI预测模型,预测速度也大幅提升。原来预测一个台风未来10天的路径,需要在3000台服务器的高性能计算机集群上花费数小时进行仿真。现在基于预训练的盘古气象大模型,通过AI推理的方式,研究者只需单台服务器上单卡配置,10秒钟内就可以获得更精确的预测结果。

在制造领域,过去单产线制定器件分配计划,往往要花费3小时以上才能做齐1天的生产计划。盘古制造大模型学习了华为产线上各种器件数据、业务流程及规则后,能对业务需求进行准确的意图理解,并调用天筹AI求解器,1分钟即可作出未来3天的生产计划。

大模型只是开端,AI与产业的融合将绽放出更有创造力的未来。华为云人工智能首席科学家田奇认为,大模型是AI的发展底座,是人工智能的操作系统。大模型会走向千行百业,将来还会走向千家万户。

“工业领域将成为人工智能的爆发点。从需求看,工业领域有大量场景存在自动化的需求,比如工业质检,得益于通信和数字化手段的普及,积累了海量的高质量电子化数据,能满足数据驱动的AI模型进行大规模训练。从现状看,许多工业场景已完成了数字化转型,而自动化转型仍存在巨大空间。”田奇说。

AI领域的生态建设也是重要课题。汤道生表示,腾讯云将在大模型的产业应用上坚持生态开放,支持多模型的选择,提供训练与推理的算力,以满足不同行业、不同场景的多样化需求。

张平安介绍,华为云致力于构建以开发者为核心的、开放共赢的全球生态体系。目前,华为云全球开发者数量已超过460万,云商店上架的商品已达10000多个。华为云将与开发者及伙伴一起,共同探索盘古大模型与行业结合的创新路径。(记者 黄 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