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暴力治理研讨会在京召开 探索网暴与社会监督的边界

  2023-07-25 15:44   光明网

娱乐调侃和恶意贬损式网暴语言怎样区分?散播他人隐私如何追责?群体性恶意举报他人正当行为如何治理?近年来,随着谩骂、诽谤、人身攻击等网络暴力事件呈现频发态势,治理网络暴力已经成为一项系统性工程,有赖于社会多方长期协同合作。

近日,在首都互联网协会的指导下,阿里巴巴智能信息事业群举办了“探索网暴与社会监督的边界:网络暴力治理研讨会”。各界人士积极参与,共同探讨了网络暴力产生的内在机制和持续深入整治网络暴力的有力举措。

针对网暴追责主体难以确定、网暴标准界定存在分歧等难题,与会专家提出,网暴治理本质已经超越了常规互联网管理范畴,其实质是网络环境下的社会治理。应对网暴界定标准、治理手段予以进一步细化,通过案例厘清社会监督与网络暴力、娱乐调侃和恶意贬损、特定圈层攻击排斥、从众心理和情绪宣泄式、滥用网络传播影响力等行为边界,让各方在落实治理工作中有更加清晰的判断依据。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网暴形成的原因是社会问题、个人素质、资讯环境、网络特点等因素集合的多元化结果,施暴者在虚拟互联网中对他人共情淡化、对核心事实理解缺位、个体认知与观点狭隘等是网暴形成和频发的底层原因。因此,弱化刺激网暴事件爆发的因素、缩短延展链条、减少发生极端事件的可能性,是各方协同合作将网暴影响降到最低的有效途径。

具体而言,应建立网络暴力治理综合体系,形成政、产、学、研的长期联动机制,完善抵制网暴的案例教育、救助指导及警示工作。网络平台继续强化平台责任,通过手动拉黑、一键防护、举报和投诉三种产品功能削弱网暴影响,预先建立联动处置的工作机制。主流媒体及时准确发布权威稿件,做好跟踪报道还原真相,履行媒体担当。相关部门加强监管力度,建立健全相关政策法规,通过分层惩处发挥警示作用。通过社会各方协作努力,打好网暴治理“组合拳”。

会议现场,UC浏览器相关负责人介绍了UC反网暴专项行动在内容治理与宣传引导等方面的进展。据悉,UC接下来将依托算法识别能力,投入人力和资源对网暴内容进行打标识别,不断完善算法模型,提高对网暴内容识别的准确性。同时,UC还将联合主流媒体矩阵,发起 “反网络暴力”宣传行动,强化用户反网暴意识,呼吁全民行动共同抵制网暴行为。(王付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