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网络戾气 维护网络生态——首都互联网协会召开“整治网络戾气”专题评议会

  2023-12-26 19:18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然而,网络戾气的蔓延却成为笼罩在精神家园上空的乌云,广大网民“苦”网络戾气久矣。近期,中央网信办在全国范围内启动 “清朗·网络戾气整治”专项行动,聚焦网络戾气容易滋生的重点环节版块,围绕社交、短视频、直播等重点平台类型,坚决打击借社会热点事件恶意诋毁、造谣攻击,编造网络黑话、恶意造梗,煽动网上极端情绪等7方面问题。

12月26日上午,首都互联网协会在微博召开网络评议会,相关管理部门、业界专家和妈妈评审团多方齐聚,对微博平台“清朗·网络戾气整治”专项行动成果开展评议。

优化技术产品功能 强化提醒引导用户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微博上线并更新网暴相关机器模型策略18个,开发友善发评弹窗和私信友善提醒功能,覆盖用户超800万次,新增“网暴”相关关键词3000余组。同时通过管理员公告定期公示,公布周期内工作重点及处置数据,引导用户文明使用语言文字。

探寻网络戾气成因 关注受害者救济

“我们往往低估了网络戾气受害者遭受到的伤害程度。”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与心理学院副教授张红川建议网络平台不仅要对网暴施暴者进行用户画像,探寻其心理根源,对症下药消除网络戾气,还要做好“网络戾气危害”的公众科普,关注对网暴受害者的事后救济。他认为微博的友善发评弹窗和私信友善提醒功能具有示范作用,可有效通过行为干预消除网络戾气。

“不理性人群的情绪化表达不光破坏网络空间环境,也会影响广大互联网用户的正常表达。”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希望网络平台能严格落实中央网信办关于加强“自媒体”管理的工作要求,尤其是真实身份信息认证,并警惕饭圈思维侵蚀良性网络生态。

妈妈评审员、微博育儿博主“@你好姚姚”谈到,很多网络暴力事件不仅是言语暴力,还有对个人隐私的侵害,网络平台应该特别关注对未成年人隐私的保护。

大力扶持优质内容 共建网络文明

“我发布的解读《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的短视频得到了非常多家长的关注,说明网民很欢迎健康有益的互联网内容。”妈妈评审员、微博育儿博主“@青春河边巢”提议网络平台对生产优质正能量内容的博主进行流量扶持,鼓励各领域专家学者生产高质量内容。

“据我观察,娱乐八卦类热搜和游戏主播对青少年有较大影响,尤其是游戏主播的言行,容易被青少年模仿。”妈妈评审员杨女士表示期望网络平台丰富未成年人内容供给,减少娱乐八卦类信息推送。妈妈评审员“@你好姚姚”提议网络平台应该加强对未成年用户的识别,帮助他们进行内容筛选,培育他们养成良好上网习惯。

多主体多手段治理 健全长效机制

北京市委网信办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表示,网络戾气整治需多元主体参与、多项措施并举。一是平台切实履责。要充分认识网络戾气整治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加强信息内容管理,不断完善产品功能,畅通举报渠道。二是政府强化监管。持续督促平台落实主体责任,推动专项整治建立长效机制,构建跨部门的协同治理机制,坚持依法治网,加强网络文明建设。三是社会协同共治。充分凝聚家庭、学校、媒体、协会等多方力量,强化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线上线下联合,共同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