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宏获评福布斯中文版今年中国最佳CEO

 2012-06-26 17:40   中新网

  昨日,福布斯中文版推出“2012年中国最佳CEO”榜单,百度董事会主席兼CEO李彦宏、腾讯控股董事会主席马化腾分别位居前两位。

  据了解,这是福布斯中文版首次对在中国A股,港股及美股上市的中国上市公司CEO进行综合排名,共有30位来自不同上市公司的CEO上榜。

  主要考察近三财年表现

  本次榜单主要考察2009年5月1日之前上市、其CEO最近三个财年连任的上市公司,对其CEO的薪酬及其管理公司的业绩表现进行对比,并考察了公司市值规模以此评出今年的最佳CEO人选。

  百度董事会主席兼CEO李彦宏高居2012年中国最佳CEO榜单榜首。据介绍,百度于2010年5月12日进行股份拆分,将1股拆为10股,此后公司股价伴随业绩增长不断上升。腾讯控股董事会主席兼行政总裁马化腾位列榜单次席。福布斯称企鹅帝国在马化腾的引领下,执行开放战略,不断增加产业链投资,保持了腾讯平台的活力和黏性。

  福布斯表示,今年上榜的“中国上市公司最佳CEO”,他们在三个财年的考察期内,使公司的复权股价增长了至少66%,并且其管理公司的表现远远领先于对应大盘。而排名前十的最佳CEO所在的公司股价在他们的三年任期内上涨均超过250%,领先对应的大盘涨幅至少200个百分点。

  去年平均薪酬830万元

  在这些最佳CEO中,除去薪酬未知的李彦宏,他们2011财年的平均薪酬为830万元人民币。其中联想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杨元庆的薪酬最高,为8959万元;其次是中国旺旺CEO蔡衍明(5745万元)和康师傅控股CEO的魏应州(2662万元)。

  福布斯最后表示,因各公司职位设置有所不同,所以CEO是对这些公司的CEO、总裁、总经理、银行行长等的统称。(记者黄锐)

  中国最佳CEO前十

  姓  名 年龄 所属公司

  李彦宏  44   百度

  马化腾  41   腾讯控股

  黄关林  47  申洲国际

  潘政民  43  瑞声科技

  张剑鸣  49  海天国际

  姜  滨  46  歌尔声学

  傅利泉  45  大华股份

  杨  震  40  金螳螂

  杨元庆  47  联想集团

  黄金刚  47  百视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