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次公布V认证全过程 微博加V须单位开证明

 2013-09-06 09:10   人民网

     昨天,新浪首次公布V认证全过程,今后办理个人认证须提交“单位证明”或劳动合同,也可找加V好友辅助认证。目前加V被拒率高达80%。对于已经加V的用户,一年内粉丝三次异增长将被撤V。新浪微博还公布了“炖出婴儿汤补气养血”等8月以来的辟谣案例。

  将联合第三方进行认证审核

  昨天,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新闻通气会召开。会上新浪微博介绍,微博个人认证最早开始于2009年8月,早期针对的是社会公众人物的认证,现在是面向全体微博个人用户的真实身份的认证,共有个人认证用户63万人。

  根据规定,申请个人认证的用户,须要有清晰的头像、绑定手机、关注数超过30个、粉丝数超过30个和有互粉的V认证好友。

  据新浪微博高级产品运营经理林郁介绍,现在加大了对加V申请的审核力度,不仅对个人提交的材料进行更加严格的审核,还对申请认证所在公司进行核实。对于申请提及的公司,新浪微博将会在相关地区工商局网站查询是否存在。“现在各种认证造假行为比较普遍,未来我们将会联合第三方加大审核力度。”林郁解释说,比如有作家申请认证说自己出过书,新浪微博会要求他们提供书号,与相关的第三方书库进行比对。

  加V审核需5日 八成申请被拒

  据介绍,目前新浪微博的个人认证流程有两个方式:一是新浪拓展专员直接后台提交用户的认证信息和认证材料,这部分申请者都是专员已经核实过的,有线下的联络、拓展和确认过程。二是前台开放面向所有用户公开申请的。

  在实施更加严格的加V认证标志之后,原来需要两三个工作日可以完成的认证核定,现在增加到5个工作日。与此同时,用户申请被拒率从原来的60%左右上升到80%。

  在对已有加V用户的管理上,新浪微博采用了有选择性复查的主动发现和受理举报相结合的方式清理虚假认证用户。其中,举报的入口分布在每个认证用户的个人主页认证模块上。

  目前,微博每天接到和处理认证用户的虚假身份举报约有100余个。

  确认为虚假认证的用户,将会受到一次性扣除20分信用积分、加入黑名单、永远不能被认证的处罚。此外,对于带来恶劣影响并造成严重后果的虚假认证,新浪微博将会采取直接冻结该用户账号的处罚。

  一年粉丝三次异增长将被撤V

  认证用户不得通过非正常手段增加粉丝数量,否则站方将移除虚假粉丝。如查证所认证身份虚假、认证账户发布虚假活动、多次出现昵称不合理、一年内出现三次粉丝异常增长等情况,新浪将随时撤销个人认证。个人认证用户可变更微博昵称,新浪将不定期抽查昵称变更情况,不合理的昵称变更将被修复至变更之前的状态。

  ■认证门槛和所需材料

  认证要求

  有清晰的头像、绑定手机、关注数超30个、粉丝数超30个、有互粉的V认证好友。

  提交材料

  1.基本资料:真实姓名、身份证号、联系手机号等。

  2.认证信息:认证分类、认证说明(主要介绍认证用户的就职单位、职位、职业等)。

  3.证明材料:须提交盖有单位红章的工作证明文件,或提供工作名片、工牌、工作证、劳动合同等材料,也可找已认证的好友帮助做辅助认证。

  ■8月辟谣案例(部分)

  ◎“清原水灾死亡人数上千”

  发布人:@用户3607596107

  辟谣:经@抚顺宣传证实,这条消息为谣言,传播谣言者已被行政拘留。

  ◎“几个月大的婴儿加入党参、当归、枸杞等,炖出婴儿汤补气养血”

  发布人:@全年代传(认证用户)

  辟谣:所谓“3000元婴儿汤”早在2002年经广东台山市有关部门调查已证实为子虚乌有。

  ◎“罪犯越狱并继续作案已进入怀柔地区”

  发布人:@飞飞一哦

  辟谣:同类内容早在今年4月就已被证实为谣言,且相关散布谣言者已被行政拘留。(实习记者樊瑞 记者孙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