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新闻客户端美食家大会 成立吃货自媒体联盟

 2014-03-26 14:29   中新网

  中新网3月26日电 3月25日,由沈星、那威、满文军、林依轮、翁虹、江珊、孙宁、张嘉倪、蓝燕、张博、梦瑶等组成的明星“吃货”团,再加上《舌尖上的中国》顾问董克平、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边疆、大董等著名美食家,全国70多个城市的美食自媒体“吃货”群,齐聚搜狐新闻客户端美食家大会, 宣布成立国内最大规模的美食自媒体平台--搜狐新闻客户端“吃货自媒体联盟”,公布首份由“专业吃货”评选出的“中国最好吃的一百家餐厅”美食榜单。同时,CCTV-9纪录频道携《舌尖上的中国2》的独家入驻搜狐新闻客户端,进一步丰富了搜狐新闻客户端美食资讯的分量和内容。

  此外,下午的美食论坛上,美食家和吃货们坐而论道“时代的口感”。当晚,在搜狐新闻客户端美食家宴上,来自各大菜系的名厨与喜爱烹饪的明星们现场制作了15道经典家常菜,现场比拼厨艺,并最终由明星和专业“吃货”们票选出最好吃的三道家常菜。

  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朝阳表示,为近2亿用户提供最权威、最丰富的资讯和服务性信息是搜狐新闻客户端的重要发展方向,接下来搜狐新闻客户端会进一步丰富平台内容,吸纳更多本地化、垂直化贴近生活的各领域专业媒体和自媒体入驻,为网友提供高品质、独家有用的资讯和服务。

  70城、700人:

  专业吃货评出“中国最好吃的一百家餐厅”

  当天大会上,由搜狐吃货自媒体联盟推选,搜狐新闻客户端网友票选推选出的“中国最好吃的一百家餐厅”榜单正式揭幕,其中,“清真景德牛羊肉泡馍馆”、“山东济南城南往事济南风味餐厅”、“黑龙江哈尔滨道台府老厨家”、“老北京炸酱面馆总店”、“成都巴蜀味苑老川菜酒楼”等5家餐厅名列百家人气餐厅的前五名。

  “目前在搜狐新闻客户端上活跃的美食自媒体人约有700多位,来自全国70多个城市,职业涵盖了美食家、美食记者和美食达人,包括蔡澜、董克平、韩一飞、张新民等美食界的大咖。”搜狐新闻客户端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美食家自媒体每日生产优质文章两百篇左右,内容囊括各地美食探店、厨艺菜谱、健康养生等,为订阅者提供最具品质的美食推荐,最权威的饮食参考,将搜狐新闻客户端打造成了唯一一个舌尖上的新闻客户端。

  而在当天的大会上,共有包括来自全国各地的美食家、各大菜系名厨、爱好美食的当红明星及美食家自媒体人100多人光临现场,由他们参与成立的搜狐新闻客户端吃货自媒体联盟,更是获得超高配置,著名美食家、央视《中国味道》总顾问董克平任联盟会长,中国烹饪协会副秘书长边疆任副会长,刘广伟、孙兆国、大董等10位著名美食家为高级顾问。

  “美食大咖+地域美食家+搜狐新闻客户端自媒体平台,由他们组成中国第一的“吃货自媒体联盟”,将为网友寻找最美味的佳肴,以专业、专注,直击味蕾感官最脆弱的防线。”现场一位美食自媒体作者如此表示。

  “美食是和每个用户息息相关的行业,所以搜狐新闻客户端资讯本地化的一个重点放在了美食领域。美食自媒体资讯通过搜狐新闻客户端个性化内容匹配技术推荐到各地的用户面前,无论是到达率还是打开率都非常高。”搜狐新闻客户端相关负责人介绍。而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在搜狐新闻客户端,美食、美酒类自媒体文章日均浏览量突破七百万。

  “内容地域化、领域垂直化、作者专业化让美食自媒体在当地产生了更大的影响力。”搜狐新闻客户端相关负责人介绍, 今年一月份搜狐美食自媒体年度沙龙上,各地美食达人齐聚一堂,从自身的实操经验出发,分享各自的运营经验心得,共同探讨美食自媒体的行业发展方向,并在2014年春节发起了春节寻找家乡味活动,数百位美食自媒体人踊跃参与,活动文章阅读总量四千余万,据悉,其中优质文章已经集结成书,即将在近期出版上市。

  时代的味道

  无添加才是真的味道

  当天下午的论坛吸引了包括《舌尖上的中国》顾问董克平、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边疆、大董意境菜创始人“大董”董振祥、四川省烹饪协会副秘书长向东先生等著名美食家以及北京军区总医院临床高级营养配餐师于仁文、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二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张晔、中国烹饪协会美食委员会理事营养专家王宜等著名营养学家参与。

  首场“寻味”话题从记忆、故乡、童年的味道出发,董克平向现场的自媒体人和网友,讲述了他们记忆中童年的味道。有着“中国川菜文化第一人”之称的向东,畅谈起了川菜的点点滴滴。而刚刚接待了美国总统夫人吃烤鸭的“大董”,更是现场传授起如何将昔日的味觉记忆结合其当下的情境,打造出专属于自己的“味觉品牌”。

  不合时宜的话,喝水都能塞牙缝,这真的不是开玩笑,在第二场论坛中,多位营养学家介绍起了如何才能吃得健康,其中,营养学家张晔就向大家讲解了日常生活中正确喝水的方法。而对于素食、水果该怎么吃,以及吃果肉和喝果汁该怎么选择,怎么样才能吃的营养均衡,营养学家于仁文、王宜分别作了讲解。

  当然,绕不过去的还有转基因、食品添加剂,大而红的草莓、绿油油的小黄瓜……追求味道的极致最终演变出的恶性循环,已经让普通消费者防不胜防了,在这个问题上,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首都美食营养保健学会常务理事徐静分别从专业角度给出了建议。

  论坛的最后,诗人、美食家、美食创意师二毛,CCTV财经频道《味觉大战》节目导师孙兆国,与董克平、边疆、大董一起,分别推荐了他们心目中最能代表当下时代的菜肴。

  明星秀厨艺

  搜狐新闻客户端美食家宴挑战15道传统美食

  当晚的“搜狐新闻客户端美食家宴”邀请到了全国各地的顶级大厨,现场烹饪15道囊括了中国四面八方的传统家宴菜式,同时还邀请了翁虹、江珊、满文军、林依轮、孙宁、张嘉倪、蓝燕、张博等8位明星助阵。更有业界最有影响力的董克平、边疆、大董等10位美食家现场点评。

  担纲主持的,则是主持界最会做饭的几位主持人,包括《美女私房菜》主持沈星、美食界名人那威、《食全食美》主持人梦遥,可谓话筒与炒勺齐动,“15道菜的编排是完全按照中国传统家常团圆饭模式进行的,四道凉菜、三荤三素三海鲜的火锅、十一道热菜。”

  首先亮相的是第一轮,高级烹调技师李宏伟掌勺操办的《拍黄瓜》和《四喜烤麸》。随后,河南烹饪协会副秘书长任鹏 、京苏大菜名厨陆少凤、中式烹调技师广州烹饪协会理事陈惠航分别烹制《肉丝拉皮》、《咸水鸭》、《豉汁凤爪》。

  而在热菜上,中国湘菜新生派代表厨师陈庆华和国家特级厨师法国蓝带美食协会会员侯胜才分别烹制了《剁椒鱼头》、《猪肉炖粉条》;中华十大厨皇李健和中国烹饪大师郑建军则给大家带来最家常的《白菜粉丝》、《西红柿炒鸡蛋》。当然,北京大董烤鸭店行政总厨中国意境菜大师高新宇带来的《北京烤鸭》自然必不可少了。

  这当中,最引人注目的是,酷爱美食、烹得一手好菜的著名歌手林依轮和满文军还向现场100多位美食精英展示了他们厨艺,颇受好评。而家宴的主人,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朝阳先生也亲自掌勺为客人们做了一道拿手的家常菜:白菜粉丝。

  不光是做和吃,在晚宴最后,明星和美食家分别从15道包含凉菜、热菜、主食的食物中,以10分为满分,评选出最好吃的三道菜,并为烹饪这三道菜的大厨送上“搜狐霸王餐大礼包”。这份“搜狐霸王餐大礼包”是由来自70个城市的自媒体人提供的,这些超级吃货带来的大礼包中,囊括了20多个城市的美味餐厅的“霸王餐券”,将“吃货”寻味的真谛发挥到极致。

  截止2013年12月底,搜狐新闻客户端装机量1.85亿,是中国最大的移动媒体平台,活跃用户超过700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