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传媒拟3.71亿元参股PPTV

 2014-09-02 11:07   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凤凰股份(601928,收盘价10.58元)发布公告,公司拟3.71亿元参投江苏新兴产业投资基金(以下简称江苏基金)并用于专项投资PPTV。交易完成后,凤凰股份将间接持有PPTV的股份为9.56%。

  资料显示,PPTV成立于2004年,是国内领先的同时在PC端、移动端、OTT三块屏上都有渗透的网络视频公司之一。目前在网络视频市场广告份额约占6.6%,行业排名第二,是独立型视频企业。其在桌面PC端的用户规模达2.7亿用户,2012年末日UV达到3400万人,在移动端布局约7000万用户,其移动端用户规模及使用时长、app下载量等指标都在业内排名前列。PPTV目前主要股东分别为苏宁云商海外SPV、弘毅 (及其联合投资人)和团队持股,持股份额分别为44%、30%和2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0~2013年度,PPTV收入分别为1429.2万美元、6626.6万美元、8777.8万美元和1.1亿美元,净利润分别为-1740.7万美元、-6489.9万美元、-7086.4万美元和-2677.5万美元。

  公告显示,此次收购的主要内容为凤凰传媒拟以3.71亿元受让华泰紫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有的江苏基金7.32%的认缴份额。然后凤凰传媒与同为江苏基金有限合伙人的江苏省苏豪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拟通过江苏基金专项投资并全资控股一家境外公司NoblePavilionLtd,由该公司向持有PPTV股权的境外公司ExaltSpringHoldingsLimited增资。增资完成后,凤凰传媒间接持有PPTV股权约9.56%。值得注意的是,苏宁控股集团提供回购承诺,在投资期限满三年后,公司保底利率为年化12%。

  据统计,与PPTV同类情况的其他视频企业大多已被并购,PPTV是现存少数具有影响力的网络视频公司之一。凤凰传媒表示,公司可以首先作为财务投资者,投资PPTV获取年化近12%投资财务收益,然后凤凰传媒作为战略投资,将根据其业务的发展趋势,做进一步战略合作的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