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改版渗透垂直领域
称PC端仍是内容获取高效平台

 2014-10-15 16:59   中新网

  10月13日,微博正式对外发布PC端V6版本,此次改版将全面加强基于兴趣的信息传播,在提升用户内容获取效率、阅读体验的基础上,面向垂直领域认证用户推出相应的兴趣内容生产、传播及变现工具。有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介绍,这意味着微博未来将有更多的商业发展可能。

  “从本质上来说,微博是一张以用户为核心的信息发现网络。”微博副总经理林水洋表示,微博已经让不同的人在互联网上实现连接,目前正在全力推动用户和兴趣之间的关系建立,下一个目标就是打造一张以信息为纽带,连接人和人、人和组织、人和物、人和兴趣的网络,成为社会网络的形态之一,用户可以关注不同类型的账号发现信息,并通过与账号的互动获得服务。对微博而言,垂直领域的加速渗透,将进一步提升平台的用户体验和商业价值。

  近年来,由于移动端的大发展,许多互联网企业加大了在移动端的跑马圈地,而新浪微博此时在PC端花大力气进行改版,引发了业界的疑问。对此,微博副总经理林水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PC端的生命力还是非常顽强,我们对整个PC的投入上面还是会加大。从内容获取上来说,PC端还会成为整个获取内容更高效的一个平台。”

  为了提升内容发现效率,微博推出了“发现”频道,并在首页导航栏设置重要入口,用户在不产生关注关系的前提下也能看到感兴趣的内容。

  全新上线的“发现”频道,也对不同领域的优质内容进行了聚合,帮助内容生产者全面触达订阅用户,并通过内容的快速传播提升个人品牌。微博同时宣布,在前期自媒体测试的基础上,微博付费阅读将向自媒体作者全面开放,打赏功能也会逐步向普通用户开放。在两个月的测试阶段,已有三万多人次在微博上进行了打赏,付费订阅的总额也超过150万元。

  此前,微博针对自媒体作者推出一系列扶持计划,在财经、医疗、音乐等垂直专业领域实现了良性循环,过去一个多季度内自媒体作者通过微博广告分成和商业话题合作获得的分成收入已接近350万元。记者 桂小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