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国伟荣获央视年度慈善人物 微博推动公益事业

 2014-12-29 11:21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曹国伟荣获央视年度慈善人物

  一份免费午餐,让万千贫困学子不再饿着肚子上课;一场微博打拐,唤醒了公民对打击拐卖儿童犯罪的热忱;一次冰桶挑战,让大家意识到公益原来不全是悲情。

  上述公益项目是中国具有知名度的全民公益活动,他们的共同特点是——都基于微博这个互联网平台来发起、传播扩散、甚至进行募款,进而获得全社会的关注和参与。

  12月15日,央视公布了2014年“CCTV年度慈善人物”,新浪董事长兼CEO曹国伟由于其创立的新浪微博及微公益平台,在推动中国社会公益事业发展中的卓越贡献,与李亚鹏、许荣茂等8人一起获得此项殊荣。

  互联网思维是指(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不断发展的背景下,以互联网企业为代表的,对整个商业生态进行重新审视的思考方式,其核心是:“专注、极致、口碑、快”等元素。不过在“互联网思维”红遍全中国的时候,曹国伟及其新浪微博,其实已经在公益圈践行这个理念有三四年的时间了。

  微博上日趋提升的民众对公益的关注度,让曹国伟意识到,利用微博的巨大影响力,以及低门槛、口碑效应和快速传播的特点,可以大大推动中国慈善公益理念的普及。而利用这些思想应用于传统的公益慈善领域,将是对慈善公益的一个大幅度的创新。

  2011年7月22日,曹国伟在微博和王凯合作的“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爱心衣橱基金”启动仪式上表示:“最近中国公益事业似乎遭到一些挫折,但我想这是一个初期必经的阶段,要解决这个问题的话就需要有更多人参与公益事业,这样会更透明。” 用社交产品改变公益行业的募捐——救助——实施——反馈等环节,实际上是互联网思维重塑公益生态的一种尝试。在这次活动现场,曹国伟首次向外界抛出了他筹划的“微公益”的概念,并透露已经推出初级的公益版微博,这也成为后来微公益平台的前身。

  就在曹国伟首次抛出微公益概念的第二天,发生了一起至今让人心痛的灾难——7·23温州动车事故。为了让寻人信息最大可能得到扩散,微博及时推出寻人专题,将“微博寻人启事”进行集中展示。当晚22点左右,有网友在微博上呼吁爱心人士积极献血救助受伤乘客,短时间内上千名微博网友前往血站献血。

  在曹国伟的亲自拍板和指导下,2012年2月下旬,微公益平台正式上线公测。对于微公益的未来,曹国伟有着清晰的规划,其核心在于人人都可参与和传播,以及高度的透明性。他希望,通过新媒体的技术优势和平台优势,降低用户参与成本,增加用户对于公益的信任感,促进行业透明公开,实现公益慈善行业理性回归和持续发展。在曹国伟力主推出微公益平台后,截止目前已经有90个知名公益组织入驻微公益平台,发起公益项目14529个,394万爱心网友直接参与捐赠,累计筹集2.38亿的善款。

  今年8月的“冰桶挑战”席卷全球。冰桶挑战是国内首次通过社交媒体平台声势浩大的开展公益慈善活动,但通过微博的扩散,这一活动的影响力超越了国内以往的任何一项公益活动。“未来,微公益将在微博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因为它可以整合社会各方面的资源,调动全社会共同参与,让公益慈善的价值最大化。”在CCTV年度慈善人物颁奖现场,曹国伟再次表现出他心系微博社会价值的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