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未来媒体峰会举行 “中国未来媒体联盟”成立

 2015-01-19 14:24   中新网

  中新网1月19日电 日前,“2014网易未来媒体峰会”在清华大学举行。本届峰会以 “回归与颠覆”为主题,倡导媒体人回归内容,提高内容生产的专业性,同时也强调媒介形式变革的重要颠覆意义。峰会上,由30余家传统媒体、新媒体共同发起的“中国未来媒体联盟”正式成立。“网易2014华语新媒体传播大奖”同步举行。

  围绕“回归与颠覆”,此次峰会共设“向内容生产者致敬”、“未来媒体想象力”、“新媒体机遇与挑战”、“移动终端的革命”四个议题。包括彭博社亚太区总编辑刘悦、中国好声音制片人杜昉、著名媒体人邓飞、清华大学与北京大学多名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在内的300余名媒体翘楚齐聚一堂,放眼“未来媒介”的发展,探讨在科技变革中如何重构内容、媒介与用户的联结,展望媒介形式的下一次蜕变。

  网易副总裁李黎女士在致辞中说:“在中国,新闻作为产品,其形态正产生着深刻的变化。”去年,网易新闻客户端的流量同比增长了475%。网易新闻客户端新媒体实验室的成立,让《秋裤传奇》、《被封杀的卡通人物》等H5专题掀起了社交媒体转发高潮,多个H5专题阅读量超5000万,引领了行业潮流。她说,“我们强调回归与颠覆,回归,便是回归内容,向内容生产者致敬,我们试图通过华语新媒体传播大奖的评选体现我们的态度。未来属于敢于颠覆者,在变革时刻发生时代,我们要不断颠覆自己,让自己成为未来,免于被时代淘汰。”

  2014年,在海量和碎片化的内容泡沫涌现的背景下,许多新闻人在尝试新媒介形式的同时不忘坚守新闻理想,生产有深度、有角度、有态度的内容,推动中国传媒在新媒体时代蓬勃发展。为嘉奖在2014年度中有杰出贡献的新闻人,“网易2014华语新媒体传播大奖”颁奖盛典共颁发出年度记者、年度新闻团队、年度传播者等9个华语新媒体传播大奖,知名媒体人王和岩、徐达内、库尔班江等获奖。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峰会上,国内30家传统媒体、新媒体借峰会契机,联合发起了“中国未来媒体联盟”。对于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媒体行业而言,眼下的一小步创新或将引领未来的媒介变革。未来已经来临,只是尚未流行。“中国未来媒体联盟”的成立,力求联合国内领先传媒集团、新媒体、自媒体以及新闻与传播领域的学术科研机构,打造最具影响力和持续发展后劲的新媒体舰队,为中国未来媒体的发展引领方向。(中新网IT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