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荣获北京市科学技术二等奖

 2015-02-28 10:4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7日电 今日,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暨2015年北京市科技工作会议召开,期间,360公司的“基于QVM的云安全检测及防护系统的研发和应用”项目(简称“QVM”项目),荣获北京市科学技术奖(技术发明类)二等奖。

  据悉,北京市科学技术奖由北京市人民政府设立,目的是调动科学技术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加速本市科学技术进步,促进首都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对在本市科学技术进步活动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组织进行奖励。

  面向国家需求,立足技术创新。近年来网络安全问题接踵而至,“棱镜门”更是凸显了中国面临的信息安全威胁和隐患,只有采用更适合中国用户的信息安全产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才能真正保护我国的国家信息安全体系。

  360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基于病毒库的QVM(Qihoo Support Vector Machine)人工智能引擎,基于海量待识别程序数据,引入机器智能学习算法,提取未知程序的特征向量;根据提取的特征向量对未知程序进行学习分类;将未知程序输入已生成的机器学习模型及相应的决策机中进行判断;云端QVM运算服务器输出未知程序的识别结果为恶意程序或非恶意程序。QVM具备“自学习、自进化”能力,无需频繁升级特征库就能免疫99%以上的加壳和变种病毒,查杀能力遥遥领先,从根本上攻克了前两代杀毒引擎“不升级病毒库就杀不了新病毒”的技术难题,在全球范围内属于首创。

  同时,360还在全球首次提出云端白名单机制,有效的对抗变形病毒木马,提出了云端主动防御机制,基于程序行为自主分析判断的实时防护技术,不以病毒的特征码作为判断病毒的依据,将程序的行为作为判断病毒的依据,填补了国内自主知识产权相关产品的空白。

  据悉,360公司将“QVM”技术应用在各个产品线上,比如360杀毒、360手机卫士、360手机助手等等,这些产品的中国个人用户近5亿,使中国免费安全软件的普及率从8%提升到95%以上,每年可为用户节省400-800亿元,大大降低了社会成本。在该项目技术的推动下,互联网上的恶意软件已经得到了有效的控制,木马病毒威胁明显降低。连续两年,微软公司官方安全报告指出,中国电脑的恶意软件感染率指标为0.6‰,仅是美国的五分之一、全球平均线的十分之一,也是恶意软件感染率最低的国家。

  目前,“QVM”项目的成果还广泛应用于包括商务部、新华社、中石油等国家重要部委、机关和单位;成果中的宽带测速器也是国内用户量最大的网络测速工具、最为科学反映网速的测量工具之一,360还长期配合工信部等政府部门,提供全国网速带宽分布情况的数据,为国家进行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

  截止目前,“QVM”项目申请中国发明专利200多项、申请国际PCT37件,申请美国专利25件,已经授权中国发明专利25件,授权中国发明专利被高通和腾讯等著名IT公司的专利引证;还在《信息安全与技术》上发表论文一篇;获得软件著作权20件。该项目的专利布局在中国安全领域也处于领先地位。(中新网IT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