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等11网站整改后通过年检

 2015-03-19 09:18   南方日报

  记者18日从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获悉,日前,国家网信办批准网易、海疆在线、新浪、搜狐、百度、腾讯、和讯网、天天在线、上海热线、北方时空、中原网等11家网站经整改后,通过2014年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年检。

  2014年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年检中,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对网易等11家存在问题较多的网站暂缓通过年检,依法责令其整改并分别给予警告、罚款等处罚,尤其对其中问题突出的网易进行了公开约谈,要求网易依据《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进行整改,加强内部管理。

  网易等相关网站高度重视,针对违规转载新闻及散布谣言、淫秽、色情、暴力、恐怖、诈骗等违法和不良信息问题进行了全方位整改,并对有关责任人进行了处理。相关网站负责人表示,此次年检工作受到的触动很大,对年检中发现的问题感到非常惭愧,对依法办网、文明办网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网站将从规章制度建设、人员培训等方面狠下工夫,严格依法开展服务,积极传播正能量,切实承担起网络媒体的社会责任。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有关业务局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加大网络综合治理力度,强化对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的日常监督检查和信用评估,加强约谈工作的制度化建设,进一步规范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活动,促进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健康有序发展。

  ■相关

  中央重点新闻网站率先处置违规账号7000余个

  涉“办证”“托福枪手”等账号被清理

  记者18日从国家网信办获悉,自《互联网用户账号名称管理规定》3月1日正式施行以来,各中央重点新闻网站率先行动,落实管理主体责任,制定实施方案,依规综合施策,积极治理互联网用户账号名称乱象问题,共处置各类违法违规账号7000余个。

  人民网通过升级技术系统、健全审核机制、鼓励网民举报等方式加强用户账号名称管理,排查强国论坛、人民微博、图说中国及各地方频道论坛等平台。处置涉黄、涉赌、涉毒等六类违法违规账号近3400个。中国网论坛处置违法违规账号2100余个。中国青年网共处置冒用媒体名义发布虚假新闻、名称宣扬低俗文化、头像含淫秽色情信息等违规账号702个。法制网法制论坛已按“后台实名、前台自愿”原则规范注册流程。法制博客以“邀请制”进行用户注册,收到管理员邀请后才能开通账号。

  新华网共清理账号名称涉毒药、裸聊、毒罂粟、证件代办、出售手枪、托福枪手、手机服务密码破解、办理文凭等违法违规账号200余个。光明网全面排查光明网论坛95万用户,共处置名称、头像和注册个人资料含有违法违规信息的用户账号300余个。中国日报网共处置博客、论坛中涉黄、涉违法广告、冒用社会名人等违法违规账号近200个。国际在线已全面排查梳理各语言网站、移动网站和移动客户端,其中,中文网重点排查游客登录名称;外文网德语论坛已实现用户实名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