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微博启动“阳光讨论”行动 倡导网络文明

 2015-05-28 09:37   千龙网

  千龙网讯 5月27日,市网信办指导首都互联网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在新浪微博召开2015年度第八次会议暨新浪微博推进“护苗2015·网上行动”新闻通气会。会上,新浪微博宣布启动#阳光讨论#行动,通报了联动媒体、政府推出阳光网络、护苗行动、青少年健康环境三大系列话题情况,及通过推广微博正能量改善微博舆论生态环境的做法。来自市公安局、市通管局、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等相关单位负责人,部分新浪网友和新浪微博相关负责人30余人参会。

  今天的中国拥有6.5亿以上的网民,5.6亿以上的手机网民,在繁荣的市场背后,也存在着极为复杂的网络舆论生态。从门户网站到移动新闻APP,从贴吧到微博,日新月异的新媒体散发着平等自由、开放共享的互联网精神。人们每天都在见证互联网缩短着社会的鸿沟,缩短着名人和草根的距离,缩短着明星和粉丝的差距。然而,在一些热门的微博里、贴吧中或是门户和移动资讯平台的讨论中,人们看到的所谓的热闹,不是来自话语的热度和表达方式的锐度,而是对当事人的诽谤、侮辱和谩骂。与现实暴力造成的伤害相比,网络暴力更易传播,伤害更加持久。

  为此,新浪微博发起了#阳光讨论#行动,号召网民尊重他人、善意回帖,有建设性的讨论,而不是攻击谩骂。并安排@微公益于5月15日发布#阳光讨论#倡议书,向社会公布#阳光讨论#十条倡议:

  一、礼貌评论,不使用低俗、污秽词语;

  二、阳光发言,不发表违法的言论;

  三、文明转发,不传播有违社会公德的观点;

  四、尊重事实,不歪曲事实原貌;

  五、尊重主题,不发表与主题无关的评论;

  六、尊重隐私,不发动“人肉搜索”;

  七、尊重信仰、民族风俗及习惯;

  八、拒绝诽谤,不发布、不转发未经证实的有可能伤害他人的信息;

  九、积极点赞,对他人的亮点予以肯定;

  十、传达善意,努力引导身边的人。

  截止到目前,该条倡议已经获得超过7000个转发,@微博小秘书 @头条新闻 @百度 @今日头条 等业内同行企业账号转发了倡议书。与此同时,#阳光讨论#微话题的阅读量已超过3000万次,包括@杨童舒、@陈一冰、@警察蜀黍、@王于京在内的众多明星和名人账号都参与到话题讨论中。

  同时,新浪微博还邀请了韩国善意回帖行动的发起人@闵丙哲教授参与#阳光讨论#行动。2007年初,因使用英语教育而被韩国人所熟知的大学教授闵丙哲看到多名韩国艺人因遭受恶评困扰而自杀的新闻,感到非常震惊。之后,他在自己的学生中发起了“善意回帖”运动。这一活动在韩国社会引起了巨大反响。目前,韩国的6000多所学校、100多个社会团体都加入了这一活动。

  5月20日,新浪微博还与闵丙哲教授举行了网络文明行动#阳光讨论#合作签约仪式,并通过微访谈与网民互动,闵教授的访谈内容在微博上引起了很大的共鸣。在微访谈中共有近百位网友针对#阳光讨论#的主题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和看法。通过微访谈我们了解到,韩国“善贴运动”发起之后,2013年蔚山地区的校园暴力事件减少为115件,与上年同时段相比,案发率降低64%。其中小学校园暴力时间减少94%,中学校园暴力事件减少74%,高中校园暴力事件减少33%。这非常值得国内思考和借鉴的。

  据新浪微博负责人介绍,新浪微博#阳光讨论#不是一个口号,也不仅仅是一个活动,而是作为一个公共讨论平台必须去持续建设的一个部分。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新浪微博还将开发H5页面,来计算每一位用户的网络阳光值,让更多用户参与到阳光讨论中,继续进一步落实阳光讨论的活动,创造更健康、良好的讨论环境。

  北京市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新浪微博发起#阳光讨论#行动是落实“护苗2015·网上行动”的重要举措之一,下一步市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将按照国信办相关要求,进一步推动属地更多的网站把保护青少年上网与自身互联网产品相结合,强化属地网站责任意识,履行承诺义务,努力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网络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