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入局记账APP 加速记账管理进入2.0时代

 2015-08-18 15:49   中新网

  中新网杭州8月18日电 (倪追风)随着近年来宝宝类理财产品和P2P的走红,互联网金融发展势头火热,看似平淡无奇的记账类APP也随之备受关注。作为互联网金融个人理财的重要入口之一,记账类APP记录的不仅是数以百亿计的资金往来,更反应出了用户的消费习惯数,具备可观的变现潜力。

  近日,国内互联网巨头网易推出的个人记账理财管理APP“网易有钱”登上AppStore首页精品推荐。这也意味着,随着用户理财记账习惯渐成,老牌互联网巨头亦看好这支潜力股,整装入场欲分得一杯羹。而“网易有钱”所提供的特色功能——“自动记账”或有望加速记账管理进入2.0时代。

  巨头入局 意欲为何?

  据《2015年理财类APP市场分析报告》显示,理财记账类APP月度覆盖用户占全部互联网用户人群28%,其用户群体达到移动互联网用户的近三成。

  记者观察到,随着移动端产品的愈加丰富,移动互联网开始通过各种手段来实现对现有各种细分金融需求的移动化和互联网化,在个人记账理财市场,目前用户对能够连接资讯、交易和资管等综合功能的移动APP有着比较强的需求。

  同时,用户对个人记账产品的需求不断提升也使得投资人也纷纷将资金投入这一领域。今年4月,国内知名个人记账理财产品“随手记”获得数千万美元的B+轮融资。7月,同样是国内知名的个人记账理财产品挖财获得8000万美元B+轮融资。

  随着个人记账理财领域不断升温,互联网巨头自然也不会错过这块蛋糕。“我们认为记账理财管理APP的整个市场空间很充足,正处于迅速发展的阶段。”日前,网易有钱产品负责人王维城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记者了解到,网易近年来一直在尝试探索互联网金融、跨境电商等互联网新兴领域。此前,网易在互联网金融方面已经初步形成了第三方支付(网易宝)、投资理财(网易理财)、消费贷款(网易小贷)的业务布局。

  王维城表示,“‘网易有钱’是网易在互联网记账理财市场的一颗重要棋子,它将成为网易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又一重要布局,并且和网易现有的资源体系配套起来,在移动端的互联网趋势中占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自动记账 切入记账管理2.0

  当谈及“网易有钱”的特色功能,王维城直指自动记账服务。

  如果把简单记账和手工记账看成是1.0时代,那么“网易有钱”所提供的自动记账服务更像是记账管理2.0时代的产物。事实上,网易也希望通过“网易有钱”切入记账管理2.0的风口。

  记者了解得知,目前国内的记账类APP更多的是在前期的个人资料与账单信息的汇集基础上进行的一些简单账户管理,少有从更高的视角切入综合银行卡、理财、基金、保险等多样化理财的高级账户管理阶段。

  随着这一市场的逐渐成熟,个人记账必然会进入一个更为完善时代,也就是在初期的个人记账信息基础上,更深入管理客户的个人金融资讯与交易信息,并最终成为移动端用户的便捷账户管家与记账理财平台。

  据悉,“网易有钱”可以提供更为自动化、高效的记账管理软件和功能模块,而对于还未熟悉、使用记账理财软件的软件,网易有钱可以直接用更为完善的2.0时代的记账理财服务功能来满足用户的需要,这样一步到位也便于用户享受到移动互联时代更为全面的服务。

  同时,“网易有钱”将通过信用卡、银行卡、个人收入、支出等基本的信息收集和分析开始做起,结合智能化、自动化的管理来管理用户的日常投资消费和收支数据,给用户一个更为视觉化和简单化的视图窗口。

  网易:记账类APP安全和私密至关重要

  让记者感到好奇的是“网易有钱”的开发部门竟是网易邮件事业部。

  “安全”、“私密”,王维城用这2个关键词解答了记者的疑惑。同时,他还数次强调“安全”、“私密”对记账类APP的重要性。

  “记账类APP上记录了用户很多资金信息,因此对于记账类APP来说,安全和私密至关重要。”王维城说。“邮箱对‘安全’和‘私密’的要求同样很高。作为网易早期就成立的部门之一,网易邮件事业部在产品账户安全性和私密性的处理上无疑有着极为丰富的经验。”

  他还表示,对于网易而言,要做这样的记账管理软件最大优势就是旗下海量的邮箱用户。网易具备18年高品质的邮件服务经验和国内第一的邮箱品牌,并且可以依托邮箱海量用户,推广产品,这也是其他同类竞品所不具备的独特优势。(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