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宣布大规模裁员 传裁员幅度将达四成

 2015-09-02 09:07   京华时报

  自今年新浪、搜狐大裁员之后,昨天,凤凰网CEO刘爽发出内部邮件,宣布因凤凰网股价承压,将大规模裁员。

  在五个方面转型

  “大家应该都注意到了,近期我们的股票遭受了很大的估压,完全背离了真实价值,被超卖。”内部信在开头如是说。凤凰新传媒2011年在美国纽交所上市时发行价为11美元,但8月31日,股价已经跌到4.79美元。

  刘爽称,凤凰网将节省出人力资源,投入到更重要的移动互联网主战场。凤凰网的转型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坚决不做单纯的信息浏览类的垂直领域的移动APP;二是目前存在大量无法被移动客户端复用的编辑人员,因此要严控规模,最大力度地鼓励两边复用;三是需要耗费大量人力成本做线下活动支撑的队伍,也必须严格精简;第四,对流量、对影响力、对变现没有很大贡献,也没有鲜明差异化特质的PC内容产品,可以果断放弃;五要再盘点各项业务线,尽量精简机构,尽量避免人员的臃肿、人浮于事。也就是说,此次裁员至少涉及采编、市场和线下市场推广运营部门的员工。

  关于凤凰网的瘦身,刘爽毫不客气地指出凤凰网人浮于事、架构臃肿、岗位重叠的情况比较普遍,工作疯狂度与很多创业企业比也有天差地别,所以内部精简空间很大。刘爽承诺,通过人员机构精简省出来的人力成本,相当大部分将回馈给相关的部门,尤其在年底工资调整时,将大力度地向一线员工倾斜。

  传裁员将达四成

  目前凤凰网员工总共有2000余人,刘爽的内部信并未透露此次裁员的规模和赔偿方案。有消息传,这次裁员的规模可达40%,赔偿方案可能是互联网公司惯常使用的“N+3”方案。对此,昨天凤凰网官方并未回应。有凤凰员工告诉记者,从上周五起,有不少频道的员工收到了休假通知。

  一位凤凰网内部员工称,他和同事都在考虑要不要主动申请离职,这主要是出于对传统门户网站转型的悲观态度。对于内部信所说的“人浮于事”,该员工称,凤凰网的薪酬待遇尚可,每年有30%左右的涨薪幅度。和其他门户相比凤凰网的加班费也较高,比如早班补贴为150元/天。在这种情况下,骗加班费的情况常出现,“公司严格执行节假日三倍薪酬和双薪制度,但是在申请加班的审核上把关又非常松散”。

  门户网站纷纷转型

  从财报业绩看,传统老牌门户网站正在进行艰辛的转型。

  凤凰网今年第二季度总营收为4.22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9%,其中移动广告营收同比增长124.2%;二季度归属凤凰新媒体上市公司部分的净利润为2250万元人民币,同比下滑73.4%。

  二季度新浪净营收为2.136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4%。值得注意的是,其净营收增长得益于二季度网络广告营收同比增加,而网络广告营收的同比增加是得益于微博广告和营销营收增长;门户广告营收同比下降了790万美元。

  搜狐二季度则净亏损2800万美元。由于视频网站投入成本过高、游戏业务曾陷入低迷,近两年搜狐一直未能摆脱亏损阴影。

  传统门户网站业绩不景气的同时,移动互联网时代出现了阅读个性化、精准化趋势,这一趋势被老牌门户网站发现并纷纷寻求转型。

  早在今年2月份,凤凰网就宣布对个性化新闻客户端产品“一点资讯”增加投资,交易完成后,将拥有“一点资讯”约46.9%的股份,成为后者最大股东,可以说是今年凤凰网战略转型深化的标志。“一点资讯”是一款基于用户兴趣的资讯阅读APP。

  此前新浪旗下的微博入股“今日头条”,搜狐客户端和H5页面增加了长尾内容、兴趣推荐,今年搜狐新闻客户端推出跑步频道后,张朝阳频频出现在各种跑步场合为自家产品做代言,搜狐旗下的搜狗搜索APP也推出了“微信头条”功能。

  ■背景

  新浪搜狐也曾大裁员

  早在2013年,新浪网就进行了大规模裁员,裁幅度达10%;并且新浪网彼时将内部频道分为商业频道(汽车、地产、体育等)、综合类频道(财经、科技等)、新闻中心等媒体频道三大类。划分之后,非销售编制的内容编辑员工也将承担销售指标。

  今年初,搜狐董事会主席兼CEO张朝阳透露,搜狐在2015年会对公司的人员结构进行优化。截至今年2月份,相比2014年第三季度的人员规模,搜狐员工减少了大约2000人。其中搜狐畅游优化了约1000人。这2000位被裁员工占搜狐总员工数的13%左右。

  京华时报讯(记者廖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