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鸿祎:五年之后手机一定不是现在的样子

 2015-12-16 14:56   新京报

  周鸿祎,360公司董事长兼CEO,奇酷科技CEO。在国内首推免费安全、免费杀毒理念,创立360公司并上市。新京报记者 郭延冰 摄

  360公司董事长兼CEO周鸿祎认为,未来五年,手机一定会有另一个重大的变化,可能会被其他智能硬件产品解构掉。此时不进入行业,想跟上潮流、引导创新几乎不可能。

  海外新兴手机市场存在很大机会

  新京报:怎么看中国智能手机发展的前景,会不会再现PC的发展路径?

  周鸿祎:不会。PC发展到现在,因为大部分PC搭载的都是Windows操作系统,所以系统、软件体验上差不多,硬件上还处于拼配置的状态。

  智能手机不一样,iPhone的出现开创了一个大屏幕、触摸的时代,发展到现在,会发现硬件上已经没有什么可拼的了,同质化越来越严重。所以第一点,系统、软件层面的创新会越来越重要,虽然大部分是基于Android的操作系统,但各家厂商都在努力不做成仅仅是改了UI。

  第二点,我觉得形态上的变化比PC更大。未来五年之内,手机一定会有另一个重大的变化。五年之后的手机一定不是现在这个样子,可能智能手机会被其他智能硬件产品解构掉了。这也是我为什么进入手机战场,作为局外人谈智能手机怎么创新,最终可能把握不住创新的机会。

  新京报:你说,苹果短期内还是无法被超越。差距在哪里?

  周鸿祎:做手机其实有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到处吹牛,喊“我的手机值得买”,都说自己的手机好。但一个手机品牌能不能成功,我觉得要看第二阶段,就是用户买了之后觉得买得值。

  苹果目前已经到了第二阶段,绝大部分,或者是几乎所有Android手机还处于第一阶段。

  差距还是有的,首先是基础工业能力上,Android机和苹果还是有一定差距。比如很多Android手机和苹果都是金属机身,拆开,看里面的细节,比如加工的孔,就发现有点差距。

  另外就是操作系统上,Android和iOS一直以来都有差距,但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这种差距越来越小,未来Android的体验和iOS会不相上下。

  新京报:明年全球手机市场会有哪些变化?

  周鸿祎:不会有太大变化,但我希望中国手机厂商能够有更大的影响力。大家也能看到,中国手机厂商在国际市场上的动作越来越多,比如华为已经进入全球智能手机销量前三。在很多新兴市场,他们正在经历中国几年前经历的,处于换机潮阶段,这里面有很大的机会。

  股权众筹前景值得期待

  新京报:你最近发表文章称,希望政府对股权众筹能够减少限制,你怎么看股权众筹未来的发展前景?

  周鸿祎:因为我自身也有个身份是投资人,会接触一些创业者、看一些项目。虽然说近几年创业和投资都很热,但实际上还是有很多创业者融资困难。父母支持的话,许多创业者的第一笔资金会来自父母和朋友,不然的话,有许多不错的想法可能就被埋没了。

  有了互联网之后,这些创业者就可以在金融平台、股权众筹平台去展示自己的想法,从互联网上融资。所以,股权众筹一方面是帮助创业者获得了资金,另一方面也让想投资的普通人参与到了创业中。

  所以我对股权众筹的发展前景还是很期待的。

  新京报:现在很多平台也在尝试股权众筹,你认为这种模式现在可以推而广之了吗?

  周鸿祎:现在说推而广之我觉得还有点早。一方面是国家政策上的限制还比较多,同时很多法律法规还不完善。另一方面,许多平台可以说还不足以规避风险,承担风险性的能力不足。第一批股权众筹平台,一定需要能够规避安全风险,需要有实力有影响力的公司去做。

  网事

  壹

  新京报:你手机里有多少个APP?最常用的是哪个?

  周鸿祎:大概15-20个吧,最常用的,除了IM通讯类的,最近是花椒直播,一个视频直播类APP。

  贰

  新京报:你最常用哪种方式上网?上网费多少钱?

  周鸿祎:Wi-Fi和4G,上网费没算过。

  叁

  新京报:你认为互联网去年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周鸿祎:2015年最大变化是智能硬件创业项目越来越多。

  新京报记者 林其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