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鸿祎当选北京知识产权保护协会第三届理事长

 2016-01-15 11:39   中新网

  1月15日下午,北京知识产权保护协会第三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理事会议在京召开,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潘新胜出席会议并讲话,360公司董事长兼CEO周鸿祎当选第三届理事长。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第二届理事会、监事会工作报告,一致通过协会章程修改方案并投票选举产生第三届理事会、监事会。来自神华集团、中国铝业、中粮集团、京东方、联想、百度、北京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45家单位的候选人参与角逐第三届理事长。最终,360公司董事长兼CEO周鸿祎当选。据悉,这是该协会首次由企业管理者担任协会理事长,前两届理事长分别为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邹祖烨、北京市委常委徐锡安。

  “能够当选第三届北京知识产权保护协会理事长,我深感荣幸。”周鸿祎说:“360一直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绩,这离不开北京市知识产权局以及北京知识产权保护协会的支持与帮助。今后我个人、以及360也将继续支持北京市知识产权事业的发展,为北京知识产权保护协会各项工作、北京知识产权事业迈上新台阶全力以赴,用知识产权助力中国梦。”

  据了解,2013年以来360公司知识产权迅猛发展,累计申请专利7600多件,发明专利占比近9成,申请PCT国际专利678件,并连续3届摘得中国专利奖,短短3年时间达到千件授权。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的2015年最新排名, 360分别蝉联“企业发明专利申请受理量排名榜”和“国内企业PCT申请受理量排名榜”前10强企业,并在发明专利申请排位中首次超过腾讯,以全年2777件的总申请量从去年第10的位次一举跃居第7,成为唯一一家上榜的传统互联网企业。

  会上,周鸿祎代表新一届理事会讲话时郑重承诺,将秉承为创新事业殚精竭力的宗旨,不断推动协会向专业化、体系化发展,不断强化会员单位与政府部门的沟通交流,不断增进会员单位之间的互利合作,满足新经济、新常态下会员单位对知识产权工作的新需求,引导会员单位日益提升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水平,为贯彻落实知识产权强国战略和实现知识产权首善之区的建设目标贡献应有的力量。

  据介绍,北京知识产权保护协会成立于2006年9月26日,在北京市知识产权局的领导下和北京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框架内开展业务,其宗旨是发挥协会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集体运作功能,协助各行业及企事业单位提高知识产权保护和发展水平,建立知识产权保护的社会化服务体系,形成应对知识产权争议的国内外协调机制。协会现有团体会员单位335家,包括: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司法部门、执法部门,各类行业组织,各类企业,高校,科研院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