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Q4财报:地图用户搜索生活服务占总检索量40%

 2016-02-26 14:27   中新网

  2016年2月26日,百度公司(NASDAQ:BIDU)公布了截至2015年12月31日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报告显示,2015年全年,百度总营收为663.8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5.3%。百度Q4总营收为186.9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3.1%,其中移动营收占比持续上升到56%;Q4净利润247.1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63%。百度移动用户持续增长,2015年12月,百度地图月活跃用户数达到3.02亿,同比增长43%。

  经过十年发展,百度地图已成为超过5亿用户使用的出行生活服务一体化平台,稳坐行业头把交椅。据百度Q4财报,百度地图目前占据70.8%的市场份额,获得中国市场范围1亿车主用户的青睐,其中实时导航月活跃车主用户达7500万。易观智库在2015年第4季度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百度地图在启动次数与使用时长等方面同样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分别占比66.2%,64.4%。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用户习惯于使用百度地图获取本地服务。2015年第四季度,百度地图生活类 POI 超过 2000 万,占POI总数的1/2,提供闭环服务 POI 超过 120 万,已成为覆盖POI数据最全、最广的地图产品。使用百度地图检索生活服务的用户流量占总检索量的40%,环比增长10%。以百度地图的核心生活服务“线上酒店预订”为例,2015年十一黄金周期间,百度地图酒店业务GMV达到活动前362%,总间夜量较2014年同期增长491%。大理酒店节活动期间,通过百度地图预订的酒店网络订单量占当地在线可预订房源的50%。此外,百度地图于2015年12月接入携程服务,进一步刺激了节假日期间的酒店预订量增长。据了解,2016年春节百度地图酒店业务GMV同比增长216%。

  自2015年百度宣布转型服务交易平台以来,以百度地图为代表的生力军在生活服务市场深耕细作,率先于业内打造了囊括出行与生活服务的一体化平台,形成连接人与服务的交易闭环。健全生态系统的搭建,意味着百度地图不仅是用户出行生活服务的首选入口,更将在未来成为地图服务行业的规则制定者。李彦宏表示,百度在中国消费升级的重点领域中扮演着连接用户与商家的核心角色,未来将会成为中国消费升级的驱动力,推动服务业增长,促进移动生态长期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