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域名注册管理办法(试行)

 2005-05-16 10:18   

  第一条 为了保证和促进中文域名的健康发展,规范中文域名的注册和管理,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从事中文域名申请和注册活动,适用本办法。

  第三条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英文名称为China Internet Network Information Center,以下简称CNNIC)是在信息产业部的授权和领导下,中立的,非营利性的域名注册管理机构,负责运行和管理中文顶级域名系统,研究和开发相关技术和标准,制定中文域名相关管理办法,并对中文域名注册服务机构进行服务认证和技术许可。

  第四条 中文域名注册服务机构(以下简称注册服务机构)应当按照公平原则和"先申请先注册"原则受理中文二级域名注册申请,并按照本办法及相关政策的规定完成域名注册。

  第五条 中文域名注册申请人,必须是依法登记并且能够独立承担民事责任的组织。

  第六条 中文顶级域名包括CN和纯中文两种类型。中文顶级域名下可以直接申请二级域名。

  第七条 中文域名应当包含汉字,并可以含字母(A-Z,a-z,大小写等价)、数字(0-9)或连接符(-)。各级中文域名之间用实点(.)连接,各级中文域名长度不得超过20个字符。

  第八条 各级中文域名均不得使用对国家、社会或者公共利益有损害的名称。

  第九条 申请人的责任包括:

  (一) 遵守国家有关互联网络的法律、法规及相关规定;

  (二) 对其申请的中文域名及与该中文域名有关的一切法律问题负全部责任;

  (三) 保证申请资料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

  (四) 保证中文域名的注册与使用不具有恶意和任何非法目的。

  第十条 在中文域名完成注册以后,申请人成为该注册域名的持有人和管理者,必须遵守本办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的规定。

  第十一条 任何人就已注册与使用的中文域名向CNNIC授权的中文域名争议解决机构提出投诉,且符合《中文域名争议解决办法(试行)》规定的条件时,域名持有人应接受争议解决机构的管辖,参与争议处理程序。

  第十二条 申请人申请注册中文域名时,可以通过注册服务机构以联机注册、电子邮件等方式向注册服务机构递交中文域名注册申请表,提出域名注册申请。注册服务机构收到第一次有效注册申请的日期为申请日。

  第十三条 中文域名注册申请表内容应当包括:

  (一)申请的二级域名及其所属的顶级域名;

  (二)二级域名主域名服务器和辅域名服务器的IP地址;

  (三)上述域名服务器所对应的域名;

  (四)二级域名持有人的名称及地址;

  (五)二级域名技术联系人、管理联系人、缴费联系人的姓名、通信地址、电子邮址、电话号码及传真号码。

  第十四条 申请人无特别声明的,中文域名注册申请表中所填写的各项信息,可以由中文域名注册管理机构和注册服务机构录入可被公众查询的数据库中及其他出版物中,作为中文域名注册管理机构和注册服务机构向互联网络用户提供目录服务的一项内容。

  第十五条 中文域名注册管理机构和注册服务机构不负责判断其注册的二级域名是否侵害了第三者的权益。任何因此类冲突引起的域名纠纷,均由当事人自行处理并承担法律责任。对于有管辖权的法院、仲裁机构或域名争议解决机构所作出的涉及域名自身状态的裁决,中文域名注册管理机构和注册服务机构应无条件执行。

  第十六条 与注册域名有关的注册事项发生变更的,域名持有人应及时向原注册服务机构申请变更注册。申请变更注册事项时,申请人应当按照申请注册域名时所选择的变更确认方式提交域名变更申请资料。经原注册服务机构核准后,该域名由原注册服务机构予以变更运行。

  第十七条 申请注销已完成注册的域名,申请人应当向注册服务机构提交盖有申请单位公章的域名注销申请表。经原注册服务机构核实后,该域名由原注册服务机构予以注销。

  第十八条 申请转让已注册的域名,出让人应当向原注册服务机构提交盖有申请单位公章的域名转让申请表。经原注册服务机构核准后,该域名由原注册服务机构予以变更运行。

  第十九条 注册中文域名出现下列情形时,原注册服务机构有权注销该中文域名:

  (一)域名持有人或其持有人所授权的代理提出域名注销申请的;

  (二)域名注册资料中提供的信息不真实、不完整、不准确的;

  (三)域名持有人未按照规定缴纳相应费用的;

  (四)依据有管辖权的法院、仲裁机构或域名争议解决机构作出的裁决,注册机构应当注销有关域名的;

  (五)本办法或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的其他原因。

  第二十条 注册中文域名和办理其他域名事宜的,应当向注册服务机构缴纳相应的费用。自交费日始,40日内未完成交费的,有关的域名由注册服务机构暂停该域名的运行;60日内未完成交费的,有关的域名由注册服务机构予以注销。

  第二十一条 CNNIC有权根据互联网络和中文域名系统的发展,以及中国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及政策的变化等情况对本办法加以修改。

  第二十二条 本办法由CNNIC负责解释。

  第二十三条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2000年11月1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