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新闻整合:形式提升内容

 2005-03-26 17:05   

  在互联网的信息海洋中,受众时时面临着迷失的危险:他们可能迷失在时间中,因为在所谓“全时化”的新闻报道方式中,新闻绵延不绝,却常常让人寻不到头,找不到尾,更无法看到一个事件完整的发展线索;他们也可能迷失在网页这个“空间”中,在密不透风的页面上,目光四处游移却找不到可以停留的地方,在由超链接不断引导的页面跳转中,如入迷宫;他们更可能迷失在堆积如山却又缺乏真正内在联系的内容里,似乎在“牛饮”却仍然不能解渴。

  于是,在这样一个时代,新闻的整合度成为网民评判网络新闻优劣的标准之一,加强整合也成为网络新闻提高自身竞争力的一个突破口。但是,国内网站对于整合的理解更多地集中在内容上,即通过挖掘内容之间的关系来满足受众的更高要求。无疑,这是整合力的一种体现,但是,不该忘记的是,从形式上提高整合力,也应是一条可行之路,因为,网络技术给了我们足够的创意空间。不少美国的新闻网站,正是在这方面做出了有益的探索。

  ●时间线——时间维度上的整合

  在许多美国网站都可以看到时间线(timeline)这个词,这是用时间为坐标围绕一个主题来组织报道的方式。

  时间线可以是纯文字型的,即按照时间顺序,以天、月或年等为单位来排列稿件,有时则针对每一时间点进行简明扼要的介绍。但也有不少时间线用灵活多变的视觉效果来整合内容,点击每一个时间点,会出现文字、图片甚至动画,这时Flash是一种常见的组织时间线的技术手段。例如,在2005年2月CNN网站关于朝鲜声称拥有核武器的报道中,时间线被两度利用。一个是文字型的,对朝鲜发展核武器的历程进行了梳理,另一个则用Flash形式,对朝鲜的历史进行了简要的介绍。

  时间线似乎是一种单纯而朴实的整合手段,也许很多人不屑一顾,但不可否认的是,对于网民来说,这种形式对于传达复杂的内容却直接而有效。而能够按照时间线索梳理出相关的内容,也并非一件简单的事情,可以说,编辑下的功夫,可以通过时间线中那几行短短的文字或稿件的选择体现出来。

  ●地图——空间维度上的整合

  在网络新闻的传播中,地图的含义已大大扩展,它所运用的场合,已经越来越多。与Flash技术结合的地图,更是有着不同寻常的表现力。

  例如,在MSNBC关于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的报道中,地图的作用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发挥。地图不仅显示了当地的地理环境,也显示了战局的变化。有些地图中,点击某一个地点,不仅可以看到有关的背景资料,还可以看到与该地区有关的报道。有些地图还与动画配合,示意战斗的进行过程。

  在2004年美国大选的报道中,地图在反映选举形势变化中,也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在一张美国地图中,鼠标移至某一州,即可看到该州投票的情况,并附有背景分析、该州人口状况以及2000年大选时的投票情况等相关资料。

  值得注意的是,在近年的欧洲杯、奥运会等报道中,新浪的体育频道也使用了同样的手段。

  总体来看,在网络新闻中地图的作用主要有:

  作为新闻事件的图示材料,显示事件的地理环境、背景资料、当前形势、事件进展等;

  作为新闻素材的组织手段,将不同时间、来源的稿件进行有机的结合。

  地图将原来可能需要很多页面容纳的内容集成在地图这样一个特定的页面空间中,而地图本身的空间关系又揭示了材料之间的内在关系。

  ●幻灯片——多种资源的互动式整合

  在MSNBC,幻灯片(slideshow)是图片整合的一种常见手段。在CNN网站,类似的方式则被称为“画廊”(gallery)。

  幻灯片可以在一个固定的空间内按顺序播放若干张图片,它解决了成组图片在网络传播中的呈现方式问题。在一般的网页中,单张大幅图片即会占用过多的页面空间,挤占网页上的其他内容;如果在同一页面中同时加入若干张大幅图片,更会使页面变得惨不忍睹,而传输网页所需要的时间也会变得难以忍受。而幻灯则充分利用了有限的页面空间,同时把一次传输变为多次传输,大大提高了图片传送的速度。更重要的是,大多数幻灯都给予了用户足够的控制力,可以使他们往前、往后或直接查看某一图片。有些幻灯甚至可以让用户对图片进行评价和投票。

  当幻灯片中的技术含量进一步提高时,更高层次的幻灯片就出现了。在MSNBC,给了这一形式一个特别的名字:Flash互动新闻(interactive news),虽然互动新闻还没有成为一种被普遍认同的形式,但是,在MSNBC,它已是遍地开花,成为重大题材或特别题材的一种重要报道手段。

  2001年“9.11”后,MSNBC制作的Flash互动新闻“最黑暗的一天”,将简练的素材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传达出令人难忘的视听效果。2004年,在MSNBC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的专题中,利用Flash制作的有关珍珠港事件的回顾性报道,不仅通过地图与动画的结合形象地展示了戏剧性的珍珠港事件,还将不少珍贵的历史资料穿插进来。

  与简单的幻灯片相比,互动新闻把整合的内容及整合的程度又往前推动了一步。文字、图片、声音、图表、动画等手段都可以通过flash技术集成在一起,相互配合、相互映衬,在创造全新的视听感受的同时,使新闻的阅读变得简单有序。

  由于具有时间上的延伸性,互动新闻可将本来独立的图片按照一定的意图连接起来,形成“蒙太奇”效果,这可大大提高图片的表现力与说服力,使图片之间的联系得到深入的挖掘。与视频相比,它在采集上更方便,而且一些具有强烈视觉冲击力的图片更善于传达瞬间的效果,在目前的带宽下,也更易于传输。

  事实上,时间线和地图,也常常被制作成互动式幻灯的方式。也就是说,以上三种方式之间并不一定能划出清晰的界限,运用何种手段、如何使用,取决于报道的主题特点。

  自然,这三类方式并不代表新闻整合的全部手段,甚至可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逐渐演变成其他方式,但形式作为一种新闻整合性力量的潜力却是无论如何不该忽视的,而这背后,往往需要技术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