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中文门户带来了什么?

 2005-03-26 16:21   

  5月26日,MSN Messenger的中文用户在上网时,发现了一个既熟悉又陌生的窗口。也许并非所有人都意识到,这个称为MSN“今日焦点”的小窗口后面,隐藏着一次不大也不小的商业行动。

  点击窗口中的新闻标题,便来到了尚处于测试中的MSN中文门户站点。中文门户网站中这个并不张扬的新成员的出现,虽然没有即刻引起业界的惊涛骇浪,但是,却也荡起了丝丝波澜。

  MSN中文门户网站并非横空出世,它是乘着MSN Messenger在中文世界里越来越强大的“东风”而来。MSN Messenger培养的用户基础,使得MSN中文门户网站一开始就站在了一个不容低估的高度上。更重要的是,与MSN Messenger捆绑在一起的弹出式“今日焦点”窗口,正是MSN中文门户的一个入口。它虽然看似简单,内容也显单薄,却有一种先声夺人的力量,因为人们在打开他们过去所熟悉的门户网站之前,就已经被它夺去了眼球。它又一次显示了“推送”式信息发布方式对我们习以为常的“拉”式浏览方式的挑战。

  事实上,早在1998年,由“网景”提出的“推”式信息发布技术就已出现,但是,当时这一技术生不逢时。那时的人们还醉心于在网上享受畅游信息海洋的快感,而“推”技术却要过早地将人们从信息海洋中拖上岸,这就难怪它自己要被尘封起来。但是,我们不能永远停留在1998年的思维上。网络在变,网民也在变,在经历了上网初期漫无目的的四处出击、“牛饮”网络信息之后,不少网民已感到疲倦与麻木,现在,人们也许更乐于守株待兔。“推”技术终于有了重见天日的可能。RSS技术在近几年越来越受推崇也许正是一个明证。

  MSN中文门户网站能够打出“推”这张牌,当然得益于MSN Messenger给用户带来的强大惯性。虽然看新闻与信息已经成为多数用户上网时必不可少的活动之一,但是,网络更大的粘着力来自于它在人际交流方面的能力,QQ和MSN的经久不衰正说明了这一点。将新闻信息与即时通信工具牢牢捆绑在一起,产生的不仅仅是抓住眼球的注意力,还有将人与人、人与网紧紧联系在一起的整合力,这种整合力将是未来互联网更重要的竞争焦点。

  MSN中文门户最引人注目的做法,在于它的内容都并非“原创”而是外包,例如,《北京青年报》是它新闻频道的合作伙伴,淘宝网是它购物频道的合作伙伴。对于一心想走“原创”之路的中国网站,MSN中文门户的确是显得有些另类。这里面当然有政策限制的因素,因为MSN现在无权在中国经营网络信息内容服务,采用外包方式可以规避政策风险。但是,除此之外,MSN的外包模式是否还有其他的合理性呢?

  过去中国的门户网站一直在强调自力更生,特别是对于内容这个核心,常常是抱着死守最后一块阵地的心态。但是,对于网民来说,他们更看重的是自己能得到什么,而不会太在乎谁给了自己这些。MSN“外包”内容的做法,与网民只重结果不重过程的心态是吻合的。更重要的是,从经营角度看,合作伙伴可以搭MSN的顺风车来扩大自己的影响力,而MSN则可以将自己赚得的注意力与整合力变成向合作伙伴开价的资本。于是,内容这个原本的烧钱家什,在MSN那里却变成了挣钱的工具。也因此,它不用担负太多的向商业广告主折腰的压力,这又使它可以讨得网民的欢心。这未必不是一个聪明的做法,也未必不是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过去,门户网站最大的困惑是如何将自己赚得的以千万计的“眼球”变成“经济”能力,但是,大多发现自己无法跨越这其中断掉的链条。而MSN现在至少是成功地接上了这个价值链。这里面,有两点因素不可忽视,其一是它所拥有的,不是廉价的“注意力”,而是久经考验的“整合力”;其二则是,它摆脱了靠“眼球”带来商业广告的老套,它卖出了自己所拥有的平台,换来了内容,更换来了经济效益。在某种意义上来说,它也是走了广告这条路,不过它的广告主是其他网站或媒体,它们要叫卖的东西正好是MSN所需要的,为了这种叫卖,它们还要向MSN交“场租费”。想清楚这种独特的逻辑,不由不为MSN击掌叫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