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与现代扫盲

 2005-05-16 19:32   

  网络对传统新闻学是一个严峻的挑战。新媒体时代的记者是什么样的?这种变化对传统媒体录用新记者时,有无影响?或新的要求? 网络时代的记者必须一专多能, 而不再把终生捆在一个特定的媒体上。他们能够充分地利用新媒体技术带来的无限的信息资源,去思考、采访、写作和策划。

  这些新记者也可能是有勇气离开传统主流媒体、闯入网络媒体创业的真正意义上的网络记者。也可能是缺乏勇气,或对前景缺乏眼光,暂时躲避在旧世界里观望的传统记者,他们只是为了寻求信息或新鲜,偶尔地到新世界里匆匆地逛一圈。

  美联社今天在录用新记者时,除了翻阅一下候选人的简历和推荐信外,要求候选人有坚实可靠的新闻写作本领外,现在开始把候选人的个人网页作为一个参考指标。美联社要求所录用的记者必须能够在网络空间里畅游。

  在网络时代,新媒体人必须同时具备传统的新闻采写技能,同时还要具备掌握未来新的采写技能的本领。这种新闻学新技能要求编辑记者能够充满想象力和创造力地运用文字、图片和视听资料。

  但是,未来最优秀的新闻记者绝对不在于他会制作网页、会制作光盘。 真正伟大的记者不在于他是否掌握了计算机技术操作技能,而在于他有强大的智慧和发展潜力,是否有清晰的思想、深刻的分析能力和想象力。

  在媒体的转型或变形期,新闻学究竟需要设置哪些课程?网络记者需要学习哪些课程?我们谈到,随着新闻的形式在以奔腾处理器的速度扩展的时候,我们那些统媒体的资深记者编辑在10年前刚刚开始当记者的时候,根本无法想象新闻的表现形式会发展到这一天。迄今,连我们大学传播系的教授们还不知所措。仅仅是一年多以前,当大学新闻系的毕业生在选择职业时,他或她的选择很简单:报刊杂志或广播电视。但是今天,随着多媒体和网络的发展,印刷、影视和广播已经在网上融合,传统媒体之间的界限在网络媒体上已经消失。

  反思多年来我国新闻教育的成功和失败经验,中国下一代新闻教育应以职业教育为主,为现代传媒第一线培养亟需的专业人才,而不是只会背诵僵化的教条和概念,连新闻导语都不会写的功能性文盲。

  在今天的信息社会里, 你有了大学毕业文凭,甚至博士文凭, 如果你不能充分运用网络资源、网络写作、网络通讯和英文资讯, 你仍然是个”现代文盲”——功能性文盲或网盲。下一代新闻传播学要解决功能性文盲、英语盲、网盲与数字代沟问题。网上扫盲,首先要教学生学会网上写作与网上阅读。然后要信息扫盲,教学生学会充分利用网上的各种信息和智力资源,特别是无穷无尽的英文资讯资源,把运用网上和英文资讯变成工作、学习和生活中无意识的组成部分。未来的媒体人还要掌握未来的采写技能,能够充满想象力和创造力地运用文字、图片和视听资料。下一代新闻教育强调的不是对没用的和过时的知识死记硬背。我们教给学生的是一种学习方法,是教会他们如何去发现和掌握有用的知识, 淘汰无用和过时的知识。

  (作者:李希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