窄告拓展网络传播的深度

 2005-05-16 16:13   

  大家知道,我们原来在所谓的广告概念下实施的网络广告信息传播,基本上跟作为载体的网络文章主题信息没有联系。现在,采用 “窄告”,如果网络新闻是器官移植的话,我们就会在下面看到和网络文章主题相关的广告信息,有可能是中国或者说是世界器官移植的医院,可能还有医生、药物。整个信息传播的时空就将得到扩展,这将极大地弥补中国目前网络信息缺乏深度,或者远离深度报道的不足。这样的态势,我觉得是有意义的。

  窄告网给我们带来的更为深层次的意义是,中国互联网界从业者所具有的务实精神。

  从为一般的民众服务提升到为每一个民众,或者说每一个客户提供特定的服务,这真是一个时代的变革,所以我想, “窄告”这样一个全新模式的提出,不仅仅是一个商业模式的改变,应该说,“窄告”为我们整个二十一世纪的信息传播提供了一种新的理念。我记得,在《共产党宣言》发表之后不久,德国的一个社会民主党人的刊物,请恩格斯用一句话概括它的本质。恩格斯就挑出一句话,他说,“共产主义将是这样一个联合体:在这样的联合体内,每一个社会成员的发展,将是其他成员的个人意愿实现。”我觉得这是非常重要的,网络界整个的进展让我们看到同步的发展。

  我们真的是在关注着大家,比如说王峻涛先生从8848降落2000多米,到了6688;我们也注意到姜奇平先生,现在调到了中国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做秘书长;我们当然也注意到,很多业界的领军人物在思索,比如新浪网的陈彤先生,他在人民大学做演讲的时候,披露了新浪网怎么样变成神话的过程。

  窄告给我一种很重要的启发,我想它在新的理念上,调集整个民族的物质文明财富和精神文明财富,使精神传播能够在整个社会文明资源的整合上起到重要的作用,我想大家应该为我们民族这样的前景和整个民族的变化,做出我们的贡献,谢谢大家!  (作者 高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