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新闻学原理与应用》出版

 2005-05-16 11:33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彭兰的新作《网络新闻学原理与应用》2003年3月已由新华出版社出版。

  该书为网络新闻学原创性研究著作,在理论上集实证研究、文献研究与思辨于一体,在实践上集操作性、指导性前瞻性为一体,具有科学化、体系化和跨学科的特点。

  彭兰副教授是一位勤奋的青年学者,近年来在网络传播的科研和教学工作中,不断取得新成绩,2000年4月出版《点击美国在线》(经济出版社);2001年10月出版《网络传播概论》(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多家新闻传播专业网站开设了她的个人文章专栏。

  以下为《网络新闻学原理与应用》篇章目录

  上编 网络新闻传播的要素

  第一章 网络新闻传播的媒介

  第二章 网络新闻传播的专业机构

  第三章 网络新闻传播的受众

  第四章 网络新闻传播结构

  第五章 网络新闻传播的环境

  下编 网络新闻传播的业务流程

  第六章 网络新闻业务的特性

  第七章 网络与新闻采访

  第八章 网络新闻报道与写作

  第九章 网络新闻编辑

  第十章 网络新闻页面的设计

  第十一章 网络新闻评论

  作者序

  始于20世纪90年代的中国网络新闻的实践,对于整个新闻传播业的冲击与影响,已经逐渐显现出来。可以预见,网络在未来的新闻传播格局中,将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

  网络新闻传播能否成为一门独立的学科体系?如果我们深入到具体传播过程与结构中,就会发现,网络新闻仍然由五种基本传播要素构成,但是,这些要素的内涵,以及要素之间的构成关系、作用方式,与传统新闻传播相比,有了很大演变,有些甚至是革命性的。例如,从媒介本身来看,网络作为媒介、技术体系、虚拟社会和经营平台等等多种属性的统一体,为新闻带来了全新的载体与传播情境。又如,传播者与受众之间界限的模糊,传播者与受众在新闻传播中相互作用方式上的变化,促使我们重新审视传播者与受众的概念,以及这两者在传播中的意义。因此,将网络新闻学作为一个独立的学科体系来研究,是十分必要的。而理解网络新闻传播的各个要素,以及网络新闻传播的独特结构,是构建网络新闻学体系的基础。这也是本书的上编所努力要达到的目标。

  理解网络新闻传播的要素与结构,其实践上的目的是,以一种体系化的眼光来解释网络新闻业务流程中正在出现的新特性,同时在一定程度上预测未来网络新闻业可能的走向。因此,本书下编既是对现有的新闻业务规律的总结,又是对未来的一种展望。

  虽然网络新闻业务的构成还在沿袭着传统新闻业务的规程,但是,由网络技术所带来的层次化、实时化、多媒体化、互动性、资源的循环利用等等,使网络新闻业慢慢地由对传统新闻业的"量"的偏移,渐渐走向质上的变革。本书更注重的是这些质的变革。例如,层次化的写作、实时化写作、网络多媒体报道、网络专题、网民评论等。

  网络新闻学是对传统新闻学的机械移植,还是对传统新闻学的解构与重建?这里并不想给出答案,作为一个学科体系,最重要的是从学科所研究的对象出发,力求去体现对象本身的运行规律。在此过程中,新学科与其传统之间的契合,会自然地实现,它与传统的分离,也会自然地显露出来。当然,新闻传播学这个母体,是网络新闻学研究的主要视角。但是,社会学、心理学、网络技术等等各种相关学科的支持,也是构建网络新闻学不可或缺的。

  构建网络新闻学,在为网络新闻实践提供一种系统化的指导的同时,也为现代新闻教育提供了另一种思路,那就是,将现有的条块分割的分媒体教育,变成一种全媒体教育,实现各种媒体教育之间的有机整合,无缝集成。培养全媒体的人才,不但是网络新闻自身的发展需要,也是未来传统媒体发展的需要。

  网络作为新闻媒介的未来,也许不会永远停留在"第四"媒体的位置上,甚至也不仅仅是简单地颠覆它的前辈们的既有地位。未来的网络,可能是一个整合现有媒介的平台或者各种媒介的流通管道,因此,未来的网络新闻学,也许会有一种全新的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