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时代的BBC

 2005-05-16 15:06   

  1997年11月,BBC度过了它的75岁生日。当人们在回顾BBC走过的75年辉煌历程时,也期待着它在数字化时代有新的作为。事实上,进入九十年代以来,BBC陆续发布了 Extending Choice--The BBC's role in the new broadcasting age 、 Extending Choice in the Digital Age 等报告,对BBC的近期、远期规划做了几次修改与补充。每一次修改,都使BBC伴随着数字化技术的发展向前迈进了一步。与此同时,BBC的各项规划也在按步就班地实施。这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它已推出或即将推出的一系列新广播、电视频道及服务,如DAB、BBC News 24、BBC On-line Channel,BBC Learning、BBC Choice 等。这些频道的出现,向人们展示了BBC在数字化时代发展的主要线索。

  DAB --做数字时代的先锋

  对于广播电视而言,数字化技术主要在两个方面为其发展提供了新的机会,这就是:

  1. 数字化技术将戏剧性地 扩大原有模拟式广播电视占用频率的容量,这意味着将有更多的电台或电视频道出现,从而可以最大限度地满足观众或听众的不同需求。

  2.数字化技术将使受众真正获得对节目的控制权。目前,人们仍然只能根据由电台、电视台预先制定的播出计划来收听、收看节目,而数字化时代广播电视的一大特征就是交互性,听众或观众可以按照自己的时间来有选择地 决定什么时候听、看以及听什么、看什么。进一步,数字化广播电视的On-demand 功能还可以使人们做到按需所取,度身定做。

  面对新技术的挑战,具有悠久历史、在世界上具有广泛 影响的BBC 自然不会错过这个充当数字化时代先锋的机会。1995年,BBC 率先在世界上推出了数字化广播服务-DAB(Digital Audio Broadcasting)。

  与传统的模似式广播相比,BBC的数字化广播主要在以下几方面有了突破:

  1.可以提供CD质量的声音效果。

  2 .在广播同时,向听众提供文字信息。

  数字化收音机设有一个显示屏,接收随数字化声音信号一起传来的文字信息,如有关主持人的情况介绍、正在播出的音乐或歌曲的背景及演唱演奏者的资料等。

  3.无需重新调谐。采用数字化的广播只有一个频率,因此,如果一个听众开着车周游英国,他可以无需重新调谐而始终锁定BBC的某一电台。

  4.解决了一直困挠模拟广播的信号的干扰问题。

  5.给听众提供了更多选择。

  BBC数字化广播利用现有电台的频率,新开设了15种节目,他们希望用这些节目投石问路,了解听众的真正需求,从而为今后的发展提供依据。

  目前,BBC的五个电台都有了数字化的版本。尽管这一服务暂时还只能覆盖伦敦地区,但按照BBC的计划,今年将有60%的英国听众可以成为数字化广播的受益者。

  在电视方面,BBC也已着手数字化建设,其目标是实现BBC1、BBC2 和其它频道的数字化,以便向观众提供更清晰、层次更丰富的宽屏幕的数字化图像和CD质量声音效果的节目。目前,一些电视节目已经用宽屏幕的格式制作。BBC打算在数字化电视开始播出的第一年内,把在黄金时段播出节目的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制作成宽屏幕电视图像,而紧张精彩的体育节目,则大部分以宽屏幕画面展现在观众面前。

  除了紧锣密鼓地实施电视节目的数字化计划,BBC还关心 着另一个问题,这就是观众如何接收、收看数字化电视。这包括三个环节:

  1. 数字化信号的传送。

  同模拟信号一样,数字化信号也可以通过地面无线方式、卫星传送以及电缆等方式传BBC而言,在今年投入使用的数字化电视将首先通过卫星传送。但BBC认为,观众要接收通过卫星或电缆传播的数字化信号,需要花钱买卫星天线以及向有线电台或卫星频道的经营者交费,这无疑增加了用户的经济负担。从英国的情况来看,现在只有20%左右的家庭是有线及卫星频道的用户。为大多数观众着想,BBC把开发用地面无线方式传送数字化电视当作自己的一个工作重心。1996年7月,BBC与BT(英国电讯公司)等合作,在国内成功地进行了无线传送数字电视的试验,同年9月,在荷兰阿姆斯特举行的国际广播大会期间,BBC又用无线传送的方式将BBC1、BBC2 和 BBC World 的数字化节目送到了BBC展台里的接收机上。这表明,BBC在研究用无线方式传播数字化广播电视信号方面走在了欧洲前列。按照BBC的计划,三种接收数字化电视的平台在今年左右都能初步建成。

  2 数字化电视节目的接收。

  从长远来看,新一代的数字化电视接收机将取代现有的模拟式接收机。但在过渡阶段,如果用户不愿花太多的钱买数字化电视接收机,便需要在现有的电视上加装一个顶置盒(SET-TOP-BOX) ,这是一个解码器,可以使模拟式接收机实现数字化接收机的功能。令BBC担心的是,由于数字化信号可以通过几种平台传送,顶置盒也可以针对不同传送方式而分别设计,因而可能会给用户们带来一种危险:他们想要看到所有数字化频道的节目,也许不得不买两种以上的顶置盒。因此,BBC极力呼吁制定顶置盒的生产标准,以便用一种顶置盒就可接收通过所有途径来的信号。

  3 用户收看数字化节目。

  数字化时代的电视频道将可能达到几百个,而且摇控器或电视机上一个按钮也不对应于某一个频道,困此人们只按一个按钮就可换频道的时代不复存在。数字化电视时代的导航者将是一种称为EPG(Eectronic Program Guide)的服务,它通过在屏幕上的菜单帮助用户快速换台。同样,BBC对EPG的设计与运作提出了自己的构想。它认为,EPG的设计应是用户友好的,如在查找节目时,既可以按频道,也可按节目类型、播出时间或名称等进行切换,此外在设计EPG时,应遵守公平原则,如不应在主界面上出现某些电视台的名称等。

  可见,BBC在致力于硬件建设的同时,也在关注着未来数字化时代的秩序问题。它认为数字化广播电视的建设应吸取通讯和计算机产业发展中的经验教训,建立起一个开放而公平的市场,最重要的是,应把用户的需求放在首位,使用户成为新技术的真正受益者,而不能让他们在“硬件战争”中迷失。

  另一方面,BBC自然也懂得,硬件建设仅仅是只是利用数字化技术的开始。尽管人们关心广播电视节目的视听效果,但他们更看重的是节目本身的内容。要想在将来 与几百个广播台和电视频道拳打脚踢争夺霸主地位,就需要有新的招数。

  因此,BBC的一系列新频道或服务应运而生。

  BBC NEWS 24--数字化技术装备的新战车

  1997年11月9日, BBC 的每年耗资3000万英磅的24小时新闻频道BBC News 24与英国观众见面。这是BBC 始终把新闻节目作为自已工作的核心的又一个证明,也是BBC数字化时代计划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BBC的决策者们一贯坚持认为向公众进行新闻报道是大众媒 体的主要责任。长期的实践,不但使他们的新闻节目在英国乃至世界上赢得了很高的声誉,也给他们带来了宝贵的资源优势。 BBC 拥有13个国内的地方性新闻制作室和42个海外分支机构。拥有一支包括250多名海内外专职和兼职记者的队伍。进入九十年代后,BBC继续坚持它以新闻报道为核心的宗旨,提出了以下措施:

  1.不断改善一 般性新闻和信息节目的质量。

  2.大力加强连续报道和深度报道。

  3.加强地方性新闻的报道。目前 BBC的新闻节目中在一般性的全国新闻之后针对不同的观众分别增加苏格兰、威尔士、北爱尔兰等地区的当地新闻。一旦数字化频道投入使用,这些地方性的节目也将可以为英国其它地区的观众收看到。

  除了以上这些举措外,BBC特别把新闻的时效性作为其在竞争中 取胜的致关重要的手段。

  为了达到这一目标,他们加大了新闻直播的份量,无论是重大的世界性事件,还是国内的政治性会议,只要是观众普遍关心的,他们就会采用直播的手段 。

  BBC进一步把新闻的时效性定义为“在需要时收看新闻”(News When You Want It), 也就是向受众提供全天候的新闻服务。

  CEEFAX(图文电视)是BBC为提高新闻时效最早采用的一种手段。这种服务可以使观众在方便时,随时打开字幕系统,了解最近的新闻与信息,从而弥补了由于新闻节目播出时间固定和次数少带来的不足。在数字化的今 天,BBC仍表示它将继续利用并改善这一集文字与图表于一体的服务方式。

  1994年3月问世的电台Radio Five Live 是BBC升级它的新闻战的一个标志。这个24小时电台,以大量的直播新闻节目,进一步实践着BBC提高新闻时效和报道质量的计划。到目前,它每周的听众达到了五千五百万。

  数字化技术的出现,更使BBC认识到,过去那种由少数几家媒 体来决定向观众提供哪 些新闻、什么时候提供新闻的时代将一去不复返, 新技术将可以使观众获得更多的主动权,让他们来决定看什么,什么时候看。BBC NEWS 24 正是这样一种认识的产物。

  BBC NEWS 24 每十五分钟向观众发布一次新闻。其中每到半点时播送一 次新闻提要,每到整点播报一次15分钟的新闻。并有天气、商情、体育的动态传真。在正常节目播出中,还根据需要随时用字幕的方式播报突发事件或更新新闻提要。这样,无论什么时候有突发事件发生,BBC都可以以最快的速度向观众播报,而无论观众什么时候打开电视机,都可以得知最新的消息。

  但BBC NEWS 24 并不仅仅把密集的新闻轰炸作为自已的目的,除了加强报道的深度和权威性外, 这一频道还做了一些新的尝试。如:Hard Talk ,是一个主持人与新闻的制作者、名人以及那些认为自已与某些新闻事件有关的普通人进行交流的栏目。 而Face in the Crowd 则向观众讲述那些被新闻事件改变了个人生活状态的人们的故事。由此可见, BBC News 24 在努力提高新闻报道质量的同时,也密切关注新闻事件给社会带来的影响。此外, 该频道还设有Europe Direct 和USA Direct 等栏目,增加了国外新闻的份量。

  观众们可以通有有线电视网全天收看BBC News 24 的节目,也可以在晚间通过BBC1 看到它的新闻, 以填补在正常的BBC1一天节目结束后到次日早间节目播出之前的空白。

  作为BBC数字化平台的捷足先登者,BBC NEWS 24 采用了大屏幕的数字化图像。此外,为了给观众耳目一新的感觉,该频道演播室的墙壁被涂成鲜艳的 红、蓝、紫、黄 色,配以桔黄的沙发、紫色的地毯,而节目主持人也第一次以穿着衬衫挽着袖子的轻松形象出现在观众面前。

  尽管BBC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推出这一24小时新闻频道,得到的却并不是一片赞扬声,《泰晤士报》在第二天就发表文章给这一新目孔浇了一瓢冷水。文章说,有人 指责BBC的决策者为了一个并不是人们真正需要的频道而浪费人力物力,也 挤 占了BBC原来的王牌新闻节目如九点新闻(Nine O'Clock News)的资金。并称该频道的工作人员抱怨他们得延长每天的工作时间、牺牲更多的周末而得不到更多的报酬。

  与此同时,BBC的24小时新闻频道还面临着强大的竞争对手的危胁。

  早在1985年CNN就开始了它的24小时新闻播出,这个在美国主要城市及伦敦、 香港等地都设有分支机构,有一支150人的记者队伍的电视台,如今已把它的节目传送到了220个国家约六千万家庭中。就在英国国内,卫星频道 Sky News也在1989年开始全天候新闻播出,除了它自身的记者外,该频道还有路透社作它的强大后盾。因此,它已进入了640万英国家庭,并称在40个国家拥有7000万观众。BBC的新频道要与两个经营已久且成绩不俗的对手分庭抗礼,显然不能仅仅靠它的热情,也不仅仅靠它的新技术。

  但无论如何,BBC News 24 是BBC推出的一辆由数字化技术武装的新战车,它意味着BBC将在未来的新闻战中继续冲锋陷阵,争做常胜将军。

  BBC On-line Channel --与INTERNET 共舞

  与BBC News 24同时推出的还有BBC On-line Channel。 它是在BBC 的INTERNET 网站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BBC 网站的主页看上去并不十分显眼,但就在这个平常的外表下隐藏着据BBC自称为欧洲最大的网站。这一站点的主要功能有:

  1.宣传介绍BBC。包括BBC的各个电台、电视频道的站点,BBC的历史与现状,以及BBC的各种文件及BBC新闻办公室发布的有关BBC的新闻;

  2.向人们提供完整的近期BBC各电台、电视台的节目时间表。

  3.通过INTERNET用最快的速度发布新闻及体育、财金、天气等各方面信息。

  BBC的网页内容虽然庞杂,但组织得秩序井然,不像一些美国站点那么活泼花哨,这既符BBC一贯的严肃、庄重的形象,也可最大限度地方便查找信息。由于在网上没有版面或播出时间的限制,因此很多重要新闻都配有大量的相关背景材料,并与有关站点相链接,以便人们可以多方面比较,进一步了解事实的真相。

  网上传播的另一个优势是,它可以充分 利用多媒体技术,将文字、声音、图像融为一体,因此,在BBC的站点上,我们既可以看文字,也可以听到广播,还可以看到电视图像。当BBC的电视台每天下午1点、6点及晚上9点播出新闻时,在网上也可以同步收看到这些节目。

  新推出的BBC On-line Channel 仍然以新闻与信息服务为己任,但它在原有站点资源的基础上,采用了Microsoft公司最新的浏览器软件 Internet Explorer 4.0(IE4),改革了网络传播的方式。IE4与早期的浏览器软件相比,不仅可以更方便地下载网上信息,以便用户在自己认为适当的时候阅读,还可以按照一定的计划定期自动将用户需要的网站内容进行更新。BBC On-line Channel 之所以在世界上较早采用这一技术,目的是变等人上门访问为送信息上门。这就使它既发挥了网络传播速度快的优势,在操作上又接近人们熟悉的传统媒介。

  今年3月,BBC On-line Channel 做了进一步改进,以 兼容另外一大浏览器软件Netscape

  Navigator 的4.0版本,这样,有更多人可以享受BBC的新服务。

  但是,对于任何一个正在利用网络技术的传统媒介而言,仅仅把INETRNET上的使命定义为它传统的新闻与信息服务的一个翻版,是不足以吸引稳定的受众群的,毕竟,读报纸、听广播、看电视是人们长期以来形成的习惯。因此很多媒介都力图结合网络技术的特点,形成自己的特色,以吸引更多的访问者。如,中国中央电视台的免费中文软件下载、美国广播公司(ABC)向公众提供的免费个人网页发布服务等。BBC则把教育内容当成它的一个突破口。

  教育节目一直在BBC的电视中占有它举足轻重的地位,BBC 的Open University和Learning Zone 等 教育节目已经在观众中具有了广泛影响。另一方面,教育又正好是计算机技术的一个主要受益者。因此,BBC的强项与网络技术的长处结合,便带来了BBC的一个庞大的教育站点--Learning Station。无论是中小学生、教师、家长,或是那些希望进一步学习新知识新技能的成人,都能在这里找到适合自己的教学软件,利用交互式方法进行学习,还可以通过网络与专家等进行交流。

  BBC的下一步计划是使自己的站点成为上网者可以信赖的向导,使人们通过BBC找到那些真正有价值的站点,而不至于被无数的信息垃圾吞没。同时,设法扮演一个INTERNET上的社区组织者的角色,即让那些有共同兴趣的人们可以在BBC的帮助下进行交流、沟通。

  70多年前BBC率先在英国成立广播电台之举,成为了BBC取得今天成就的重要因素。而此刻BBC在Internet上的苦心经营,似乎也是为了抢占这一新型媒介上的有利地形,以图在下一轮媒介战争中再创佳绩。但与70多年前相比,它的对手要多得多,也强大得多。

  BBC Learning 、BBC Choice和商业化频道 --多样化的服务与多样化的经营机制

  1997年11月3日,BBC 宣布它将在1998年秋天向公众推出英国第一个为大众服务的教育频道BBC Learning ,以便与网上的教育站点相呼应。

  BBC的有关负责人说,BBC Learning 绝不仅仅是一个 普通的电视频道, 因为它不仅仅播放节目,还将通过顶置盒等数字化接收装置,将与节目有关的信息传送给 用户,如提供与教育节目配套的文本以及软件,观众可以在观看电视的同时使用这些软件, 也可以在其它时间利用这些软件来进行进一步学习。

  BBC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让全世界都能收看到这一教育频道。

  像BBC News 24一样,BBC Learning的出现,意味着BBC将进一步建设和发展专门化的电视频道。

  近年来,BBC逐渐被英国国内的几十个卫星和有线频道所包围。而这些频道的一大特点是,它们大多都避开在综合性频道这条路上与BBC正面交锋,而以专门化的定位为自己赢得固定的有特定兴趣爱好的观众群。进入数字化时代后,电视频道的数量将猛增到几百个,划地为牢、各自为政的专业化或专门化频道的做法必定仍是和平共处、共同繁荣的法宝。另一方面,数字化技术的交互式特性也可促使专业化频道从单纯的节目播出转向深层次的更直接有效的专业服务,进一步拓展媒介的职能。因此,BBC在保持它综合频道的大家风范的同时,也在探索专业化电视频道的道路。

  BBC的五个电台长期以来已形成各自的特色。Radio1主攻现代音乐,Radio2侧重轻音乐与通俗娱乐节目,Radio3是古典音乐的忠实捍卫者,Radio4则以时事节目见长,而最新的Radio Five Live 凭借直播新闻与体育节目异军突起。电台运作上的成功经验成为了BBC电视台发展的依据。两个电视台虽然同为综合性频道,但BBC1以全体大众为服务对象,BBC2则具有一定实验性,定位更趋向一些个别的群体。1997年来开播或将要推出的新电视频道,更是无一例外地打上了鲜明的专门化烙印。新闻和教育节目都是BBC的拳头项目,以新闻和教育频道为先锋,可以减少BBC在专业频道探索过程中的风险。

  正在筹划中的BBC Choice 是另一种类型的专门频道。它是在BBC1和BBC2的基础上派生出来的,其节目以BBC1和BBC2播出的节目为源头,或对前者已有的新闻报道进行扩展、延伸;或是精选前者的一周节目,如最近几集热门电视系列剧、有代表性的戏剧;或是播出BBC1和BBC2节目的补充内容, 如与时下正在播出的电视 剧的作者有关的电视节目或同一作者的不同戏剧等。BBC CHOICE 还针对苏格兰、威尔士、北爱尔兰等地区的观众播出一 些特别的节目。

  此外,BBC所属的BBC Worldwide 公司与在经营卫星和有线频道方面具有丰富经验的Flextech 公司合资 成立了一个新的公司, 命名为UK TV ,开办了四个商业化专门频道。

  它们是:

  UK Gold--精选BBC的电视剧特别是喜剧以及UK Gold 已播出节目中最受欢迎的节目;

  UK Horizon-- 汇集BBC 有关自然、历史、科学 技术类的节目;

  UK Style--集中播放BBC的生活类节目,如美食、旅游度假、家居、园 艺、古董等;

  UK Arena--艺术、娱乐频道,致 力于提供最好的影视剧、音乐及有关艺术的报道;

  可见,利用各个专门频道大胆对BBC的综合频道进行切割,化整为零,以满足观众的多样化需求,同时又继续努力保持BBC1和BBC2在综合频道上的优势,将是BBC今后一段时期内发展的策略。这种大小结合,相辅相承的做法,也许能给BBC 带来新的活力。

  四个商业频道的出现,也反映了BBC 在经营机制上采取的灵活做法。

  作为主要的全国性电视频道的BBC1和BBC2,与另个三个全国性的无线电视网(ITV、Channel 4 和Channel5)及其它广播电视机构的经营方式不同,它们对国内观众采取的是收视许可费(Licence Fee)制度。一台电视机的用户每年交纳90英磅的收视费就可以收看BBC1和BBC2的节目,收听广播则无需交费。由于BBC的主要经费来源于收视许可费,整个BBC1、BBC2的播出中没有广告,BBC称它的采取的是非商业化的机制。而它的主要竞争对手则采用的纯商业化的机制,即主要通过广告、赞助、频道征订(Subscription)等来维持运转并获得利润。进入九十年代以来,除Channel 4 以外的独立电视网以及有线、卫星频道等都从它们的主管部门那里得到了更为宽松的政策,从而有可能以各种可能的方式,最大限度地获得利润。面对这样的形势,BBC仍然坚持以非商业化机制为主体。

  BBC的负责人认为,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收视许可费制度首先可以保证新闻节目的质量,如新闻报道的范围、领域、深 度与真实性。此外,可以更好地实现BBC的刨始人约翰里斯提出的为全体公众服务的原则。在数字化时代,这一原则有着更加重大的意义。尽管数字化时代意味着有大量的电台和电视频道出现,但对于商业化的媒体来说,只有那些付得起费用的人才有可能获得他们的服务。另一方面,商业化电台电视台为了取悦一部分受众,会日益 缩小包围圈,在越来越狭小的领域里经营。尽管这满足了一部分受众的需求,但却可能使教育和传统文化等利润较小的节目领域被渐渐荒废。更为令人担忧的是为利是图给社会带来的恶果。这时,就更需要有一个真正为大众服务的媒体对商业化媒体形成有效制约,而BBC认为这正是它的使命。

  尽管如此,BBC也 体会到,仅仅依靠观众交纳的收视费,很难维持BBC的有效运转,因此,BBC也在不断尝试用其它方式包括商业化手段来作为补充。

  BBC Worldwide 公司被称为BBC的一个商业臂膀。它是一个纯粹的商业公司, 除了经营BBC对外的两个电视频道外,还经营BBC的有关书刊、音像制品及节目的销售。在与 Flextech 合资开办了四个商业频道后,该公司又在筹划与Discover Communication 公司合资 ,在美国推出一个以娱乐为主的频道 BBC America ,这些新商业频道的播出,扩展了BBC Worldwide的业务领域,也为BBC带来了新的营利手段。新的频道可以包含广告、赞助及征订等多种手段,此外,按次付费(Pay-Per-View)方式也会在数字化时代被广泛采用。

  BBC称,不管怎样,BBC的商业频道的利润将被 投入到以收视费为基础的频道中,以提高这些频道的质量。另一方面,BBC不会把观众交纳的收视费用于它的商业运营中。

  用最新的数字化技术武装自己,以新闻节目为主攻手,运用多样化的服务和灵活的经营 方式,在电台、电视台及INTERNET上全面出击,这似乎就是BBC在数字化时代所要走的路。雄心勃勃的BBC 能否继续在英国乃至世界媒体舞台上唱主角, 并实现它提出来的捍卫英国的民族文化传统、促进多元化、防止在信息拥有上的的贫富分化等目标,让我们拭目以待。 (作者 彭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