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介MBA丛书四大系列陆续推出

 2005-05-16 16:49   

  为了全面、系统、规范地探索媒介经营管理的发展规律,总结与挖掘媒介经营管理已有的潜在的成果,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的部分博士生与湖南出版集团合作策划组织了媒介MBA丛书。这套丛书是开放的、大型的、综合性的媒介经营管理文丛。它包括四个子系列:(1)媒介经营管理学术文丛;(2)媒介经营管理译丛;(3)媒介经营管理案例库;(4)媒介经营管理实务文丛。该丛书致力于推动中国媒介经营管理研究的现代化、规范化和国际化,注重跟踪媒介经营管理的学科前沿,争取成为学术功力深厚,思想新颖独到,确实能够为媒介经营管理提供参考价值的论著。

  丛书第一辑将推出八本:《媒介经济学》、《媒介资本市场》、《媒介战略管理》、《媒介营销》、《媒介经济学案例库》、《媒介资本市场案例库》、《媒介战略管理案例库》和《媒介营销案例库》。值新书即将出版之际,各位作者和出版社执意请我为丛书作序。在多次听取了各位作者和出版社的意见以后,我同意写这个序言,并向读者推荐这套丛书。因为在我看来,这套丛书的内容分析可以说是国内出版的同类著作中较好的作品,具有相当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

  应该说,媒介经营管理的研究在中国还处在起步阶段。由于传统的学科划分和媒介体制的约束,使得媒介经营管理的研究还十分薄弱。最近二十多年来,中国媒介产业的发展远远超过了同时期国民生产总值的增长速度,从1998年起起,媒介产业的利税总额就超过烟草业,成为国家第四支柱产业,2000年全国广告营业收入约800亿元。与此同时,西方媒介产业的规模、结构也在快速发展,大规模的媒介兼并不断出现,呈现出娱乐业、新闻业和信息业高度融合的趋势。媒介产业的新情况、新问题需要研究者及时跟进,总结概括出普适性的规律。

  媒介经营管理研究与实践的不协调,已经开始受到人们的关注。目前一些高等院校、学术刊物和身处媒介实践前沿的人士正在努力推动相关研究的发展。就这套丛书而言,体现出了四个显著特点,一是注重跟踪媒介实践,同时又注重跳出现象远距离的思考。媒介经营管理的研究需要注意学术研究和实际建议之间的区别。实事求是地说,近年来有些媒介经营管理的论著过分注重跟踪短期热点,时过境迁以后,就失去了价值;相关研究人员在进行学术探讨的时候,往往不自觉的将自己的研究定位于“出点子”、“支招”的范畴,研究结果只适合特定的媒介案例。这套丛书从开始论证的阶段强调要密切关注媒介产业的最新实践,同时也尽可能的跳出媒介经济现象中细节性的缠绕,注重探索普适性的规律。实际上任何理论探索,都不能和现实完全重复,研究者没有必要抓住媒介经营管理过程中的所有变量,只要能够把握关键性的因素就可以分析、解释、预测媒介经营管理的实际情况。

  二是研究方法的规范。媒介经营管理研究属于新闻传播学与其他学科交叉的产物,注重规范评价,更注重实证分析。当前的媒介经营管理研究在方法上并不是非常看重,规范评价和实证分析的区分也有点混乱。与新闻传播学的其他分支学科相比,媒介经营管理的研究很大程度是关于“是什么”的研究。这样在探讨媒介经营管理问题时,研究者首先需要设定假设条件,也就是说你的结论是在什么样的条件下推导出来的,又是在多大范围上适用。当然这个假设条件并不一定需要明白的说出来,但是应该意识到假设条件的设定。

  三是关注问题的前沿。最初作者和出版社在向我咨询的时候,我肯定了他们在选题上的前沿性和现实性。拿到书稿以后,发现其中的很多问题如媒介资本结构的设计、上市媒介的激励机制等在中国还处在酝酿阶段,但是“风起于青萍之末”,这些前瞻性的关注可以为媒介实践提供很多有价值的参考。

  四是分析问题的深入性。媒介经营管理问题是当前新闻传播研究的热点问题之一。但是很多研究往往流于罗列事实,缺乏深入的思考和扎实的学术根基。这套丛书中间穿插了一些案例,不过这些案例只是为了说明问题。作者对媒介经营管理的思考较为深入,比如对于为什么信息的生产、传播需要以媒介的形式来进行等问题,均进行了较为深入的探索。

  毋庸讳言,这套丛书还存在一些幼稚的地方,有些观点也是值得商榷的。部分阐述没有体现出媒介产业的特殊性所在,学科交叉部分的融合还没有达到有机统一、水乳交融的程度。尽管如此,我还是相信,这套丛书从研究范围、研究方法、研究内容、分析工具等方面做出了很大的贡献。我将尽力支持、鼓励这批青年学子的追求,并预祝媒介经营管理研究取得更大的成果。(作者 郭庆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