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项学习教育”与我国新闻队伍素质建设

 2005-05-16 16:49   

  目前,我国新闻界在中央有关部门的组织、部署和领导下,正在开展一场以学习“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职业精神职业道德为内容的“三项学习教育”活动。这意味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形势下的新闻队伍素质建设问题,已经成为我国新闻界的重要议事日程。我国已经进入经济、文化与社会飞速发展的时期,社会观念、价值、行为模式正在发生剧烈的变化。在这一社会发展变革的过程当中,新闻媒体担负着极为重要的社会控制和社会引导的作用,新闻媒体能否胜任这一重大历史使命,与我们新闻从业人员队伍的素质密切相关。

  一支队伍的素质,一般可以分为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职业规范素质三个方面,这三个方面构成一支队伍的综合素质,新闻队伍也是如此。中央有关领导部门号召通过三项学习教育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高素质新闻队伍”,其着眼点正在于新闻队伍综合素质的提高。

  政治素质是新闻的首要素质,自从新闻事业诞生以来就是如此。在西方,新闻事业在资产阶级阶级革命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很多新闻从业者本身就是职业革命家或政治活动家。在商业化、大众化媒体出现以后,西方新闻媒体虽然在报道内容上或经营方式上有了明显变化,但其政治性一直未有丝毫削弱。政治性是新闻媒体与生俱来的属性,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说到底,它要解决的是基于什么政治立场办新闻媒体,为什么人的政治利益服务的根本问题。

  我国新闻媒体是党和人民的喉舌,这一性质决定我国的新闻队伍在政治素质上是高标准、严要求的。在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论和历史唯物论、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下形成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应该成为我们这支新闻队伍的坚定的从业理念。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很精辟地概括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5条主要内涵,即坚持新闻的党性原则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基本方针坚持新闻的真实性原则坚持政治家办报办台的原则。这五项坚持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在新时代的主要内容,它们不仅规定着我国新闻媒体的政治属性,而且也是对新闻队伍政治素质的基本要求。

  业务素质是一支新闻队伍社会影响力和战斗实力的保障。新闻工作者的业务素质可以分为两个层次,一是初级业务素质,也就是新闻采访、写作、编辑、评论等基本业务技能,包括如何抓住有意义的新闻选题、如何进行深入采、如何将采访到的素材加工成新闻作品、如何作出有吸引力的标题、如何组织栏目、如何配置评论等等,这些是新闻工作者的基本功。二是高级业务素质,要求新闻工作者要有把握时代和社会发展脉搏的能力和博大的社会视野,要有正确的新闻价值体系指导自己的报道活动,要有新闻选择的系统思维,要有精湛的舆论引导艺术。高素质的新闻工作者,不但要研究社会,而且要研究新闻受众,要了解社会的普遍新闻需求,要把握新闻传播的社会效果。高层次的业务素质,是和新闻工作者的政治素质密切联系在一起的,没有较高的政治素质,很难达到更高的业务素质层次。

  职业规范或职业道德素质,是新闻媒体和新闻工作者社会信誉的保证。任何行业都有基本的职业道德规范,医生要有医德,教师要有师德检察官、法官、律师要有法律道德,新闻媒体和新闻工作者理所当然地要有新闻道德。新闻报道具有极强的公共性,没有高度的职业规范和职业道德水准,我们的新闻媒体和新闻工作者必然会缺乏社会公信力,而没有社会公信力的新闻机构或新闻从业者最终必然会遭到社会的唾弃。新闻道德也包含两个层面,一是与业务相关的职业规范,也就是说,新闻报道活动必须要符合“真实、客观、公正、全面”的专业标准。真实性是新闻的第一生命,不管出于什么动机或原因,如果新闻工作者向社会提供虚假的新闻或信息,那就会与医药人员卖假药一样,是一种严重违反职业道德的可鄙行为。坚持新闻报道的客观性,公正性和全面性,同样是新闻道德的重要内涵。客观性原则要求我们在报道新闻时力戒夸张、夸大和炒作,最大限度地将事件的原貌提供给社会。公正性原则要求新闻报道必须兼顾新闻事件所涉及的双方的权益。特别是在批评性报道中,应该给予被批评方以充分的发言和辩白的机会,以防止由于主观的偏向造成的失实和伤害。全面性原则要求我们在报道新闻事件时要对它的普遍性作出正确评价,不能以偏概全。把孤立的社会事件误导为普遍的社会现象,也是新闻工作者的严重失职行为。上述几项原则构成了新闻工作的职业精神,这种职业精神的本质就是对国家负责、对社会负责、对报道对象负责、对新闻受众负责的高度社会责任感。新闻道德的另一个层面是新闻工作者的个人操守,它要求我们不能通过新闻活动谋取不正当的个人私利,不能滥用党和人民授予的新闻话语权达到一己的私人目的。敬业奉献、诚实公正、清正廉明、遵纪守法是一个新闻工作者职业操守的基本要求。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在新闻界普遍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是提高我国新闻队伍综合素质的重大举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新闻媒体在弘扬社会主义主旋律、推动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沟通内外政治经济信息、推动舆论监督、政情公开和文化发展、满足新闻受众的普遍需求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但同时也应该看到,随着媒体进入市场、新闻竞争日趋激烈,我国新闻界也出现了令人十分担忧的现象,一些媒体刊登有偿新闻、虚假的或不健康、不文明、误导受众的广告,不服责任地从事新闻炒作和煽情刺激,造成了非常恶劣的社会影响;一些新闻从业人员为了出名或造成轰动效应而编造假新闻、利用采访报道或发稿之便谋取私利、甚至以批评报道为名敲诈勒索、索取贿赂等等,严重损害了新闻队伍的信誉。

  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随着我国新闻媒体走向市场,新闻竞争日趋激烈,一些媒体把新闻机构当作单纯的商业公司来办,忽略了新闻媒体的公正性,在单纯经济利益动机的驱动下放弃了自己应该承担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二是由于新闻队伍不断扩大,大批没有经过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系统学习和专业训练的人员进入新闻界,导致了新闻队伍结构的复杂化和新闻专业理念和职业精神平均水准的降低。三是在我们新闻媒体内部改革中许多必要的制度性措施不到位,新闻、广告、管理的分工不明确。在某些媒体内部,新闻采编人员同时承担着新闻报道、广告创收、商业经营的不同任务,这种状况也导致了新闻工作者职业角色的模糊和职业精神的淡化。这说明,在“三项学习教育”中,我们不仅要明确新闻工作的各项原则,澄清认识,而且要加大媒体内部体制的改革力度,建立新闻队伍建设的各种制度保障。

  全面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大专院校的新闻教育承担着重要的一翼。目前,我国大学新闻教育发展很快,全国已有近400多个院系专业点,在校生达到数万人之多。在新闻教育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就是如何坚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培养“政治强、业务精、守纪律、作风正”的新闻事业后备人才的问题。目前,我们的新闻教育在贯彻这样一个宗旨方面并不能说是令人满意,教学体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的建设也存在着许多亟待改善的问题。一些教师对西方资产阶级的新闻观不加分析和批判地引进新闻教学内容中,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学生思想的混乱,个别对新闻及其本质缺乏基本知识的教师居然提出要开设“新闻炒作”课这样离奇的主张,说明提高新闻教学人员的基本素质已经不容忽视,在大学新闻教学人员中普遍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是非常必要的。只有坚定不移地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指导新闻教学,我们才能培养出真正符合国家和社会需要的、高素质的新闻后备人才,才能保障党和人民的新闻事业后继有人。 (作者 郭庆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