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Yahoo新闻到Google新闻 中国门户噩梦开始?

 2007-03-28 17:56   

  9月9日,Google推出简体中文新闻测试版。

  一些IT评论家立刻动笔写下了第一时间的感受,并火速上网,如方兴东的《Google新闻"中国版"推出,中国门户噩梦开始》(10:29:35刊发)、康国平的《google 推出中文新闻,新浪 sohu 该小心了》(11:16:58刊发)等。他们做出的判断,实际上在说明:搜索引擎新闻服务已走进新时代。

  三、四年抑或四、五年前,YAHOO的锋头最劲,其提供的新闻是关注天下风云的网民必然要浏览的。YAHOO提供了繁体中文香港、台湾版、北美版和简体中文的中国大陆版。YAHOO在内容上是采用人工编辑,其刊发的新闻是与媒体签订供稿合同并支付费用而由后者提供的。如《华声报》因其报道的客观、及时,是大陆惟一一家签约向YAHOO提供新闻稿的网站。

  然而Google后来居上,于2002年率先推出英文新闻,最初的测试版是从150个新闻源撷取新闻,9月推出新版本后,新闻源则一下增加到4000个。旧版本是每小时才更新内容一到两次,新版本是每15分钟更新一次。Google新闻是全自动化的运作,不用编辑人员,仅靠计算机逻辑运算,来连结当天重要网络新闻报道。

  当时美国一位搜寻引擎分析师Chris Sherman这样写道"Google新闻会把线上新闻颠倒过来,它改变了每件事情,它使新闻网站转型。我被这件事给震倒了!"他认为,Google新闻是服务是给新闻界的礼物,呼吁新闻从业人员善用它的好处。他说,新闻传播量可因此高达数倍,而且出色新闻机构的高品质报道,更因其筛选机制而放到Google的重要位置。对小型新闻机构而言,也是好消息,因为可藉此把偶尔出众的报道,传播给广大的读者群众。

  搜索引擎提供的新闻服务,从YAHOO时代已进入到Google时代。这一事实再次说明:互联网技术为互联网传播所能达到的新境界不断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2002年9月,Google刚刚推出英文新闻新测试版之际,我做了一张截屏图,遗憾的是没有记载是哪一天。随后在讲课中,我曾问学生(当然也在问自己),如果Google今天推出中文新闻,将会如何?

  Google新闻实际上是一个"在线新闻源集成"。作为一种获取新闻的新形态,它的出现肯定会对原有格局造成新的划分。如用户会光顾它、会收进自己的收藏夹、甚至会设置成自己的首页。Google依靠其品牌、众多用户已形成的对其使用的依赖,以及领先的技术,它的新闻服务可以改变用户在网上读新闻的习惯,即不再是传统地从一个固定的新闻网站或门户网站新闻频道进入,再依层往下寻找,它让用户跳过新闻网站或门户网站新闻频道的首页而直接进入要去的网页。这一技法足以把部分用户从各个新闻网站的首页吸走。随着Google新闻越做越好,越做越精,其用户群尤其是忠实用户群的规模肯定会不断扩展,造成新闻网站和门户网站新闻频道用户一定程度上的流失。

  然而,Google中文新闻能否在中国大陆得到顺利发展,仍有三点值得关注:

  一、 Google除9月9日推出简体中文版外,此前还推出了繁体香港版和台湾版。后者自动集成了港、台所有新闻媒体和门户网站刊发的新闻,由于技术带来的内容方面会有敏感信息的问题,肯定会和我国互联网政策相冲突,访问起来肯定会受到限制。即使在简体中文版中,也有一些包含敏感内容的网站出现,比如BBC中文网甚至某些国家明令禁止的网站的链接出现,这些内容显然是不能够为中国传播环境所容许的。因此,Google中文新闻服务能否顺利地融入中国网络传播格局是一个大问题。

  二、2002年当Google提供英文新闻服务时,一些美国资深的新闻工作者就指出:提供不经人手的编辑服务意味将出现一些不寻常或互相矛盾的新闻组合,这项服务不能分辨新闻报道的质量,而且通常只是把最新发表的,而不是最好的新闻报道放在首要位置。"Google自己也不回避这一缺陷,它在说明中特别指出:"所显示的头条新闻完全由计算机算法选择,具体取决于该报道在网络上其他地方出现的频率和位置。Google在选择头条新闻或对头条新闻进行分类时,完全不经人手,也没有任何人来决定各则报道的排列先后。因此,偶尔会出现一些离题千里,叫人感到莫名奇妙的文章。"因此这一新闻提供方式的优劣及影响,仍需要有一个较长时期的观察,尤其是与传统新闻提供方式(哇,如今连门户网站的编辑整合方式都成传统方式了,:))进行对比研究之后,才可能得出贴近实际的结论。

  三、所谓媒体,就是一帮专业人员无休止地从事新闻和信息的收集、整理、加工,然后通过某种介质或渠道将其内容产品传播给受众并以此产生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机构。网络媒体的性质也是如此,也要有一帮专业人员按产品流程运作。1998年底至1999年国内门户网站的出现,给网络新闻传播带来了新的变化,尽管其本身并不生产原创新闻,但通过编辑整合的方式,成为提供各类各家媒体数量众多的吸引人的新闻和信息的平台。运作到今天,门户网站的这种能力和能量是十分强大的,一些综合性新闻网站的能力和能量也达到非常可观的地步。搜索引擎的新闻是机器做的,而传统新闻媒体和网络媒体的新闻是人做的,或者更准确的说,搜索引擎是对网络新闻再做了一次非人工的整合,而在这次整合中,门户网站的新闻自然也在其中。换句话说,这次非人工整合包括了门户网站、新闻网站的人工编辑整合。从依存关系看,搜索引擎新闻、门户网站及新闻网站新闻、新闻媒体的原创新闻是紧密相连的。各有其优势和存在价值,并不是谁取代谁的问题。因此在我看来,Google中文新闻固然可让国内门户网站有所小心,但不至于已到噩梦开始的地步。

  不管怎么说,Google中文新闻来了,很好,很好。它给互联网新闻传播带来了新的活力,也引发我们对互联网传播技术促进传播变革更深入的思考。

  方博士、康国平文章中已有Google中文新闻的多幅截屏图,网友也可直接进入看到。这里附上Google生日图两幅:2002年9月7日四周年生日标识;2004年9月7日六周年生日标识。Google就在这两个周年纪念日期间,分别推出了英文新闻和简体中文新闻服务。

  美国《交流》杂志2003年冬季刊上有Steven Levy撰写的《Google 提供的世界》一文,其中一幅插图为:Google公司23岁的程序设计员丹尼斯•黄(Dennis Hwang)炫耀地展示他设计的Google标志中的一个。这些脍炙人口的标志在互联网上深受人们的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