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与党报网站

 2007-03-28 17:57   

  一、党中央高度重视网络媒体的发展

  从互联网接入中国到网络媒体在中国兴起,党中央始终给予了高度关注。尤其是近两年来,党所领导的主流新闻媒体在网上的快速发展,根本动因正在于此。

  如果从发展阶段来划分,1999年是主流新闻媒体网站发展途中的一个新的里程碑。其标志是“一个事件”和“一个文件”。

  “一个事件”指1999年5月8日,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遭到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空军的导弹袭击。伴随这一事件的进程,互联网在国际国内传播领域发挥了巨大的独特的作用,不但引起党中央领导的密切关注,而且直接出色地运用了这一传播手段。

  “一个文件”指1999年10月6日,中共中央办公厅转发的《中央宣传部、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关于加强国际互联网络新闻宣传工作的意见》(中办发〔1999〕33号)。这是中央关于网络新闻宣传工作的第一个指导性文件。文件从争夺21世纪思想舆论阵地的一个制高点的高度,明确了今后网络新闻宣传工作发展的方向。

  进入2000年,落实中央决策的步伐快速迈出,主流新闻媒体进入了网上大发展大提高的新阶段。2000年1月27日至29日,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的国内首次互联网络新闻宣传工作在北京举行。这是新闻媒体在网络传播领域展开大动作的决策会、布局会、动员会。2000年3月底,《国际互联网新闻宣传事业发展纲要(2000-2002年)》正式形成,中宣部、中央外宣办于5月9日下发。这一文件提出了互联网新闻宣传事业建设的指导原则和奋斗目标,并确定了首批重点新闻宣传网站。8月9日,人民日报在头版发表“本报评论员”文章《大力加强我国互联网媒体建设》。文章指出:“面对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加快信息传播手段的更新改造,重视和充分运用信息网络技术,大力加强互联网媒体建设,加强网上新闻宣传。这是一个带有全局性的重大而紧迫的课题。”

  2000年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党的会议上,在接受外国记者的采访中,在计算机领域国际会议上曾四次论及互联网,依时间顺序为:5月17日,在北京接受美国《科学》杂志主编埃利斯•鲁宾斯坦独家专访;6月28日,在中央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8月15日,在北戴河接受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60分钟”节目主持人麦克•华莱士的专访;8月20日,在第16届世界计算机大会开幕式上发表讲话。

  在这些讲话、谈话中,表达了如下重要观点:

  ①人们现在直接面对来自各界的信息,但要确保一点,即所有的事实都不应被歪曲,互联网也应如此;

  ②互联网上也有许多不健康的东西,特别是“黄赌毒”,这对青年一代是十分有害的,这一点我们要有选择性;

  ③我们希望从互联网中接收有益于中国发展的信息,将尽可能地限制不利于中国发展的信息;

  ④我们主张制定国际互联网公约,共同加强信息安全管理,充分发挥互联网的积极作用。

  2001年1月10日,江总书记在全国宣传部长会议上指出:要高度重视互联网的舆论宣传,积极发展,充分运用,加强管理,趋利避害,不断增强网上宣传的影响力和战斗力,使之成为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阵地,对外宣传的新渠道。

  江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如此集中、全面地论述互联网是前所未有的。谈话、讲话内容不仅在党内、国内,即使在国际上也引起了广泛注意。而这些谈话、讲话无疑是中国推进互联网发展及对网络新闻及信息传播实施管理的指导原则。

  其他中央领导同志对网络媒体的建设也给予了关怀和指导,如2000年内,党中央副主席胡锦涛、政治局常委李岚清曾亲自到上海东方网视察。近年来,主管部门的领导如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丁关根、国务院新闻办主任赵启正等同志更是亲自部署、落实、检查新闻媒体网站的建设,在视察、调研中对于新闻媒体网站的建设工作一再给予明确指示,形成了一系列重要原则:

  ①网络媒体发展的指导原则是:积极发展,充分运用,加强管理,兴利除弊,发挥优势,形成合力;

  ②新闻媒体网站的报道宣传方针是:对内要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对外要树立中国的良好形象;

  ③新闻媒体要举全社之力办好网站;

  ④重点新闻网站要办出名牌,办出权威,办出特色,办出水平;

  ⑤新闻媒体网站要增强紧迫感,抓住时机尽快做大做强;

  ⑥新闻媒体网站要讲究宣传艺术,提高时效性,扩大覆盖面,增强吸引力、影响力和战斗力;

  ⑦要努力培育一支高水平的、为发展中国网络新闻宣传事业拼搏奉献的专门力量;

  ⑧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管理。

  尽管一年多来网络业的整体状况走入低谷,但在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和周密部署下,我国新闻媒体的网络建设工作却在2000年出现了突飞猛进的局面,至今仍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

  二、党报网站和新闻媒体网站大发展大提高

  一年多来,各级党报网站和各类新闻媒体网站的数量大幅增加。截止1999年底,拥有独立域名的新闻宣传机构网站有700多家,而到了2000年底,这一数字上升到了2000多家。中央级各类新闻单位已大部分建立起独立域名独立运作的网站;东部地区省级党报除江苏《新华日报》外,也已基本建立起独立域名独立运作的网站;西部地区由于整体环境和自身条件等因素,尚有内蒙、宁夏、青海、西藏等省级党报没有建立独立域名网站,但报纸内容却通过其他途径已经上网。最引人瞩目的是,一批地市级乃至县级党报或广播电视机构也迈入了网络传播领域。从地域上看,2000年11月28日,西藏《拉萨晚报》以独立域名上网,标志着中国内地所有省、区、直辖市的新闻媒体均在互联网上有了自己的位置。经过一年多的大发展,党报网站和各类新闻媒体网站在中国网络媒体中,已形成了一个有着鲜明特色的网站门类,它的影响力与日俱增。一年多来,不仅网站数量出现了大增加的局面,而且党报网站和各类新闻媒体网站在建设和经营上还出现了整体水平大提高的局面。具体表现在:

  1.新闻媒体网站加大投入纷纷改版甚至一改再改,在新闻和信息内容提供、在网络服务功能提供、在基础设施的改善包括带宽的扩容、在自身内部资源的整合和自身机制的调整、在利用多种广告形式广为宣传自己等诸多方面,全方位地呈现出前所未有的新面貌。

  2.多有实力的主流新闻媒体网站纷纷改称“××网”,如人民日报“人民网”、光明日报“光明网”、广州日报“大洋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新华社“新华网”、中国新闻社“中国新闻网”、中央电视台“央视国际网络”等等,有些还以新的域名与之相配。名称的改变意味着新闻媒体网站经营理念的提升,反映出一些有实力的新闻媒体网站已将自身今后的发展定位于以新闻主打的大型综合网站,不仅仅是“网络版”、“电子版”的概念。这一变化亦显示出经过5年的摸爬滚打,国内新闻媒体网站的整体水平和实力已提升到一个新的阶段。

  3.北京千龙新闻网、上海东方网、天津北方网的开通,以及组建中的广东南方网(不再由南方日报报业集团经营运作)等,标志着区域内众多主流新闻媒体合力共建大型传播平台模式的诞生。省区内的一批重点新闻网站也不断涌现,如四川的四川新闻网、湖南的红网等。

  4.多新闻媒体网站实行公司化运作,力求迈出办传统媒体的老思路和老办法,尽快找到适于网络媒体发展的赢利模式。如5月15日,中国青年报网络版改版“中青在线”,网站由北京中青在线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经营,这是以公司化运作的首家中央级新闻媒体网站;6月28日,北京青年报网络版改版,亦宣布由新成立的北京青年报网际传播技术有限公司负责其经营;新华网则由正式注册的新华网络有限公司进行经营;东方网的建设从一开始就具有典型意义,它采取了多元化的投资结构和企业运作模式,具体方法是由上海新闻单位联合东方明珠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信息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发起成立上海东方网际传讯股份有限公司并注册东方网,公司按照股份有限公司的原则建立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网站总投资达6亿元。

  5.了加大对国外海外新闻宣传报道的力度,中央主要媒体网站纷纷开设多语种频道或子网站及中文繁体版,同时在境外建立镜像节点。如2000年8月24日,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日报在美国建立的带宽100兆的镜像节点正式开通。这些举措提高了我国主流新闻媒体网站在境外互联网用户的访问速度和访问量,扩大了中国网络媒体在全球网络传播领域中的影响力。

  三、最具影响力的党报网站——人民网

  面对网络传播的挑战和机遇,党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以前瞻的认识、大胆的创新、务实的工作大力进行网站建设,几年来,人民网始终是最具影响力的党报网站,在国内党报网站和新闻媒体网站中发挥着龙头的作用。

  以往《人民日报》的读者群主要是党的各级干部,而在网络时代,人民网的受众(用户)发生了重大变化。人民网最近关于网民的一项调查显示,在被调查的2万多网民中,在科研、教育事业单位和党政管理机关从事工作的人最多,其中专业技术人员占35.2%,国家行政机关管理人员为18.9%,两者占到一半,接下来比例较高者是学生,18.2%;以学历看,大专以上学历占到80.6%,其中本科比例又最高,为42.9%;从年龄看,18至24岁人数最多,占30.2%,其次为25至30岁,为29.6%。

  根据网络传播的特点,人民网(People)与“母体”印刷版很大的不同是基于人民、百姓、民族、人类这样一个更广泛的定位。它的新闻服务、信息服务及网络功能服务,都是依据这一定位为出发点。对党报网站来说,要想吸引网友的“眼球”,只有靠自己出色的内容和服务,不可能象印刷版还可以靠行政命令要求订阅那样,看与不看,完全掌握在网友鼠标的点击链接上。党报网站对最广大的网友具有最大的“粘度”,传播效果才能体现出来,否则一切都谈不上。

  党报具有权威性、品牌信誉、采编实力、海量信息等优势,如何将这些优势迅速转移到网络传播中,牵涉到资金、技术、人才、观念、机制、政策等多方面的问题。人民网之所以能够形成今天这样的影响力,恰恰是能够较好地解决这些问题,按照网络媒体和网络传播的规律和特点办事。

  如人民网不仅在新闻提供方面尽可能满足用户“知的权利”,而且开设BBS论坛让用户对国际国内重大事件有“表达权利”。1999年5月9日,即北约空军用导弹袭击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的第二天,人民日报网络版果断地开设了“抗议北约暴行论坛”,受到海内外中国人的热烈欢迎,短短一个月内,上贴量达到9万条。6月19日起这一论坛更名为“强国论坛”,此后又陆续推出读书论坛、体育论坛、健康论坛等若干分论坛,形成了以强国论坛为主的论坛群及栏目群。到目前为止,强国论坛的注册用户有8万,每天上贴量在7、8千至1万条,在线人数最高达2万。强国论坛的功能可归纳为三点,其一是新闻的集散地,国际和国内的一些突发新闻和重要新闻都能看到;其二是观点集散地,各种各样的观点都有,既有系统的阐述,又有大胆的设想;其三是民声集散地,网民的地域分布、行业分布乃至阶层分布都很广,论坛中能够听到各种声音。强国论坛的主题是强国与发展。中国现实中的重大问题,都会在论坛中得到反映。许多网民在论坛上就重大问题、特别是重大政治问题,建言献策,提出新观点、新思路、新建议。有人把强国论坛经常性的主题进行了排名,排在前4位的是,中美关系问题、台湾问题、民主问题和腐败问题。国内传统媒体对待上述这些问题,不是回避,就是统一口径,而强国论坛突破了舆论一律。

  2001年3月24日,名为“城山村人”的网友在强国论坛贴出《铁路,你究竟怎么了?》,反映自己在重庆火车站购买车票时的遭遇。他在贴子中写道:“我强忍气愤,回到家的第一件事便是,原原本本把那天的前前后后记录下来,贴到网上,准备贴到铁道部傅志寰部长看到为止。我真希望铁道部门不要给朱总理为首的政府丢脸!谁治不了路风就让谁下课!”这一贴子很快被铁道部领导看到,及时进行了调查处理。4月11日,重庆车站致信强国论坛,称网友的贴子“铁路各级部门已看到。对城山村人在重庆火车站所遇到的不愉快,我站表示深深的歉意。”4月12日,强国论坛刊出短评:“网友的一个贴子引起某部门乃至部长的重视,这在强国论坛还是第一次,这再次证明网上论坛反映民情民意、实施舆论监督的功能。我们愿意以此为良好的开端,与广大网友一起共同搞好网上舆论监督工作!”而“城山村人”5月1日再次在强国论坛贴出贴子,称:“4月22日,重庆站纪委陈书记、重庆分局路风办王主任千里迢迢专程前来福建,登门道歉。至此,一个普普通通的乘客的一个普普通通的投诉,在引起铁道部门上自部长下到站长的重视之后,有了一个告慰网友的结局。在此感谢《强国论坛》版主为跟踪此事付出的努力!”

  以往,普通百姓的投诉批评或问题反映能够得到领导机关和领导者的重视,往往是靠内参、靠《人民日报》这样的党报、靠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这样的栏目。而以上这件事充分反映了人民网强国论坛今天所具有的影响力。因此可以用三句话概括强国论坛的意义:①从人民日报网络版的发展看,其设立是对网络传播规律和特性在认识上和实践上的一大突破;②从中国新闻媒体网上发展来看,其设立是一个标志性的事件;③从中国社会政治生活的角度看,为民众提供了言论空间、表达空间、话语空间,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化进程的一个有说服力的窗口。

  四、结语

  当今是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科技革命化的“四化”时代,与历史上任何时代都不一样,任何国家、民族、政党都必须根据时代变化来发展,中国共产党也不例外。江泽民提出的“三个代表”的学说,就是要解决如何保证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这一重大课题。对我们的党报和新闻媒体来说,如何在网络时代和信息社会来临之际依旧占有主导地位,是面临的新课题。自1995年尤其是自2000年以来,我们的党报和新闻媒体在网络传播领域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但必须清醒地看到,在整体上还处于绝对劣势,同时前面的挑战也将更为严峻。因此,党、党报(新闻媒体)、党报(新闻媒体)网站都应以不停的步伐来应对时代的变化、时代的发展和时代的挑战。

  本文所说的“党报”网站,狭义是指各级党委所直接领导并主办的报刊网站(行文表述为“党报网站”),而广义则指各级党委和各级政府所主办或领导的各类新闻媒体网站(行文表述为“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