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大洪:新型网络杂志之我见

 2007-03-28 18:00   

  从2005年起,一种新型网络杂志开始风行。但是,从目前媒体报道和一些文章使用的称谓来看,比较混乱,如“电子杂志”,“数字杂志”、“网络杂志”等。这些称谓或过于笼统涵盖面过宽;或对新形态与旧形态未加区别。

  我对新型网络杂志定名为:互动多媒体网络杂志。

  这一称谓集中反映了它的特性:一是以文字、图片、flash、音频、视频、3D等多媒体信息为表现形态;二是实现了阅读者通过介面与编者、广告商及其他读者等多方面的互动;三是以互联网络为主要传播途径(读者可在线阅读、下载阅读,服务平台则提供阅读器软件并以P2P方式定期发送)。

  这里要特别强调,互动多媒体网络杂志是Web2.0时代具有代表性的产品之一。不少报道和文章没有说明这一点,是很大的缺陷。因为,互动多媒体网络杂志与以往通过电子邮件发送或页面呈现,使用txt、doc、pdf、html等格式制作的电子杂志、网络杂志已完全不同。

  技术创新与应用推广是互联网发展的动力。2005年,“ Web2.0”的概念在中国互联网界急剧升温。一批基于这一概念的网站纷纷获得风险投资,在很短的时间内超常发展,互动多媒体杂志平台便是其中一道新景观。目前通常认为新数通公司的Xplus、智通无限公司的Zcom和广州数联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的Pocozine已成为市场占有率最高的三强。一些互动多媒体网络杂志已拥有数量可观的读者群,甚至初步建立了自己的品牌。

  Web2.0时代同时是网络社会化、大众化的新阶段。它不仅推动了互联网传播方式的变革,而且促成了互联网新的应用模式的建立。web 2.0的本质是“参与式的架构” 这个架构的目的,在于创造个人化与社会化的正向循环。例如,任何一个网民都可以通过服务平台制作并传播个人的互动多媒体网络杂志。于是,互联网上“一人一媒体”及“所有人向所有人的传播”变得更加容易简便,使“草根媒体”、“公民新闻”等概念成为更加可行的现实。对互动多媒体网络杂志平台而言,内容产品产制及营销的每一个环节都需要不断摸索,实现赢利,才能最终证明这一传播形态的成功。

  刊于《新闻与写作》第6期